个人资料
正文

这真的不是”旗袍“的错。。。

(2015-07-13 00:53:15) 下一个

本来,只是看电视剧看到美丽的衣服,也只是在一个时尚论坛贴两张自己觉得好看的裙子而已。。。不知道,最后居然会有这么多因素involve。。。还有争论。。。

既然挑头说了,那也小结一下吧。

首先,我没有把“旗袍”和中国联系在一起,只是件衣服,尤其是现在:国内早已经有各种实用的改良款;而西方时装界也早已大量引入其中的元素,成为 trendy的一部分了。所以,在我眼里,就是一连衣裙而已 (包括我贴的两件,从颜色面料和样式长度都已经弱化了传统“旗袍”的元素,唯一保留的是领子的设计和贴身裁剪罢了)。很多明星名人也会穿着有“旗袍”元素 的设计出现重要场合,并不仅仅是为了一种exotic的韵味,还因为时尚的潮流。有人把“旗袍”比拟和服和沙丽,其实还真不一样,就是因为已经改良并和时 尚潮流相融合的缘故。你看到过有西方明星或名人穿和服或沙丽出席非外交的大场合吗?几乎没有吧?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旗袍”的政治和种族因素比较弱的缘 故。我本人并不喜欢把衣服和政治,种族什么的联系起来,但既然大家的讨论里提到了这些,我们也可以谈一谈。

任何服装都有个限制条件,包括:个人的气质和外形条件,地位或身份,所在环境等等。我们力求得体,这是比美丽更重要的。但这个规则适用于所有服装,不仅仅 是针对“旗袍”。我自己以前在上海做的几千块钱一件的传统“旗袍”也是很少见光的。但是,因为机缘,我接触过大量的“旗袍”制造商,设计者,和遍布世界各 地的批发商零售商等,那些新颖的设计,新式的面料,吸引的根本不是海外中国人,而是外国人。很多人专门为了去PARTY,或某个正式场合高价定制。。。你 能想像金发碧眼的西人新娘给她和自己的伴娘定制“旗袍”吗?这就是事实。。。所以,我同意传统“旗袍”的限制极大,但提出反对意见是因为“旗袍”早已经不 是以前的“旗袍”了,它不再仅仅是中国的,而是世界的。现代“旗袍”的时尚元素远远大于它在传统意义上所代表的政治和种族意味。连西人都有一颗OPEN AND BIG HEART去接受一种时尚和美,为什么“旗袍”的主人们却有如此的“心结”呢?

至于“蓝莓”所描述的尴尬场景,其实,和任何一个穿错衣服去PARTY的小姑娘是一样的,不管你穿的是否是“旗袍”。。。也就是说,令你不舒服的可以是任 何不得体的服装选择。。。我个人认为,任何与BUSINESS相关的活动(包括老公公司的活动),哪怕说是没有CODE,也是要穿着很谨慎保守的,尤其如 果是保守专业性很强的行业。“糖果果”说的更是事实:很多工作场所,就是要求泯灭个性,要制服般的穿着,尤其是你的级别不够高,自由度不够大的时候,宁可 保守融合,不要个性求异。

排除这些因素限制后,如果仅仅是个很放松很个人的JUST FOR FUN的PARTY, 一件长度在膝盖附近,色调低调雅致,面料精良舒适的新式”旗袍”式连衣裙,其实未尝不是个合适的选择。说到身材,我之所以说露胸露肩膊的西式DRESS不 适合所有人,是因为常常,年轻的东方女孩子不够丰满,而熟女又太过丰满(未必有西人的大骨架来平衡)。如果身材不完美,选择适当遮盖的比暴露的效果更好。

至于,有人说,穿了“旗袍”得到的西方人的赞美只是出于礼貌而已,不是真心赞美;那么,我想知道,你怎么知道你穿了西式服装得到的赞美就是真心的呢?再进 一步,我想知道,穿“旗袍”令你感到与众不同的压力,那么穿上西式服装的你,真的相信,老外仅仅因为你换了身衣服,就把你视为同类和自己人了吗?这个楼上 秒秒妹妹说的对,都是自己的感觉而已。中国人在国外,那种潜在的压力感谁也无法否认。有些人选择尽量淡化自己的IDENTITY, 比如:把自己晒的很黑,染发,穿西式服装,讲带小群体CODE的英文,化西人喜欢的妆,等等。。。也就是“全盘西化”吧。。。最西化的莫过于ABC了,但 他们很多人都为他们的东方脸感到痛苦,他们觉得自己就是美国人呀。第一代出来的,怎么西化西不过他们,又如何呢?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发现常常赢得最大尊重的,不是西化程度最大的,而是知道自己是谁,并有本事可以让自己有空间坚定地保持自我,以自己是谁而骄傲的。 如同变色龙,随环境而变化自己的颜色,也许会让你心理上觉得安全,却从来没有改变事实:你的种族,你的出身,你的地位。。。如果,你有本事让老外尊重你, 那么合适的场合穿身新式“旗袍”裙,未必会让人看不起;反过来,如果,本来就需仰人鼻息,穿了西式的服装,说了地道的英文,却很可能因为你没有“自我”, 没有“根”的一味崇洋媚外,还没有得到老外的肯定,却先被自己人看不起了。更不要说某些很mean,很势利的老外,你就是穿再完美,他们也能找出理由来 disgrace你。决定这种关系的,本质是地位,不是服装。

我个人,更愿意以一种艺术的轻松的时尚的态度去看待去欣赏这个“旗袍”。。。所以,我也讨论面料(精纯素雅)和样式(方便行动,改良设计)。。。也希望, 大家可以不仅仅以自己有限的经验经历和过去的偏见就去武断地否定这个““旗袍””。。。我总相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既然,这种服装没有消失,并且,常常 看见有老外明星穿出来秀,应该不至于那么“不堪”吧?也许,特定到某个人,某个场合,确实不合适。。。但这真的不是,“旗袍”的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談到自信,除了外在的社會地位與能力,還有個人內在修養。儒家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一種自信。「仰不愧於天,俯不怍于人」是一種坦蕩。
b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必太认真,我个人很喜欢中国的旗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