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文艺家园

花不醉人人自醉 待得醒时 只怕心儿碎 心碎从来难补缀 花前洒尽相思泪 洒尽相思终不悔 只恨无缘 不恨无情累 我欲问花花欲睡 世人谁解情人味
正文

月饼香里话当年(中)

(2010-09-28 18:26:51) 下一个

大广月虽是稀罕之物,但于幼年的我却并不认同,我不认为它是月饼,不就是平时店里都有得卖的普通的饼嘛!我认同的是那种有着一层薄薄的外壳,一碰就掉下一片片薄片的饼,那才是真正的月饼。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是苏式月饼,我们江浙沪一带制作的都是这种类型的,跟广东制作的广式月饼不一样。
 


              

    这种月饼比一般的广月要小一点,上面贴一张薄薄的纸片,印着红色的字,装在一个小小的长方形的盒子里,一盒四个,分两层叠放。盒子也不甚精美,普通的纸板做的,面上贴一张和盒子一般长宽的红纸,上面用黑墨竖写着几个大字。已不太记得都写些什么字了,估计不外乎“中秋愉快”、“花好月圆”之类的喜庆话。再用一根纸捻成的细绳子扎着,便可拎在手上。快到中秋的那两天,杭州街头到处可见到拎着这种纸盒子的匆匆行人,他们多半是去走亲访友的。

父亲也拎回家来好几盒这样的月饼,放在桌上一盒盒打开仔细检查。我在一旁看着那一个个小巧玲珑的月饼,馋涎欲滴,在心里暗暗掂量了一下,每人至少也能摊上一盒了,也就是说我最起码能吃到四个月饼。就在我窃喜之际,父亲开口了,说这盒送给谁谁,那盒送给谁谁。最后父亲宣布,这一盒留着自家吃。

我懊丧极了,我只能分得一个月饼了。这时,父亲将一个月饼盒的盖子递过来,我眼睛一亮,那个盖子里有好多从月饼上掉下来的薄片,大概算是父亲对我的安慰吧。

我伸手将那些薄片小心翼翼地撮到嘴里,酥酥的,甜甜的,真是酥到骨头里,甜到心坎里,味道好极了。不一会那些薄片便被我消灭得一干二净。

以后的几天,我一直忘不了这种味道,酥酥的,甜甜的,酥到骨头里,甜到心坎里。我终于忍不住将一盒月饼从书架上拿下来,解开绳子,打开盖子,仔细端详。那月饼小巧玲珑,香气扑鼻,淡黄色的外壳薄如蝉翼,煞是可爱。我拿起一只放到鼻子上闻闻,一股香气直扑五脏六腑。

我依依不舍地将月饼放回盒子里,正欲盖上盖子,却突然发现外壳上掉下来几片薄片。我如获至宝,赶紧撮起薄片放到嘴里。哇!味道无法言说。于是我又拿起另外一只月饼,发现也有薄片掉下来,我当然毫不客气笑纳了。四只月饼掉下来的薄片让我好好地享受了一阵子。于是我又打开另一盒月饼,继续享受。当然我也忘不了二弟,请他一起来有福同享。也不可能撇开二弟,因为他也在家里

以后的几天,或是我一个人,或是我们两兄弟,将那一盒盒月饼一一打开,寻找掉下来的薄片。反正吃了这些薄片,从外表上也看不出来的,因为这月饼一动就掉薄片。等到再也找不到薄片了,我便将一只月饼放到另一只月饼上轻轻地敲敲,于是便又有薄片掉下来了,于是我们兄弟俩便大快朵颐。也想过适可而止,不能太过份,但毕竟禁不住诱惑。如此三番五次,循环往复,几盒月饼的外壳被我俩几乎剥得光光的。

这就有些不妙了,因为已经太明显了,心里便有些怕怕的。但总是存着侥幸心理,父亲到时候拎起月饼就出门了,不会打开看的。那位谁谁也不会当着送礼人的面将月饼打开的。以后打开了发现了什么也不会来跟父亲说的。再说可能他会将这月饼又转送他人,而他人又转送他人。搞不好最后又转送回我们这里来了,哈哈!想到森林里那班动物车辘轳般将同一件礼物转送来转送去的故事,我不禁大笑。

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了。那天,父亲拿出一盒月饼拎起绳子要去送礼,突然发现异常。那绳子我系回去时可能系得不对头,引起了父亲的怀疑,于是东窗事发。望着那一个个几乎光秃秃的月饼,父亲暴跳如雷,把我臭骂了一顿。幸亏一位朋友及时赶到,他是来送礼的,拎着两盒月饼。于是那两盒月饼解了父亲的燃眉之急,被转送给居住在杭州的一位青田乡贤。

那一年我似乎还在上小学一二年级,二弟还是学龄前儿童。

               
                                                                    
2010
9271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