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遇到过分自恋的人该怎么办?

(2013-12-13 12:22:41) 下一个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比较自恋的人,尤其是女人。她们总是需要赞美,需要得到关注,需要被看作是很优秀的,需要被认为是很幸福的,等等,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过了头,就会沉溺于别人的吹捧和奉承,分不清真假,甚至错恋着自己的短处,把它当长处来炫耀,从而赢得更虚假的赞美。

    以前就遇到过这样一位人,我不知道她自己累不累,反正我们周围的人经常被她搞得很累。刚来美国不久,
ZJ , ZL和我们住一个屋,他们住三楼,我们住二楼。从内心来讲,我比较欣赏ZL,她聪明伶俐开朗能干,有热情能吃苦会享受,眼神对男人有一种自然的吸引力;而ZJ,没什么特点,是放在人堆里不易被人发现的那一种。但她们俩的自我感觉却完全不同,ZL很能发现别人的优点,喜欢和自己欣赏的人交往;而ZJ总觉得自己像公主,自己嗲自己,要所有人都来宠爱她,更喜欢和赞美她的人在一起。

    我比她们俩大,平时会把对
ZL的喜欢放在心里,而把对ZJ的喜欢放在表面,自己都觉得有些假,但她很当真。ZJ自称是“红颜祸水”,尽管她想去祸别人也没见几位被她祸到,我还会称赞她漂亮。ZJ经常以小卖小,尽管我觉得她嗲的不自然,有些装腔作势,我还会吹捧她青春就是资本啊!我老称赞她,一些是真诚的,每个人都有值得称颂的方面;一些是夸张的,象小孩一样哄哄她;一些是无奈的,不想她来烦我,打发一下;一些是被逼的,还真没办法。比如,她会说:“你现在喜欢ZL了。”我只能说:“还是喜欢你。”那怎么办呢?我总不能说,我本来就喜欢ZL,或者说,我从来就没喜欢过你吧?遇上这样自恋的人,她周围的人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也反抗过,但过后还是一切照旧。记得有一次大家都有空,相约一起去逛店。本来很开心的,后来
ZJ试了件衣服,ZL和我告诉她不好看,还加了句“你这学期发胖了”。这下不得了了,在后面的时段,ZJ没完没了地问我们,我怎么就发胖了呢?我现在是不是很难看了?我真的发胖了吗?。。。。。。我们很清楚,她在讨我们说,你不胖,你还是很漂亮。但我和ZL对视了几次,就是不愿意说出这句话,最后不堪烦扰,什么东西也没买,提前回家。
   
    回家后还是无趣,我忍不住问
ZL:“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说一句她想要听的话呢?”“她不开心,我们也没从中得到快乐啊!”ZL笑了,她明白我的意思,但她反问:“为什么烦人家的人不反省,我们在这里反省呢?”这倒也是。当时没办法回答她的问题,现在似乎能回答了,那就是,我们只能要求自己,不能要求人家,即便想要求也要求不到。

   
好在和ZJ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也许当初就是因为知道只是短暂的和她在一起,才会那么容忍。分开后很少有联系,后来干脆就不联系了,不知她现在过得好不好?是否有些改变?有时和ZL聊天,我们还会想到她。能够选择的话,还是不要在我的生活圈中出现这样的人,尽管这样的人也没什么不好,往往对人没什么攻击性,但太烦人了,实在烦不起。最近又遇上一位过分自恋的人,唯一的办法也许是远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