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ar

一朵漂在天际的云,流浪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大江东去》读后点滴-论宋运辉

(2013-08-03 16:55:55) 下一个
    一般来说,我很少写读后感,平生最怕写什么总结性发言之类的,而读后感,一向被我归类于总结性发言一项,可是读完网络作家阿耐的财经巨著《大江东去》,竟让我心潮起伏,难以平静,是共鸣,是感慨,促使我写一点什么。 这是一部跨越20个年份共150万字的恢弘巨作。小说从1978年宋运辉参加高考揭开序幕延续到中国成功抵制亚洲金融风暴冲击的1998年,具体而翔实地塑造了分别代表着国营经济.集体所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外国资本的四个主人公:宋运辉.雷东宝.杨巡.梁思申以及围绕在他们身边的众多大小配角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历史性阶段的实践.摸索.挣扎以及觉醒和变异。 宋运辉:作为宋运辉的同龄人,我也有幸参加了1978年那个夏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高考,依稀能回想起在无降温设施的炎热的考场内的第二天,自己因体弱头晕趴在考桌上然后被监牢老师发现端来一盆凉水让我用凉毛巾敷着额头坚持考完但影响了临场发挥的场面;更有幸的是,自己在高一时能被学校推荐去参加了1977年冬天的文革后的第一场高考,也依稀记得什么也不懂的自己考完后离开阴冷的考场,混与众多的大哥哥大姐姐历届考生群里一起嗮太阳的场面。而作为根正苗红的“红五类”,从小到大,自己一向顺风顺水,把唾手可得.一而再再而三的机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甚至还沾沾自喜自己少小离家并未靠父荫成长,仿佛很独立似的。掩卷此书,才晓得有个同龄的“黑五类”子弟宋运辉为了争取高中名额,初中毕业后只能曲线插队,在插队养猪期间,住猪棚,自习高中课程,最后非常幸运地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并一举高中,然后充分利用大学的良好读书氛围,汲取扎实的文化知识,并敏感地分析时势与国家政策,准确地为他姐夫雷东宝的集体改革出谋划策。大学毕业前夕,得到家乡县委书记小徐的推荐,被邻市大型国企水书记去学校特招,从而进入金州总厂做技术员。当许多人捧着铁饭碗浑浑噩噩时,敏感早熟刻苦的宋运辉却扎根在车间第一线,潜心钻研技术,21岁便担负起指挥国家大型安装项目任务的重任,一步步由技术员至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30岁前升之副处级,奠定了成功人生的基础。个人生活方面,则受到总厂程副厂长家的赏识,设计让他成为乘龙快婿,娶了第一任妻子程开颜,对日后的人事与事业方面,多少有所碑益。人品方面,宋运辉沉稳细腻,作风正派,洁身自好,尊老爱幼,对岳父家对水书记不卑不亢,说话言简意赅,做事脚踏实地,对朋友不失义气,尤其是对雷东宝和舍友寻建祥还有杨巡,算是仁至义尽了。由于他出色与缜密的业务与领导能力,很快便是金州总厂无人替代的技术人员,不多时也成为父母家与岳家的顶梁柱,程开颜对他是言听计从,即便如此,忙累的宋运辉回家还得烧菜给妻子吃,程开颜的懒惰与无能,是他们最终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对第二任妻子梁思申,宋运辉婚前是亦师亦友,婚后是患得患失,宠爱无比,体贴入微,完全失去了他骄傲的个性,所幸梁思申不持骄生宠,成就了宋梁令人无比羡慕的高质量婚姻,我觉得,这是对宋运辉刻苦做人的回报。在升任副处级后,宋运辉为了远离总厂的权利纷争,主动请缨去珠三角筹备一部属新国营大厂,也就是后来让宋运辉一方霸据,慢慢磨练为技术官僚的东海总厂,直到小说结束的1998年,30多岁的宋运辉已经做了多年的副厅级东海总厂厂长了。我记得那个年纪,自己才刚刚投入商界不久,大事苦事累事,都由先生在前面挡着,对于生意场上的迂回曲折,某些步步经营,某些潜规则,始终抱着心高气傲的态度,不肯妥协,以致我的先生,要像宋运辉对梁思申那样,一方面鄙夷我这蜜水里泡大的,一方面做我的思想工作,做不通的,干脆不让我插手了,而我一直自认为做人做事要有自己清高的底线,不理解,也不却就。读完《大江东去》,让我理解了我的先生和宋运辉们,这个世界是无奈的,有许多来自底层的人,在惶然与痛苦中,为了一步步上升,谋取更好的生活与地位,不得不丢掉自己年少时的理想与信念,慢慢蜕变,慢慢中庸,慢慢成就。这也就是梁思申在小说末尾问宋运辉的一句话:为什么连你这么好的人都会做一些不可告人的事?听完,宋运辉脸一红。现在我要说,宋运辉是不必脸红的,因为梁思申理解了,为理解而心疼宋运辉的付出,而我也理解了宋运辉们的不易。人无完人,宋运辉仍是全书中最出彩的第一男主角,我同龄人中最优秀的佼佼者之一。                                                                                                           16/6/2013于BS.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