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十) 周岁

(2016-04-08 11:32:20) 下一个

养鸡 () 周岁

 

廖康

 

 

一转眼,一年过去了。我家五只母鸡:女王、大白胖子、琥珀、大冠子、小红脸一个个都长得很健壮。除了琥珀以外,她们最近都换了毛,油光锃亮的,又长大了一圈。别看琥珀个子最小,没换毛,但她一直都是最漂亮的。她没有趴过窝,从来也不曾萎靡不振。她那身夹杂着些许黑翎的褐色羽毛辉映着夕阳时,看上去真像一团移动的琥珀。而且,她还是最能下蛋的母鸡。以前总是连下一周或十天才歇一天,最近一个月,每天一个蛋,就没有停过。我们对她说:“小劳模,你就歇歇吧!”可她晃晃小脑袋,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仿佛没做什么特殊的事。她下了蛋,从来不大声宣告。只有当她的下蛋盒子被其它母鸡占据时才会叫。但自从我们为这五只鸡准备了四个下蛋盒子以后,她们基本上就没有冲突了。

 

这只最能下蛋的小母鸡却最像公鸡,她走起路来愣冲冲的,常常是一路小跑。她也最善于飞跳,捉虫子就数她灵巧,甚至能够在虫子飞翔时追上去在空中啄食。她个子虽小,在啄食次序中却排第三,在两只黑鸡之上。大冠子几次企图逆袭,或偷袭琥珀,或公开向她挑战。琥珀总是勇猛还击,呲着颈毛,炸着翅膀,跳起来对打,简直就像公鸡一样。大冠子笨重,跳不起来,被琥珀蹬得东倒西歪,很快便败下阵来。这阵势,我小时候养公鸡时多次见识过。鸡斗架,主要靠腿蹬脚踹,个子大未必占优势。当然,更要靠性情和意志力,就像鹞鹰能够咬死比它大十倍的野鹅一样。

 

大冠子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她从来不敢跟女王或排行第二的大白胖子扎刺。但她仗着自己个子大,时不时就要跟琥珀较较劲儿。更可恨的是,她经常欺负小红脸。其它母鸡只是在抢食的时候才啄比自己弱的,但大冠子有时会毫无理由地啄小红脸,令人真恨不得给她一巴掌。当然,生气归生气,我们并没有干涉人家的内政。大冠子也有可爱之处,她特别会亲善。其实,她是善于讨吃的。我们一到后院,她就总是最先跑过来,伸脖子扬头巴望着,发出咕咕的叫声。若不给她点好吃的,就觉得对不起她。她也善于表达自己,高兴了就咕咕叫。只是她的嗓音不好,别人听见她那叫声可能觉得跟她生气时的嘎嘎声差不多。大冠子很皮实,吃食的时候,即使挨啄,她也不在乎,还敢从女王嘴里夺食。不像小红脸,挨了一下啄就躲得远远的。结果,大冠子体重增长很快,已经超过女王,仅次于大白胖子。

 

小红脸总是一副受气包的样子:低着头,小心翼翼地靠边溜,在好吃的东西周围打转。要不是我们可怜她,单独喂她,她就只能吃别人剩下的。所以我喂米时,总是撒得满地都是,要是放在盆里,她就吃不着。可能是因为我们照顾她比较多,她更懂得我们,跟她说回去吧,她就知道回窝。她跑来要吃的,我们一摆手,她就知道没戏,就会走开。小红脸和大冠子是一种鸡,但小红脸的嗓音好多了,比较圆润。我们蹲下时,她还会跳上我们的腿,依偎着,发出咕咕的声音。

 

大白胖子正相反,很少发出任何声音。她最能吃,无论什么食物,她都闷头猛吃。难怪她最胖。她也最笨,像个傻大姐。讨吃的时候,就是站在我身旁,没有任何声音,喙微微张开,眼巴巴地望着我。鸡可真能吃,每两个月需要50磅鸡食,而且大量地吃草和蔬菜,还有不少特殊的美味:米、豆腐、鱼皮、水果。那分量,相对来说,比人吃得多十倍都不止。它们的新陈代谢特别快,我们随时收拾,才能保证后院干净。当然这也肥了田。今年,李子树已经硕果累累。

 

 

很多人都以为鸡都一个样。其实,只要仔细观察,连鸡蛋都很不一样。女王的蛋大,而且圆。大白胖子的蛋虽然也差不多大,但是蛋壳有斑点。大冠子的蛋最好看,像细瓷一样光亮滑润。小红脸的蛋细长,按理说应该最容易生出来,但她下蛋最慢,每次都得趴两个小时。琥珀的蛋最小,她下蛋最快,不到半小时就出来。

 

以前,我对女王的观察较少,她在鸡中最厉害,可是却最怕人。白天,她总是躲着我们,让我不悦。我心说了:我对你这么好,你竟然怕我!我又没有伤害过你,为什么?几个月前,她又养成个新毛病,晚上不回窝,飞到鸡舍顶上待着。但我们必须把她抱回窝,不然会有危险。夜里鸡看不见,万一浣熊一类的夜行动物来了,非把她吃掉不可。有时她站在鸡舍顶上最远的角落,很难够到。还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够到她,还没抱住,她竟然逃脱了,跳下鸡舍,钻到底下一个旮旯。我够不着她,用竹竿也没用,怎么也无法把她弄出来。只好关上鸡舍门,让她一个在外面过夜吧。虽然生她的气,还是有点担心,夜里我们分头去看了两次,她就是不肯出来。只得随她去了。第二天一早,我是真怕见到一地鸡毛啊。一早起来,只见女王一个人若无其事地在闲庭踱步。为了避免这种事件再次发生,我在鸡舍顶上放了个纸盒子,这样她就不会在我们够不到的地方栖息了。太太比我有耐心,每次够到她,都要抚摸一会儿,直到女王发出满意的咕咕声,才抱她回窝。渐渐的,她不那么怕我们了。

 

女王也有可爱之处。一天,我们听到后院群鸡惊叫,赶紧跑出去看情况。原来是一只土拨鼠,钻出来抢鸡食,吓了她们一跳。还没容得我干预,女王就率先迎战了。她的颈毛炸起,双翅下垂,伸着脖子,一步步朝土拨鼠进逼。其它四只在左右跟随,一边两只,形成楔形队列。这支娘子军,犹如周武王的五人鱼丽战阵,面对强敌,勇敢前进。土拨鼠掉头逃窜,钻回洞里。我也回屋,抓了一把大米,犒赏得胜将士。

 

            2016年 4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abai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啊,真是太好看了。一看到又是养鸡篇,我就止不住的激动哈,已经看了好几个分享养鸡乐趣的,每个博主都是很写得很精彩,有各有特色。继续期待后续!
老农333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你的十篇养鸡经,很受益。有养鸡常识,更有对鸡浓浓的深情。假如我有幸能买到小鸡仔,那么就仿效你的办法。问题是将来怎么处理鸡肉,是泪流满面的吃呢,还是奏着哀乐埋葬。怎么做都伤心。
廖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农333' 的评论 : 我在加州,这里不冷。请看第一篇,讲怎么用红外线灯保暖。
老农333 回复 悄悄话 养的真好,肥肥的。也想效仿了。可是小鸡仔到哪去弄?还有冬天怎么办,零下30度,鸡会冻坏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波城冬日和暖冬cool夏,我也来凑热闹,是啊,再多点PP就更好,羡慕!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好丰乳肥臀!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收获大大滴。。鸡养得真肥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养鸡养出乐趣的人真不少!鸡比人想象的聪明多了。羡慕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再多点PP就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