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绝顶点心 《朋友系列二》

(2010-09-24 22:29:49) 下一个

上回说到和朋友下馆子,这次再说说与吃有关的经历。因为生长在南方,这里指的是广东人说的南方,对饮茶,也就是常说的广式点心,一直情有独钟,小时候一提到烧卖就流口水,现在隔三差五就想去茶楼坐坐。饮茶也能让朋友加深感情、互通信息。
近些年来,中国移民不断增多,“饮茶”也风火起来,现在几乎每一家大点的餐馆都挂出天天茶市。不过不管到那里,品种大同小异,味道也相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像叉烧包,咸水角,蛋挞,虾饺,萝卜糕,肠粉之类的传统点心。从点心款式上,一般也就是小、中、大和特,这里“特”并不是东西特别,而是分量略多一点,有时干脆就是价格高的代名词。
说到吃,这里跟国内自然没的比,特别在广州,更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想到的有,想不到的也有,而且早午晚都有茶市,难怪连毛泽东也有饮茶粤海未能忘这样的赞美诗句。记得上次回国,晚上十点飞机一到,就被朋友拉去饮茶,直到半夜二点多。那晚吃的应该是非常丰富的,不过由于旅途疲劳和时差影响,吃了什么、什么味道第二天已想不太起来了,只隐约记得点心的款式除了小、中、大、特,上面还有几个等级。
翠日,朋友又相约到广州中国大酒店饮茶。据说那里无论品种、味道和环境都是广州数一数二。我特别留意一下,到底点心还有什么级别,发现“特”上有“超”, “超”上有“豪”, 在往上还有“顶”。之后又去了几家酒店,发觉这些等级除了与质量和分量有关外,还与环境和酒店名气相关,这家的超点到那家就是豪点了,想想也不难理解,就像穿名牌衣服一样。一般而言,越往上走吃的东西越特别或稀有,当然做工也越讲究,多半是山珍海味,飞禽走兽之类,像超点有水蛇粥,烤鹌鹑,牛羊杂;豪点有清炖水鱼,五味蹄筋;顶点有北海对虾,冬瓜鱼翅汤,圆肉杞子炖鲍鱼等等。
一次和朋友说起,广州的茶点登峰造极,都到顶了,估计没有什么花样了吧?他说此言差矣,“顶”上还有。我说那会是什么。他说是“绝”,还说改天请我去尝尝。
数天后,一班朋友驱车拐七拐八,到了一处不是很显眼但挺热闹的地方,前面可看到一笼笼稀奇古怪的鸟兽和一池池说不出名字的水生动物。众人坐定,拿过菜单,果然看到有绝顶菜点一栏,但只写有“时菜”,没说是什么。
朋友叫过服务员,“靓女【注】,今晚有乜野(什么)好食?”
“我们今晚的绝顶点心有两款,秘制胎盘和。。。”
靓女,你等一下,胎盘?说的是你肚子里的胎盘吗?”我指指她的腹部说。她不好意思笑了笑,下意识摸摸肚子,反应很快地说,“先生,是人的胎盘。”
虽然心里有准备,还是被震得差点从椅子掉下去。“什么个秘制法?”我说。
“用特殊方法加工和烹调,口感松软而爽脆。”我还真一时琢磨不出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那另一款呢?”我问道。
“另一款是滋补膳,名贵药材炖穿山甲。” 我想,真绝,濒临灭绝动物也上桌。
“既然是滋补膳,有什么功用呢?”
“女的养颜滋阴,男的提神壮阳。”她的语调清脆,声音甜美
我说:“靓女,你年纪轻轻的,怎么都知道我们缺什么。”

 【注】自从东莞一条街之后,“小姐”已成专指,在广东服务员现在都叫靓女或靓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