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磨坊

欢迎来访,敬请指点..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连载】《剩女》(二十六)

(2015-01-10 08:47:09) 下一个


放任脚下

栗秋搬走后,33号公寓冷清了几天。但一周后,茹欣媛通知菁喆好好搞卫生,一个台湾女博士即将入住栗秋的房间。女孩已从网上预交了房租,她的租期是半年。

这时,茹欣媛的月子中心开始运营一段时间了。9名孕妇陆续入住。茹欣媛整天披星戴月,忙碌到每天的睡眠不足5个小时。

“还单着呢?找到没有?”茹欣媛知道菁喆明白她问的什么。

菁喆面露难色:“没有。”

茹欣媛以过来人的口吻说:“到‘伊甸园’交友网站试试吧。我妹妹跟她老公就是在‘伊甸园’认识的。”茹欣媛认为菁喆之所以没找到靠谱的,可能是没找对网站。

“真的?”

“确定。”

菁喆决定试试。

没想到在“伊甸园”网站创建自己的个人档案那么耗时间。网站给用户设计了系列问题,菁喆填完这些资料,差不多用了两个钟头。据说这是一个心理学家创办的网站,用户的资料提交之后,网站的软件会分析出一个人的性格,以及对生活、金钱、事业和家庭等的态度。网站还要求菁喆填写许多选择题,例如哪种类型的人对她是重要的,她希望对方是什么教育背景,年龄以及婚史等,然后网站数据库就会根据菁喆设定的规则,把符合她条件的会员推荐过来。最郑重其事的是,菁喆还得琢磨出个人推介词,要告诉别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哪些爱好,最忌讳什么,最喜欢什么,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想找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等等。

网站有自己的邮件系统和电话系统,等双方到了用邮件或电话沟通阶段时,便可选择网站的服务功能,以保护自己的隐私。但这个网站只能试用3天,第4天,就得交钱。一年240美元,这对菁喆也是个不小的数目,虽然手头紧,但茹欣媛鼓励她应该做这个投资,至少表明她对此事持认真态度。

栗秋反对,她认为没必要浪费这个钱,这类网站多的是,都不必花钱。女人应该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利益,最好是不投入就获利。她不就没花钱,也找到菲利普了吗?

茹欣媛激励菁喆说:“你这样做是对的,还有什么事比建立一个好的家庭更重要?就当是前期投资。投资嘛,就有风险。可能血本无还,也可能一本万利,谁知道呢?当年我找老汤姆也是一种风险,但豁出去赌了一把,结果成功了。虽然后来婚姻失败了,但毕竟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送到了美帝,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权衡了两位室友的建议,菁喆认为还是花点钱心里踏实,而且看到她俩在这条路上,都有不同的收获,菁喆内心再次燃起希望的火苗。

“伊甸园”网站的特点是,不能主动在网上搜索其他人的资料,主要是保护会员的隐私。菁喆决定还是使用假名,照片和其他资料都是真实的。

交钱后,网站平均每两天给菁喆发送一批相匹配的会员资料,每次都是37位,令菁喆目不暇接。但是她横着看,竖着看,都没有称心的。

一周后,菁喆从大堆的会员中筛选出一名叫理查德的人。他是个拥有双国籍的环境工程审计师。照片上的他,戴着金丝边眼镜,消瘦的脸庞,神态有点忧伤,有点傲气,这是个散发着浓浓书卷气的男人,菁喆的目光下意识地停留在他的身上。理查德对菁喆的照片和资料也很感兴趣,他们互相打过招呼,他直接越过做选择题的环节,给菁喆发来邮件。这正合菁喆的心意,她也不喜欢这些选择题,有些问题很怪异,回答起来浪费她的大量时间,不如直接通邮件更容易了解对方。这次菁喆用“莫琳”注册,这个男人的第一封邮件是这样表述的:

 

你好莫琳,你今天好吗?我想说说关于我自己……我是瘦高个,187,相貌英俊,智慧,有很好的口才。我在英国出生,5年前我成为美国公民。因为英国对拥有双国籍这件事比较宽容,所以我拥有两个国籍。我是个成功的职业男性,我的研究生学位是在美国维吉尼亚大学获得,我的学士学位是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我在两个国家之间飞来飞去。在美国,我住在詹姆斯镇;在英国,我住在伦敦。我是环境与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顾问,我的工作使我有机会旅行世界,虽然我的办公室在市区,但我喜欢用笔记本电脑在家里工作,我喜欢在本地的咖啡厅工作,那里有我放置的伯爵茶,或在一个英国人开设的酒吧,那里有我喜欢的啤酒,还可以与许多人一起观看英国足球。

互联网的优势就在于,我可以在这里认识世界各地的女性。我在寻找一个有吸引力、智慧的女性,我愿意花很多时间,与她一起寻求共同利益和活动,并希望我们的关系持续发展。我的兴趣多种多样,比如看英格兰足球和阅读科幻小说。如果我能激起你的兴趣,请与我联系,我的邮箱地址如下……

理查德

 

这个人的资料有三点吸引菁喆的目光。一是他拥有双国籍;二是他个子高;三是他拥有研究生学历。菁喆方方面面被局限惯了,在家妈妈管着,在学校老师和校规管着,虽然人到了美国,却一直以学校为中心,从未走得更远。现在猛然看到一个拥有双国籍的人,让她眼前一亮,似乎获得了某种从未有过的感觉。

菁喆约栗秋下班后,在实验室附近的咖啡厅聊一会儿。栗秋的脸色很光润,显然与菲利普相处不错。

“哎,我碰到一个条件不错的,他曾经在亚洲交友网站给我写过信,当时没理会他。这次他又到了这个网站,仍然对我表示好感。这双国籍是什么概念呀?”菁喆开始对这个在两家网站都碰到的英国佬感兴趣了。

“那有什么,我也遇到过拥有瑞典和美国双国籍的男人。当时我是图对方有俩国籍出入欧美国家更自由,才跟他联系的。但那人以此为荣骄傲得不得了,言谈里透着瞧不起我们这些从社会主义国家来的黄色人种。”栗秋气哼哼地说。

“凭什么?他不就生在资本主义国家,托他爹妈的运气才在那种制度下落地的吗?如果咱也生在欧洲哪个国家啥的,说不定比他们还牛气呢!”菁喆也颇感不平地说。

“可咱就是没生在那块土地上嘛。这个世界,除了你的父母是无法选择,其他的事,都可以改变。既然人类有自由迁徙的权利,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想到哪个国家生活就到哪个国家生活,想到哪工作就到哪儿工作呢?”栗秋对着空气发问。

“我赞同。还得加一条,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菁喆狠狠地说了这句,她的意思是,想不读博士,就可以停止下来。

“我看出来了,别看你整天闷不吱声的,但你骨子里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要不然,你也不会对这种身份的人感兴趣。”栗秋一眼望穿了菁喆的心思。

菁喆急切地说:“对,我就是渴望自由自在,我一直被学习和前途问题拉扯着,其他的事想都不敢想。跟你们比,还真有点白活的感觉。”

“其他事?”栗秋狐疑地问。

“我想走遍全世界。”菁喆的理想里带着几分野性,“但是每天早晨一醒来,我知道梦永远都是梦,现实与梦想差着十万八千里,还是从解决吃饭和就业问题着手吧。如果靠自己的努力,可能到60多岁,才能实现到世界各地自由游走的梦想。但如果嫁给一个拥有双国籍的男人,那不就能提前达成,或者至少能提前帮助我接近内心的梦想吗?”菁喆的眼里充满了遐想。

“你也懂得整合资源!呀,不错,成熟了。对于我们这些在国外生存的女性来说,天真就意味着无知。没人同情你的心理困境,还是自己强大起来,找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子比较踏实。既然有想法,那就试试吧,为什么不跟这个男人进一步发展呢?也许能走到一起呢。”栗秋鼓励道。

“一想着今天可以住美国,明天可以去英国,后天可以回中国的情景,我昨晚兴奋得都没睡好。如果真能跟这种身份的人结婚,就像躺到一张蹦蹦床上,我只需轻轻用力,就能借力弹起,那该是多么快乐呀!”菁喆的想象力丰富起来。

“这种兴奋一直持续到现在?”栗秋笑问。

“其实今早就破灭了。坐在地铁里我就想,我是不是太功利了?这不是利用人家吗?这与感情是两回事。想到这些我又泄气、自卑了。当然也有困惑。为什么欧美人就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受细节和条框的限制,可以随意在许多国家行走,但中国人就不可以。比如美国公民持一本护照就可以去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而不必办理签证;连我们的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民,都可以任意进入一百多个国家,但政府为什么不帮着大陆公民争取这样的自由呢?”菁喆问。

“咱不是曾经闭关锁国30年吗?别小看这30年,日本、新加坡和韩国都冲出了亚洲,所以,人家的老百姓也就享受到了国际人的权益。不过,咱中国人持普通护照落地免签的国家也有三四十个,嘻嘻。”

“你说,咱的政府也能给中国老百姓争取一百个国家落地免签的权益吗?”

“希望能盼到那一天。我的要求不高,只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能让我自由行就可以了。”菁喆用手比画着。

“这个要求不高呀,应该能实现吧。”栗秋淡然地笑着。

“你说美国到底什么地方好,这么多中国人都想来?”菁喆问。

“这里还是有优势的。中小学免学费。而对于年长的人来说只需累计交税十年可终身领取退休金。转绿卡后若找不到工作,政府可帮你免费找工作,如失业可领取失业金,以及提供老年公寓等等。人往高处走,所以就都涌过来了呗。 可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的福利待遇也不错,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到美国来。”栗秋比较了一番,最终也没理清思路。她突然转了话题,问:“这英国佬挺高的,跟你的身高悬殊可是挺大的,你也敢找?”

“这纯属个人偏好。这可能跟我是矮个子有关吧。我总是希望能小鸟依人地傍在一个健壮男人的肩头,安心又温暖。如果走在我身边的男人势单力薄,会让我产生不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如果我有后代的话,他也能是高个子了。”其实菁喆心里也明白,一个男人内在的品质更重要。一个男人真正的力量不在于他的个头高矮,而在于他的精神世界是否强大,是否有内涵。这就要求用真才实学来填充和支撑。在没有什么标准来衡量的时候,他的学历也能说明问题。菁喆想,这个理查德本科在英国完成,硕士在美国获得,应该是有含金量的。中国人在婚姻问题上讲究门当户对,通常是指男女双方在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上的相当。但菁喆却意识到,门当户对更应体现在受教育程度的匹配,如果知识背景差异太大的话,两人关在同一屋里得有话说吧,总不能每天只满足于吃饭和睡觉这点事。




谢谢阅读!有兴趣的读者,请看Amazon读者读后感 或在Amazon直接购买此书:
http://www.amazon.com/Leftover-Women-Chinese-Edition-Zhang/product-reviews/1941615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美妹来访和收藏俺的好友的佳作:)欢迎多来指教:)~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虹分享这么好的小说,收藏先,再慢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