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城日记 04/08-9

(2020-04-10 11:04:48) 下一个

4/9/2020 

今天听广播报道武汉解封,采访市民,都是欢乐、宽慰的语气和感觉,真好。美国的主播和采访人都透露出由衷的欣喜,人们友好的真情在那采访报道中可闻可触。一整天风和日丽,晚饭后,夕阳西下,晚霞满天,风更轻了。我们沿着海边田野溜达。天好,散步的人比前两天多些,没人戴口罩,但都保持着两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我每天走八千步以上,现在不能游泳了,这是我唯一的运动。在家上班,活动比以前少多了,要不是晚饭后走走,体重肯定上长。空气清新,气温转暖,看到了一只小野兔子,也看到了一只鹰。我们这一带鹰很多,但冬天不知它们都飞哪里去了,很少见到。这刚一开春,鹰就回来了。以前经常看到鼹鼠的残骸,还见过一次鹰扑下来抓鼹鼠。但我希望小兔子会当心。 

回来后,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一下子就毁掉了我的好心情。竟然有41万多人为英国首相约翰逊染新冠病毒,住进重病监护室而高兴得点赞。对此,我无语。以前,我以为这种扭曲的心灵是极少数。我的亲友也曾告诉我打出希望美国、日本疫情长久口号的是个别人。可41万人!有个苏联电影叫《第41个》,表现阶级斗争理论扭曲人的善良本性。但41万人!我真是无语了!看看我用手机拍的田野落日,虽然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明天太阳还会东升,而且明天是个特殊的星期五,这个星期天是复活节。我又看到消息,约翰逊的病情有好转,健康在恢复。有很多人在为这位平民首相祈祷,我相信,没有发声的善良人远远多于41万。我更希望那些扭曲的心灵还有机会复活。

4/8/2020

蒙特瑞郡新冠病毒的最新消息:64人感染,12人恢复, 3人病逝。四月以来仅增加了两名病患。四月的拉丁文Aprilis源自动词“开启”aperire。时近春分,是百花开放、万物复苏的时令,正如乔叟在叙事长诗《坎特伯雷故事集》开篇时所描绘的那样:“当四月的甘霖/润湿干旱的土地/将勃勃生机注入/花茎、枝叶和根须”,此时人们欢庆春之将至,是自然而然的。但铺天盖地的疫情更让我想到艾略特的长诗《荒原》的开头:“四月最残忍,/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掺合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他是古为今用,反乔叟而行之,描绘一战后欧洲的荒芜景象和精神荒原。很多人用来与2020年比较。难道今年真是凶年吗?澳洲的野火、非洲的蝗灾、印尼的暴雨、全球的新冠……

还有各种各样的预言:俄国的火星男孩说2020年地球将面临一次毁灭性的灾害;保加利亞的盲眼龙婆巴巴·凡加说2020年世界將遭遇多重灾难;《推背图》第44卦说中国会有圣人显现,令否极泰来、九国回春。但没说哪年,很多人笃信将应于庚子。提到庚子,又有一番说法,什么“干支为金玉出海。临死,坐伤,上少阴火,中太商金,下阳明金,岁金太过,燥气流行。少阴司天,热淫所胜。阳明在泉,燥淫所胜。”六十年轮回,回回灾难:1840鸦片战争、1900义和团、1960大饥荒。这些算卦的如今还打出天体物理的幌子,说起他们自己还没弄懂的“射电波、紫外线、红外线、X射线、伽玛射线等各种型号的电波对地球磁场和南北极,以及赤道大气环流的影响,造成紊乱”云云。我纳闷怎么英、美、德、法就不出这类伟大的预言家?

人们总是对稀奇古怪的危言耸听感兴趣,总是喜欢听取简单易懂的说法,总是想要推卸自身责任。只要能赖到别人或自然、命运的头上,自己就心安理得了。而且他们根本听不进任何逻辑和科学的解释,只记得他们自己宝贵的经验。而那类经验如同算卦,有99次不灵,他们都忘了,只记得应验的那一次,并奉为神明,尊为圭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