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子

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一天天变老,痛并快乐着..............
正文

十岁女孩子的极品言行让我崩溃

(2011-07-26 07:28:30) 下一个

女儿的堂姐来我们家过暑假,住了有十几天了,她的言行一度让我困惑,是现在的孩子都这个样子,还是这个孩子教育得不好?我甚至害怕,现在五岁的女儿,长大到十岁后如果也是这个样子,我非崩溃了不可!家有十岁女儿的爸妈可否来讨论下,十岁的女孩儿,言行是不是这个样子?

      1、不爱穿鞋子,在家里赤脚到处跑,不管是上厨房还是卫生间都是赤脚,然后又跳到床上、沙发上跳。有沙发不坐,一定要坐在地板上,屡教不改,女儿也跟着这样做,我要崩溃了!

       2、东西随手扔,看过的书、玩过的玩具、吃过的东西、垃圾,走到哪扔到哪,没几分钟家里就一团糟。电视节目上人家小朋友家里很整洁,我趁机教育她:“看人家家里多干净,你们就不能把东西放整齐吗?哪拿的用完了放哪去。”结果这孩子的回答令我晕倒,她说:“那是因为人家家里有保姆。”敢情不是她的错,是我这个保姆不称职。

       3、油瓶倒了也不扶。和女儿一起玩,玩具箱子掉在地上,小积木洒了一地,她无动于衷,就象没看见。我让她把玩具捡起来,她说:“是女儿搞的,不是我搞的。”我放在架子上的刷子被她碰到了垃圾筒里,她捡都不捡,直到我到处找刷子用,她才说:“我们玩的时候把它碰到垃圾筒里去了,当时没捡起来,你后来把它和垃圾倒了。”敢情是在怪我没把垃圾检查一下就扔。

        4、懒,一点家务不想做,自己的事情也不做,让别人做还理直气壮,感觉理所应当。如,她洗完澡,把脏衣服往台子上一放,对我说:“要快点洗啊,要不然我没衣服换了。”

        5、不体谅帮助别人。带她俩去公园玩,回来的路上买两个大瓜,我一手一个拎着,好重啊。手里当时还有个包,一把长柄伞。我把包背在肩上,让她把伞拿着,结果她头一扭,说:“女儿怎么不拿。”我真是生气了,你一个十岁大的孩子,为一把伞,跟五岁的妹妹比吗?这要是我自己的孩子,绝对不可饶恕!唉,我忍,我生气地说:“我自己拿吧”。结果还是女儿体谅老妈,帮我拿着伞,她就在前面拎着我刚给她买的饮料晃悠晃悠走回家。

        6、不尊重大人,对我几乎是不称呼的,这也罢了,关键是一次对话让我真是怕怕。那天我问她:“你比较怕谁啊?”。她说:“谁也不怕。”我说:“据说你比较怕你爸爸?”她说:“怕他?你信不信,我回家把他打的跪下来求我!”我怕怕。现在的孩子真猛。

      其他还有很多,如吃饭饭粒到处洒,每次吃过饭后她周围就象刚给小鸡喂过食一样的,脾气大,拿不吃饭威胁大人等等。

       我不知道以上的现象是不是现在孩子都存在的现象,这个孩子的种种言行给我敲响了警钟,对孩子的教育是多方面的,从生活习惯到一言一行,都要好好教育。现在的父母过于注重孩子的学习与才艺,生活上一切包办,不让孩子动手,不做任何家务事,不懂得劳动的愉快和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责任,这样包办下去,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能干、上进的孩子。这决不是耸人听闻。

       我曾经尝试改正这孩子的毛病,但得到的是排斥与厌烦,我又但心她的父母会以为我虐待他们的孩子,所以我放弃了,这种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改正得了的,再过几天她就要回家了,我会提醒一下她的父母,不能这样放纵孩子,也劝劝天下父母,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为他们的将来想一下,长大以后,没有父母及爷爷奶奶陪在身边的时候,孩子怎么办?踏上了社会,没有人会迁就你,没有人会义务帮助你,一切的一切,还是得靠自己去解决。有益于孩子将来的好,才是真正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uanglp 回复 悄悄话 带着6岁的儿子去ranch打球,他问,爸爸这么喜欢打球,为什么不能每天都来呢?我告诉他说,虽说一筐球不算贵,我们也不能每天都花钱来。他听了默默走开,过一会我打完球去找他,看见他坐在地上用刷子给人家一个一个刷球的背影。球场老板过来告诉我,你儿子跟我要求给我干活,让他爸爸可以免费在这里打球。。。
3722 回复 悄悄话 没事,不要把什么都上纲上线!到了大学,一个人生活时,什么都学会了。在家里就好好玩。如果在家里也不能自由放松随心所欲,那这世界还有哪里能够随心所欲到哪里还有自由?被子天天折了了又盖,盖了又折,又必要吗?这点时间玩游戏不好吗?
直言好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片子没家教,有她哭的时候。估计这就是所谓精神富养从来没受过责备。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做教养同母亲的教养关系极大。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奇怪。亲戚家的孩子们,一个比一个差劲。越大越不像话,真的是其父母太差劲。被祖父母也带坏。这些小坏蛋们将来犯了什么事,我都不会奇怪。
花未眠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家教不好,跟在国内国外无关。之前有孩子的同学妈妈带着2个孩子来旅游(他们住日本),住我家5天,简直是灾难。大的11岁,每天起床被子不叠,一团窝在床上,晚上就钻进去继续睡,这样睡了5天。小的8岁,天天横在沙发上看电视,谁走路挡到她了就大吼,不要挡,讨厌!每天家里都是一团糟,玩具书扔的满地都是。走的时候连一句谢谢都不会讲,也是少教到极点了。
egg灯 回复 悄悄话 住宿学校, 住宿夏令营.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正好以其做反面教材教育你自己的女儿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快让她走,不然你的女儿都被拐坏了。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家教不好。
hhtt 回复 悄悄话 Corrections: There are NO bad kids, only bad or not suitable parents!!!
hhtt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NO bad kids, only not bad or not suitable parents!!!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国内同学家亲戚家孩子没一个是你说的这样的,只能说是你们亲戚家有问题。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自有苦果吃,不可思议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怪大人不怪小孩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传说中富养的女儿?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庆幸她不是你女儿,以后别再让她来住了。这样想是不是心情好多了 :-)
小镇媳妇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只听说过,但没见过。身边的人,不管是国内的亲戚朋友还是德国亲戚邻居朋友,都有不少10岁的孩子,不能说个个都出类拔萃,至少没有你上述提到的任何一条。10岁孩子应该差不多定型了,家里溺爱的多了,就任性自私的很,主要还是父母的责任。身边的孩子不要说10岁的,4,5岁的,都能够安静的自己吃饭,看小书。除了3岁以下的吃饭还不是很利索,需要留心一下,5,6岁的孩子有的甚至都能帮爸爸妈妈干活了。简单的拿个杯子,碗筷什么的。有一次去德国朋友家参加生日派对,她8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负责照顾客人,不时地问客人,是否可以上主菜了,或者还要蛋糕吗,咖啡什么的,收完的盘子还都齐刷刷的放在洗碗机里。哥哥带着妹妹,累了就在角落的沙发上坐会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小孩子唯一能算得上有点被溺爱的,也就是圣诞节或者生日父母送的礼物了,笔记本电脑拉,游戏机拉,小孩子们也都是很爱惜的。在我看来,小孩子没教养,完全就是大人的责任。
candylov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孩子这样的表现真是太普遍了。 经济条件好了,给了孩子太多的关注让她们觉得被无微不至地照顾是理所当然,而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家人对家庭也是有责任和义务的,即便是小孩子,也是应该有责任感的。 可惜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意识不到帮助他们建立这种责任感, 等到孩子大了,要走入社会了,自己日渐衰老的时候猛然发现自毕生精力培养的孩子是多么的冷血自私。

我的女儿也是5岁,多少也出现了一点点您文章里10岁孩子的毛病的苗头。 看来是一定要引起警惕和采取行动了。 让孩子认识到责任感和学会感恩,也是父母的责任。 多谢您这篇文章的警钟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