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多伦多-牛导

Hike! Hike! Let’s go hiking in Toronto !
正文

《健步多伦多》牛导答健友家属(Feb.5,6)

(2011-03-11 10:44:43) 下一个

(普通话社区绝对免费公益活动*多伦多华人大自然鲜氧健身俱乐部)
****************************************************
Hike!  Hike!  Let’s go hiking in Toronto !

您可以不富裕, 但您不可以不健康!
您可以不显赫, 但您不可以不快乐!

【费用:全免! 绝对全免!! 永远全免!!!】
【目的:健步多伦多,“健康+快乐”,华人新生活!】
【联系牛导:    toronto.hike@gmail.com】

在大自然中欢笑交友,健步赏景,是您 “健康+快乐”的不二法门!
《多伦多华人大自然鲜氧健身俱乐部》 倾情奉献: “每周健步”!
专业导游陪伴您呼吸新鲜空气,鲜氧健身!
资深移民陪伴您轻松聊天唱歌,愉悦心情!

让您切身体验 多伦多是一座多么可爱的天然大氧吧!
伴您一同享受 多伦多健康时尚品味别致的海外新生活!
******************************************
【查多伦多“正确和准确”天气?下面小时图,点击具体日期】
http://www.timeanddate.com/weather/canada/toronto/hourly

抱怨看不到消息的朋友:一是先email牛导成为会员,牛导就会发通知给您!

二是在 google 中搜索 “健步多伦多”。
************************************************

上周六(Feb.5)的《健步多伦多》活动,牛导放胆尝试了一次雨中健步,“一只小雨伞-品味初恋之旅”,看看有没有据此共识的健友同行;周日(Feb. 6)无雨无雪,但为避风和品尝“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深山老林寂静氛围,牛导选择了万年峡谷行!原说阴天,但全程阳光明媚,经过茫茫雪原反射,天地 一片飒飒亮丽,让全体参战健友无不精神振奋,全身暖融融的,一面啧啧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面呼吸那醉人的丝丝甜津津的雪域清新空气健步前行!又是一个 难忘的周末!

1. 【牛导 健步手记】:来自健友的知识!

(a)周日那天,与一位新健友同行,他告诉我,那天为啥苍松吐翠,阳光灿烂,雪霁溢彩,因为那天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嘿,我咋一点都不知道呢,把我吓一跳!

他说,周日(Feb. 6),是24节气的惊蛰日,同时又是 “农历2月初二 龙抬头”日子!参加那天健步的健友,整年都会 “吉利大顺”:望儿得儿,种田满仓,稳赢经商,上班健康”!然后教我 农历和公历的区别及其算法(明白一个大概,没完全搞懂)。

我查百度,说,惊蛰( 345°,居每年公历的3月5~7日之间)—— 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桃始花、仓庚鸣、鹰化为鸠。随后就是 “春分”(白昼黑夜长短相等),“清明”。再查“龙抬头”,更是讲究无数串啊!牛导羞愧呀,身为中华民族后裔,对老祖宗的东东如此无知!

(b) 当我们经过 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er 时,牛导介绍那是一所居世界医学研究领域前列的机构后,一位女健友骄傲地告诉我们,她的杰出丈夫就是在那里参加研究一套 CT Scan 技术,现在已被世界上广泛采用!牛导虽然没听清楚是医学领域还是 computer science 领域,但深深为自己的同胞自豪!

PS:
去 年秋天,我们“健友等级标定之旅”走丢了,正好围着她家附近转悠时,就是这位健友跟【老外军师】一起挽救革命挽救党的!她说老想参加健步活动,但太忙,只 能 3 个月一次。我算了一下她参加的次数,基本 1.5 月一次。这也是我们移民生活艰辛的一个例证,拼搏不易啊!这也是牛导精心安排每次活动的动力之所在:让每次活动都给健友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c) 也是在 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er,有座建筑冠名为“Veteran Residences”。 以前牛导老是不明白具体意思,这次正好有位美女健友科学家在那里工作,所以就请教她。这大妹子居然出国久了,不知道对应中文词,只好抓耳挠腮,用一大串中 文和例子解释给大家听。还是 好为人师的 山东大哥 来救了场:“明白了吧,牛笨蛋,对应中文叫 — 老兵临终关怀院!”

2.  【牛导 答健友家属】:

牛导偶然逛网,看到一篇好博文,详解《多伦多的中国美食及地址》(作者:千万里之外):
http://blog.51.ca/u-189337/?p=1140
贸然留言,得知作者是多伦多网络名人,碰巧是俺们《健步多伦多》家属。对答如下:

(I)牛导第一次留言:

“(a) ‘ha la zi, di da, pa!’
***** 同感! 搞笑s了!俺的翻译:
“哈那仔(俺老家话,苕货的别称),递得!”(老婆叫老公递钱付帐)。
老公两手一摊(钱用光了)。
”啪!“(老婆一巴掌!)

(b)以前有篇也是谈论多伦多美食的,那个美在餐馆评论!而您这个是非常非常实用的地址 + 太美了的图片!真的要赞!

(c)以俺10几年的多伦多经验说,多伦多华人真的很幸福!

如 果我没记错的话,中国近代科学史上有位开山鼻祖式的名人,吴大猷,(世界华人中的好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他的学生)。好像当过水牛城大学物理系主任,后 来去台湾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他去世后,看过一篇他的水牛城学生的回忆文章。说:水牛城离多伦多不远嘛,开车最多 1.5 小时。这老先生跟牛导一样特爱中国食品,但也跟牛导一样,又不会做菜又不会开车(好像会开,但记不住路。每次开车出去,都丢了。师母就央求他的学生们到处 找。后来就干脆禁止他开车)。他就要求他的这些学生们周末轮流开车带他到多伦多唐人街,每周轮流上不同馆子!(好像师生开玩笑的条件是要多回答学生们的学 术问题吧。)
问候并祝福 博主!健步多伦多-牛导 敬上

(II)博主【千万里之外】回复:

“牛导的注脚给力,哈哈。俺一直找你来着,你家不让说话,今天自投罗网可让我逮着了, 我家胖子一到周末就魂不守舍的掂着去和你约会,你怎么那么有魅力涅,这是为什么。 :o ) ”

(III)牛导敬答【博主 千万里之外】:

先道歉一下,牛导有眼不识泰山!刚才查了一下您的博客,您是老博主了!而且是超级美食专家!而且您说您是《健步多伦多》的家属!牛导正在制作《军属光荣》的红牌牌准备敲锣打鼓地送上您家门!
(平常偶尔换脑筋时逛逛网,多看理财板块,其他兴之所至晃晃,所以对不同网站的博客论坛知道一点,但不甚了了。)

(1)“俺一直找你来着,你家不让说话。”
******  对不起啊,《健步多伦多》的公约就是这么规定的:《健步多伦多》团队内可以“讲瞎话,讲假话,讲鬼话,讲骗人话,讲嘻嘻哈哈的话,讲快快乐乐的话”,就 是不准讲有关自己的真话!(谈古不谈今,说远不说近,说别人不说己身,不说现实!主要是为了纯洁健步环境,不圈圈派派,不是是非非,不勾勾绊绊,不扯皮拉 筋,不虚荣攀比,不金钱瓜葛,不张家长李家短。来了就健步,爽好了就回家,把精气神留着去伺候爱人和老人孩子!)

(2)“今天自投罗网可让我逮着了。”
××× 吓我一跳:以为又要揍我一顿!在团队里,我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盘菜”,“出气筒”:挨揍挨惯了。受惯了老婆颐指气使的男人,没法消气,就去《健步多伦多》消气了。

(3)“我家胖子一到周末就魂不守舍的掂着去和你约会,你怎么那么有魅力涅,这是为什么。”
×××× 知夫莫若妻!您应该知道您家里的“为什么”。我虽然不知道您家里的“为什么”,但我给您汇报一下牛导自己为什么《健步多伦多》。

牛 导虽出身贫寒,但我属我父中年得子,还据说是“龙抬头”日子(农历二月初二)出生,还况且是“那年”我们那山寨方圆几十里唯一男孩,所以好像是个金贵的活 宝,小时候娇惯得很乖戾。但命运多舛:先天性体弱,怪病缠身,小学是在病床上度过的(直到上大学都不能跳上单杠,大学体能达标毕业是善良的祖籍江苏镇江的 从北京体院调到我校的一位体育老师教我蒙混过关的),父母虽慈善,但穷(祖国山河一片穷),只有望着年幼的我常年哭。所以,我至今一想起我躺在病床上看到 别的小伙伴去池塘里打鼓球(游泳),就泪盈满眶。这就是我后来苦练2个本领:一是赚钱(后来我对亲人的态度是:我可以不喜欢您,可以少跟您一起玩,但我至 少得帮助您解决生存权)!二是健体强身!

因为克制不了自己好奇好强的心理,拖着病体,也移民多伦多,一面治疗,一面谋生。近几年身体再次 透支,3年冬天都在生死线上挣扎,几乎所有的器官都出了毛病,连每颗牙齿都要治疗。后来我听从医生及其医疗小组的指导,一面接受新的治疗方案,一面下决心 死马当活马医,坚持加强鲜氧健步锻炼,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现了:我获得了再生!后来,听到不少同胞的噩耗和悲剧,就想到,应该唤醒跟我有同样经历的普通话同 胞的健康意识,所以,我发起了《健步多伦多》活动。说好听点,是我“热爱生活”。说穿了,是我“怕死,不想死,最好健康快乐地活着”。

《健 步多伦多》活动开展至今,已近半年,凡连续参加3次以上者,无不感到健康方面的“切实收效”:至少“头痛好了,胃口好了,心情开朗了,睡眠改善了,肠蠕动 加强了,消化能力好了,等等,等等”!恳请您继续批准您家里的参加《健步多伦多》!牛导肯定不把他带坏(我们要求男队员看女队员不准超过1秒!有什么东西 只能通过牛导递给女生)!一定严格要求他健步爽了,回家伺候太座大人,而且一定要活到120岁,伴太座同唱《最浪漫的事》(赵咏华歌曲)!牛导特聘您担任 总监察!

3. 牛导再次不厌其烦地强调 “健友自己保护好个人隐私”问题:

每 个健友都是成年人,是否释放任何私人信息,全凭自己掌握。因为《健步多伦多》是开放式公益活动,不对任何参加者进行任何审查和负任何责任,所以,任何人都 必须具备自我保护意识。任何人询问牛导任何带隐私性质的问题都不会得到实质性回答(或回避,或假话,或躲躲闪闪,或诺诺然不知所云,特此敬告所有旧雨新 知)。

牛导健步时,随身只带“交通必需+$10现金(供急需之用)”,不带任何其他值钱物品和卡(信用卡,银行卡等等)!断去任何打劫者的念想!!建议各位切实参照执行!

为什么牛导这么重视健友的“个人隐私和私人事务”问题呢,因为咱们多伦多华人社区确实太复杂,这些年悲剧惨案太多。以前有个非常可爱的9岁女孩无辜丧生,还 有来自武钢医院的一个女留学生被残杀,至今未破案吧,父母哭死了,一个家就那样毁了。近期的韩建国案,都是活生生例子。出国在外,小心无大错。

4. 健步及其相应保护问题:

牛导要求每位健友都把鲜氧健步健身作为您生命中和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做到 “日常化,习惯化,专业化”!一些相关问题,以前在集训时牛导讲过示范过,但很多新健友没听到,这里重新专门强调一次:

(1) 因为健步存在局部磨损问题,费脚费袜费鞋,所以,一定穿大一号的健步鞋 (hiking shoes),以便:(a)鞋内放置 2 ~ 3 层 棉毡垫(Felt Insoles,Cushion Comfort),其间置放带孔眼的透气皮质鞋垫;(b)穿 2双棉质袜子+1双超厚冬天羊毛袜子!

(2)加一个外裤套在外面(进入市区文明社会时可以褪下来的)。外裤最好是防野外荆棘刺果粘连的。裤口要能盖住鞋口(以免雪,土等从鞋口进入鞋内)。

(3)推荐一下 【Mississauga hiker】的经验:开车朋友可以带一套从里到外的备用衣物及鞋袜在车上,无论是汗湿了,还是雨打湿了,都可随时换上,以免着凉。车上同时放上雨伞,雨衣,雨鞋等备用品。

(4)万一贵重棉(毛)质衣裤粘上野外荆棘刺果,一定不要硬性拔下!而是要脱下后,用清水泡上几天,直至泡软荆棘刺果,轻轻即可弹去。(因为任何植物在水中都会软化腐化,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5)胳膊保护:为防止胳膊手掌健步后酸胀,一定健步中每小时做 “每只手掌抓握30次”,“每只胳膊伸展20次”;健步前后,做俯卧撑10个以上。

5. 现在开始到了买降价冬天用品的日子:一般放一年不会坏的那些(比如, hiking pants,雪地靴,Winter hiking shoes 等等)。

6. 现处 “春冬交错,乍暖还寒” 之际,气温会产生“蹦极”现象!一不要怕冷,二要有衣物准备。

有 个年轻貌美怕冷女健友,从去年12月11日 “冬天水库涉水乐” 健步后,一直猫在家里,直至上次牛导开展“避风头,奇特健步”室内健步为主活动时,她老人家才出来!出乎牛导意外的是,第二天严酷的“冰川雪域暖和行”她 又来了!她说,事实上,真正出门了就不冷了,尤其参加健步锻炼后。 整整4.5小时结束时,在一个疑是迷路处,大家集合等待牛导。为了进行结束讲话,牛导也附和说迷路了。然后,转入一个暗道,柳暗花明又一村:集结地就在眼 前!她说,本想调戏牛导,却反被牛导戏弄,其实冬天健步也好爽!

7. 前几天,看到消息,加拿大一些学校为适应市场需求,停掉很多电脑课程,反而增加很多与“糖尿病”及人口老化有关的保健职业教育课程。可见现代病的发展趋势 之一斑。希望年过30的健友们,一定坚持大自然鲜氧健步健身。【北京 hiker】说,”其实谁都知道鲜氧健步的好处,关键是能坚持下来不易!人都是有惰性的。这也是为什么人家要不远万里,奔到你牛导集结地参加健步的原 因。”

【哇,有点超长啊,草草收兵吧。】

8. 关于星期六(Feb.5)的 “一只小雨伞-品味初恋”的雨中健步之旅

(1)缘起:
去 年秋天有次中途老天爷没听《天气预报》的话就下起了雨,我们20多号人聚在一处野外 shelter 避雨,看到好些老外不怕雨,继续散步或跑步。我问身边一位从大陆到日本求学后再转到多伦多搞研究的医学家,老外为啥不避雨。他说,下雨期间的负氧离子有利 于健康啊,牛导你应该组织大家雨中健步啊。我说以后等大家做好准备了可以试一试!

后来,一位号称辗转过30多个国家的健友说,她在 BC省温哥华附近时,跟儿子都患上严重鼻炎,医生建议她们雨中健步,后来治好了(她说那地方 3/5 天气有雨)。

牛导个人经验:近几年为鼻过敏痛苦不堪,严重时鼻堵塞睡不着觉,流脓流血止不住,等等 disgusting 事情。后来听从医生建议,一是就像我示范过几次的用凡士林涂敷保护,二是雨中健步(即使平常大自然深山峡谷的非雨天的空气湿润度也高于市区和家里)。

(2)去程我们去了多伦多时尚旅游区,参观了多伦多古今不同建筑风格和 young people 舞台剧话剧戏剧不同表演中心。G20 会议中心等等(途中遇到上面提到的那位年轻貌美怕冷女健友,挂着胸牌搞展览,叫她借给牛导参观一下被拒绝:牛导怀恨在心啊)。返程沿 烟雨浩渺的湖滨健步woodboard 返回。途中不时遇到很多老外带小孩赏景,也不怕雨啊。

(3)牛导很开心健友们欣赏牛导推荐的《一只小雨伞》闽南歌曲,曲调很优雅,很抒情。

9. 关于星期日(Feb.6)的 “瞠目结舌瑰丽行”:

一 是为了满足要求强度的健友的要求;二是冬天以来好久没看到一点风景了。老天赏脸,万丈峡谷的松树都青幽闪闪,原以为冰雪覆盖的泰山18盘也被清扫得澄澈石 明!原野震撼性的大规模木梯及栈桥,也恢复了往昔容颜!更喜人的是 当我们登上 多伦多 骑马野营训练处,虽未见恢复骑马训练,但那广袤的雪域,真是令人难忘!但山下的养马基地,我们见识了马们的过冬情景:都穿上了冬衣过冬,白天可以户外圈养 吃草。据见多识广的山东大哥说,看马的衣服颜色就可知是男马还是女马:依 “红男绿女” 规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