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多伦多-牛导

Hike! Hike! Let’s go hiking in Toronto !
正文

《健步多伦多》牛导拜年(Jan.22, 2011)

(2011-01-28 10:53:30) 下一个
(普通话社区绝对免费公益活动*多伦多华人大自然鲜氧健身俱乐部)
****************************************************
Hike!  Hike!  Let’s go hiking in Toronto !

您可以不富裕, 但您不可以不健康!
您可以不显赫, 但您不可以不快乐!

【费用:全免! 绝对全免!! 永远全免!!!】
【目的:健步多伦多,“健康+快乐”,华人新生活!】
【联系牛导:    toronto.hike@gmail.com】


在大自然中欢笑交友,健步赏景,是您 “健康+快乐”的不二法门!
《多伦多华人大自然鲜氧健身俱乐部》 倾情奉献: “每周健步”!
专业导游陪伴您呼吸新鲜空气,鲜氧健身!
资深移民陪伴您轻松聊天唱歌,愉悦心情!

让您切身体验 多伦多是一座多么可爱的天然大氧吧!
伴您一同享受 多伦多健康时尚品味别致的海外新生活!
******************************************
【查多伦多“正确和准确”天气?下面小时图,点击具体日期】
http://www.timeanddate.com/weather/canada/toronto/hourly

【抱怨看不到消息的朋友:一是在 google 中搜索 “健步多伦多”
二是 先email牛导,然后牛导会群发给您!

************************************************

今天牛导总结上周末(Jan.22)《健步多伦多》冬天活动,正值辞别虎年,喜迎玉兔的中华民族最传统最盛大佳节---春节临近之际!牛导愿借此机会给所有 参加、支持和关注《健步多伦多》活动的多伦多普通话朋友,拜个早年!祝福各位新春新气象:更快乐!更富足!!更健康!!!

1. 【牛导话健步】:为什么 “冬天大自然鲜氧健步” 更重要,更迫切,更必须?

(1)“猫冬”增肥:
每当提起动物的“避冬”(“过冬”)及冬天健康情况,就会联想到2 个词:“冬眠” 和 “冬肥”。不同动物有不同“冬眠”表现形式,而且“冬眠” 程度也不完全相同。冬去春来时,一定有 “冬肥”现象:春暖出动(出洞)时肯定全身多了一圈肥膘。人也是动物的一种,虽然基本退化掉了“冬眠”习性,但也有“过冬”问题(东北人就有“猫冬”的说法),“过冬”之后的身体状况肯定不同于春夏秋:也是不同程度的肥凝!原因很简单:猫冬嘛,一是活动少了(尤其户外活动);二是几个月呼吸的空气大多数是室内的,质量严重下降了,三是吃得更油腻(火锅,围炉,喝酒+喝茶刺激胃口,食肉更多多,冬天新鲜蔬菜水果等少了)。

(2)而现代都市文明社会的人们,又恰恰不得不把冬天当作辛劳的日子(你得上班奔波挣钱),因天气阴霾,衣着厚重等原因,对体能的消耗,心肺器臓等的使用,及身心疲惫的压力更大。

(3)《机械学》上有门很大的分支学科:润滑学!(由润滑又引出“密封学”等等,那是后话。)由人体解剖学可知,人体运动也是一种机械运动。骨关节(joints)也有非常严重的润滑问题!您从出身就开始夜以继日地使用这些骨关节。一般而言:到 30 岁就要好好保养了;40 岁就是开始出现问题的分界线了;50 ~ 70 是做股关节 和 膝关节 手术的多发年龄段!很多人从盛壮年开始出现的骨骼变化或行动障碍,大多出在 神经系统 or 润滑剂 问题!而冬天就往往是 触发点(拐点)(这就是老弱病者常说的:不知道熬不熬得过这个冬天啊)!

为什么呢?因为您的骨关节,人体骨架及各种 tissue,都有“热胀冷缩” 问题!在此过程中,几者之间对接和相处稍有差池,即不和谐相处,就会是终身难以治愈的顽疾!

(4)因为冬天呼吸的空气质量很成问题,所以冬天的新陈代谢问题就尤为特殊!
大家都知道的北京"氧气罩女孩",其父亲在为女儿创建的博客"此情可待"中介绍,经医生确诊,女儿的病情为"肺细胞代谢缺陷"导致"肺动脉高压",因而呼吸困难,需通过全肺移植来救治。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59420&id=1038253&dcid=20)

(5)在国内读书时,学校老搞“冬季体育运动”。为什么?!冬季运动是保持人类退化“冬眠”的必备要求。可惜地是只囿于学校,没有推行到全社会。

(6)人体特点是:增肥容易减肥难!所以尽可能预防“冬肥”!同时根据医生指引,减肥药尽量慎用:因为很多是以打破分泌系统为前提的。后遗症和副作用都很多。尽量以健步等锻炼方式+饮食控制实现。

(7)人体的耐寒能力来自哪里?除了先天基因外,人类自身也是有反身调节功能的。比如,麻雀等鸟类,极细的那点腿骨和脚掌,却能承载比他重多少倍的体重,而且过冬很抗寒!以前我的老师讲,她去Montreal出差时,跟一个 Inuit 人住同一家旅店,气温才几度,就天天叫 too hot, 要赶快回去(北极圈)!

他们的御寒能力一部分是先天基因,一部分是从小到大的后天生存环境,不得不习惯和适应北极圈的寒冷,正所谓“适者生存”。所以,如果我们循序渐进,做好御寒的前提下,坚持大自然鲜氧健步健步,我们的体内就会逐步建立起抗寒系统来!同时您的免疫系统也会极大强化!

根据牛导自己的切身体会,在牛导设定的冬天健步活动3点前提下(气温不宜低于-10度以下;风速不超过 30km/小时,不宜下雨或中雪),冬天户外健步很爽!一旦气温到达 -3° 以上,您感到非常欢欣快乐,我往往当大家的面哼起一首老歌《春风她吻上了我的脸》。(如果您的年纪还不到 60,在满足上述3条件下还不能大自然鲜氧健步,那您的健康状况堪忧。)

2. 【牛导观点】:"大自然鲜氧健步" 应该是我们新型人生的应有之意!

牛导从记事起,就是受到老师和家长的灌输教育: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光阴如过隙之驹!
时不我待!等等等等 。。。

牛导现在还能栩栩如生地记得在中学时做数学题,做到山寨子鸡子叫!被老师家长到处飘扬,牛导的小心眼里好自得好高兴,压根就没考虑健康问题。

看看我国优秀数学家张广厚(1937-1987),河北唐山人,在文革那么艰苦下出现的一代英杰啊,不足 50 岁即辞世而去。还有陈景润(1933年~1996年),福建福州人,62 岁即辞世,去世前50岁(1984年)起病得基本不能工作了。

再看近几天消息,在香港有“神童辉”之称的风云人物罗兆辉于2011年1月24日在广东东莞因心脏病猝死,年仅47岁。【罗兆辉一生传奇简史:14岁小学毕业便踏足社会,初时做推销员和旅行社跑腿,21岁转做地产经纪,1988年赚到1500万新元的第一桶金,才24岁呀!1994年收购上市公司东方红后成为主席,身家突然暴涨至4亿新元,被称为“神童辉”。】
(http://news.sina.com.cn/o/2011-01-26/012121874203.shtml)

根据牛导自己的切身体会,一年四季,workday 每天只需拿出1小时,周末进行1 or 2 次 3~5 小时 "大自然鲜氧健步",您的身体和心情就会翻天覆地地不同!而且您健步时同样可以思考,健步后您工作的效率那是绝然不同啊!其中冬季确保"大自然鲜氧健步" 又是重中之重!!!

3. 牛导个人酷寒警报下"大自然鲜氧健步" 的报告:
上周日,在酷寒警报的下午,气温 -19°,一个人选了一个万年 Ravine,健步 1.5 小时,虽然一路上诚惶诚恐(自己吓唬自己:生怕出什么事),但顺利实现目标!回家洗热水澡后,火锅一架,红酒一酩,那是爽极了!

您看看:我一个天生免疫系统欠缺,又缺衣少穿,饥寒交迫,小学基本在病床上度过的人,都能 -19° 如此,您在 -10以上,肯定没问题!关键是思想认识问题!

4. 吃苹果及防“牙过敏”的保健常识:
我们常说,“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随着年岁的增长,牙过敏又来了。
医生指导牛导的适用方法是:
(1) 尽可能每次吃后马上温水刷牙。
(2) 苹果热吃:削皮后,削成小片小片,加开水,放入 微波炉 打 2~4 minutes,制成 Apple Soup,趁热喝,口感极爽!

5. 上周末为了给华人社区欢庆春节活动让路,《健步多伦多》只安排周六(Jan 22) 活动,“贺新年:健步 downtown 八卦阵”!

因为山坡下岭有点纷繁复杂,好些健友说健步过了只满足了自己的新奇感,但记不住,要求牛导文字提示线路,便于参加健友复盘,好在春夏秋带家里人去游览。牛导选定的我们那天的线路是:

西边水界线 ---> 东边山界线 ---> 巅岭中分綫 ---> 西北到东南S型大对角线!

6. 牛导为那天的集结地点难进入而诚恳道歉!
我原想那么开阔,方便极了,真是没有想到那么难!而且一错过就很难 U-turn 返回。
改进措施是:
冬天期间,尽可能选 大 mall 或 易进入的 location 作为 集结地!从本周起开始落实!

7. 那天在离开“八卦阵” 出口,返回集结地的路上,P 老师跟我讲:“古人说,‘我思故我在’,我看现代人还要加一句:‘我步故我在’!没有健康,那人生品味和质量是要大打折扣的!”

我看到他完全敞开外套胸领,里面的衬衣还呼扇呼扇的,大步流星往前奔,真把我镇住了!我提醒他系上衣扣,他说:“牛导啊,你说人为什么要扣衣扣, 因为寒冷才扣。你体内能保持你的体温,你为什么还需要扣呢。我们一直坚持大自然鲜氧健步,收效奇好啊。这次去纽约探亲,被寒流隔在那里了,我们也去寻找纽约的鲜氧健步路线了呢!把你的《健步多伦多》变成了《健步纽约》!”

8. 在周六的集结地附近,集合前牛导遇到好几个与独行侠老外 hiker,一色地双肩包。我问他们,为什么一个人,没伴。他们说,找伴太难了,找到了双方也不一定互相开心。不锻炼又不行,所以,只好忍受孤独。

9. 报告一下啊:那天的奖品,牛导没花钱。那是有次 好像是 Lawrence 美食节,老外生产商在那里用 truck 载他们的产品(hot sauce),免费做推销。看见我戴旅游胸牌,就给一些我帮他做广告。我觉得质量还行,免费的嘛,试用一瓶,有何不可。

10 . 胖哥二三事:

(1)在一个50~100米 峡谷处,牛导问胖哥:您目测一下,多深。胖哥吓我一跳:10多米吧。我告诉他,至少 50 米。人家还一惊一乍地熊牛导:“你什么眼神啊,牛导!”

牛导现在都还记得在初中时就上过用相似三角形原理野外测量河流,山川。我估计这胖哥:大学肯定学的文科。高中肯定高考理工科与文史哲分科早。初中嘛,没借口能帮他解脱自己,那就很可能是专门看女生去了:根本没认真学习,一双贼溜溜双眼专门看女生去了。

(2)在动物园里,我们迎面碰上了一对老外情侣。一位健友 gave me a gentle nudge, 我抬头一望, 差点没倒在地上:真是惊艳啊!我估计是苏联或芬兰女孩。哪知,正当我们交流“美女看后感”,胖哥气哼哼地熊牛导:“这好的机会,您咋吃独食呢!以后任何时候,碰到这样的事,先传递信息给我!” 胖哥,牛导遵命,I promise you, 以后只要有这机会!

(3)【再不能写了,搞不好胖哥要擂我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