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ar

一朵漂在天际的云,流浪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水池边远去的背影(小说连载-第三章 44)

(2011-04-29 17:02:07) 下一个

                                       44

  整整三个月没去望祖家了。第二天下了班,望祖到宿舍来约心黛去他家吃晚饭,吴颖秋把门打开,“嗨,望祖,怎么好久没来找心黛啦?吵架啦?”望祖咧嘴一笑,不承认也不否认,便告别:“走啦。”

  进了望祖家,叙蕊又说:“怎么这么久没来了,心黛?”望尼尖着嗓子说:“妈妈,你不知道啊?他们俩吵架啦。”其实睿智如叙蕊,不用望尼插嘴,猜也能猜到了。

  心黛见叙蕊在炒青菜,便帮着往桌上放碗筷,家里三个大男人,三个大少爷,所有家务都由叙蕊一个人承担,没有谁会帮她的。虞总一回家放下公文包,就钻进房间一声不吭,直到菜摆好.饭盛好,叙蕊走到房间门口喊一声:“吃饭啦。”才沉着脸走到餐桌,坐下,谁也不招呼,拿起筷子闷头就吃,几分钟内吃完,将筷子一扔,自顾进房间干他的事去了。心黛初次去他家吃饭,和望祖.望尼一样,害怕得不敢说一句话,以后熟悉了,也见怪不挂了,该说的时候说,该笑的时候笑,就当没有虞总这个人,倒是望祖.望尼更怕父亲,尤其是望尼,因为虞总嫌他脑子“拎不清”,从不给小儿子好脸色看,望尼见了父亲,就象老鼠见了猫一样,表现得中规中矩的,等父亲刚转身,马上将上唇一缩.舌头一卷.两颊凹陷似米老鼠状,这是父亲搵怒时瞪着他的表情,让他用娃娃脸模仿出来,就变成可笑的鬼脸了,常惹得望祖和心黛吃吃低笑,差点喷饭,叙蕊有时候也跟着笑。

  渐渐地,到房间门口喊虞总吃饭的任务只要心黛去就落在了心黛身上,心黛也不愿意,但是他们三个人竭力说虞总对心黛最和善了,心黛只能硬着头皮走到房门口,半探着脑袋喊:“伯伯,吃饭了。”虞总倒是很快“嗯”一声,走过心黛面前还不忘嘴角上扬一下,他们三个人又说这是对心黛笑呢,心黛也看不出来。

  人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虞总的中年,是否预示着望祖的将来?如果望祖中年变成虞总那样,未免太可怕了。

  年轻时的叙蕊,真个是花容月貌,拥有中医学院与医学院双学士学位,性格脾气也好,尤为吸引人的是她侨眷的身份-父亲是海外的大老板,出色的综合条件使她受到无数异性的追捧。

  “但最后你怎么会选择伯伯的呢?”心黛一直为叙蕊嫁给虞总不值。在叙蕊慢慢把心黛当女儿后,虞总出差时,叙蕊会请心黛去家里陪她睡,这样临睡前两个人可以拉拉家常,叙蕊家中所有的故事都是两个人躺在床上.头靠枕头,由叙蕊一点一点叙述给心黛的,望祖.望尼也没有了解得这么清楚。“我要是有一个象你这样的女儿就好了,男孩子太不懂事。”叙蕊遗憾地说。“那你就把我当女儿吧。”心黛想说,张了张嘴,觉得有点肉麻,终于没说出口。

  “在众多的追求者里,我唯一喜欢的是我最要好同学的哥哥,那时候我在读南京中医学院,他常常在周末坐火车从上海来看我,然后用我的自行车带着我上长江大桥,我们在桥上肩并肩地望着滔滔江水,静静地,不说话,感觉很惬意。不来看我的时间,他就一封连着一封地给我写信。”叙蕊在回忆中慢慢漾开了笑脸,心黛仿佛看见了六十年代初伫立桥上的一对璧人。

  “他脾气好吗?”心黛最关心这点。叙蕊能看上的人,外貌自不用说,连虞总五官也是长得挺周正的。

  “性格.爱好.长相.家庭条件.个人条件,都与我的理想吻合。”

  “那为什么你们没成功呢?”

  “为什么?你知道为什么吗?为了他姓温。”

  “姓温怎么啦?”心黛一脸茫然。

  “就在他向我求婚前,我犹豫了。你想,我要嫁给他,不就成了温太太了吗?”

  “哪有那么幼稚的?”心黛话冲出口,觉得不妥也收不回了。

  “怎么不是?”叙蕊附和道。“当我拒绝他的时候,他要我解释是什么原因,我说‘我不想做温太太,就这么简单’,他瞪大眼睛看着我,‘就为了这个原因?你真是不可理喻,我又不能改姓。’说完,拂袖而去。”

  “然后我同学来问我,说‘就为了这个原因?’‘嗯。’她笑了,‘这算什么理由?我哥哥多好啊。’‘可我不想做温太太,我不能做温太太啊。’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就是一根筋搭着不肯做温太太,把我同学也气跑了。”看得出,叙蕊其实是后悔的。

  “当时也是太年轻了”叙蕊叹一口气。

  “后来遇到了望祖的父亲,他沉默寡言,反倒吸引了我,我想自己话这么多,配一个少说话的正好。就这样最后选择了他。”

  心黛无语,只希望自己的将来不要重蹈叙蕊的覆辙。

(未完待续)

                                                      29/04/2011BS.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