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叶飘飘: 漂泊记

(2004-04-21 00:12:04) 下一个
漂泊记 枫叶飘飘 (一)游子之心 2000年初,阔别了生活了13年的闹市蛇口,来到了加拿大多伦多。一下飞机看到漫天飘扬的大雪,心中便有了凄凉的感觉。 大冬天也出不了门,就和朋友电话聊天。罗丹是个年轻的女孩,一个人在多伦多学 习。她给我讲了她表姐。她表姐那一批出国有十几年的留学生们,大都很穷,没有钱买房子,她表姐学习,工作,考证,到40了还没敢要孩子。她表姐的一个同学,来了十几年没回去过。这位同学在家老听中国歌,听着听着就流泪,6岁的女儿问:“妈妈你咋又哭了?”她说:“妈妈是想家呀“,她没钱回国。 夏天,我们link学习班的同学搞派对,各国学生都表演节目。我们几个华人决定唱一首龙的歌:“在那遥远的东方……”唱到最后我们好几个都流了泪。第一个新年的晚上,我和朋友去参加华人协会举办的晚会。晚会的最后,全场激昂的高唱:“中国,中国,伟大的中国……”在场的每一位中国人都想念中国,希望祖国强盛。 去年国庆节时,我把从国内来的几家朋友叫到家里来搞派对。我们各家献做中国菜的绝活,吃中国菜,唱中国歌,说天下事。我们还决定以后每年国庆节都定期搞活动,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漂泊记》之二:中国功夫 曹先生一家住在多伦多市中心,曹先生的儿子楚南比较瘦小,上学老受那些人高马大的洋学生欺负。曹先生为了救急,立马教儿子中国功夫。楚南勤学苦练,没多久就会了几招,洋学生一看他会中国功夫都不敢惹他了。 在北美,成龙、李小龙的电影很受欢迎,只要一提他们的名字和中国功夫,便无人不知。我们上课的老师也常租成龙、李小龙的片子给大家看,以调节课堂气氛,解除大家的疲劳。有一次,下午课上到一半的时候,老师发现听课的同学有点困了,就点我的名,叫我上去表演中国功夫,让大家学着做。天呀,我从来没学过中国功夫,那里会呀!我尴尬极了,可老师不管这些。在她看来,凡是中国人就一定会中国功夫,非叫我上去。 我没法子,只好上去舞了几下。为此,我赶快给蛇口正在办移民的几位朋友发信,让他们在出国之前一定要学点中国功夫。以前,中国人被外国人视为东亚病夫,受尽了欺辱。现在世界各国华人无处不在,中国功夫无处不存,令人自豪,华人有了自信自尊。可是,“中国功夫”也有被那些种族歧视者所利用的时候。孙先生一家从美国来到了多伦多。他告诉我,他在美国的时候,当地一位华人,一天晚上因多喝了一点酒,兴奋地在自家门口又唱又跳,邻居便报了警。警察来了看他手舞足蹈,二话不说立刻开枪打死了这位华人。他的妻子还怀着身孕。这件事在当地华人界引起了愤怒,大家声援这位华人妻子提出控诉。可这位警察却说,死者有中国功夫,看到他手舞足蹈地要袭击他,他就自卫啊。天呀,天理何在?多荒唐的借口。如果那天晚上警察看到的是个白人,恐怕是另外一种结局了。这就是大讲民主、自 由、平等的美国? 中国功夫,我们希望你真正使我们华人抬起头来,不再被欺凌! 《漂泊记》之三:永远是丈夫的错 在异国他乡,人们都会感到孤独和寂寞,见到同胞通常就会有很亲切的感觉。2003年,几位华人朋友在年三十晚上时相聚,大家欢欢喜喜的看春节联欢晚会。虽是远离祖国,可是这年还是要过的。开开心心的看节目,吃饺子,聊聊天,大家高高兴兴的玩了一个晚上。深夜各自离去回家,嘿,一对小俩口兴奋的回到家因一点小事叫起了板,争吵起来。女的一气之下打了911,那警察即刻赶到了,气头上女的说老公打了她,任凭男的百般辩解,警察就是不听,铐走了男的,关了多日。几日不见老公放回,这位太太傻了眼,赶快想办法找人交了赎金才把人放出来,但是,不准男的回家住了。 王太太学车,一次次考不过,都考了七八次了也过不了。王太太那个心急啊。一天,王太太老公陪着练车,练了大半天还是不顺,练得王太太心烦,练了很久天黑了,王先生劝妻子回家说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可王太太就是不罢休,不肯下车,王先生无法只好打911求助,警察来了,问清了事由,对王先生说,是你不对,为什么让她不高兴呢,搞得她心情不好车也练不好,不下车,总之,是你不对,你得做检讨。 记得一个晚会上有这样一个对白:太太如果没有错,肯定是丈夫有错;太太如果有错,丈夫没有错,这是不可能的。肯定是丈夫出错才使太太犯错,所以太太没有错。太太如果有错,丈夫也有错,肯定是丈夫的错导致了太太的错。这些话在加国真的是太对了。在这里,对妇女是非常尊重的,并加以保护的,我感到很欣慰。 《漂泊记》之四:困惑 在一股出国潮流的使动下,满怀着2年的期待,终于拿到了签证。可是对异国的风情,生活状况不是很了解,心中充满了疑虑,承恐承慌的,于是给多伦多的曹先生发信,了解加拿大的生活状况,尤其是租房水电的情况,生活用品与物价。曹先生来信说,东西都挺贵,能带的就带上,同时,还听国内朋友讲,她同事移民在温哥华,不知道怎么搞的连衣架,一些钉子,钳子,螺丝刀都买不到。中国驾照公证一下到那就有效可以用了。这不,忙得我公证驾照,买了衣架,买大大小小的文具工具厨具餐具,日用品等物品,可是到了多伦多看各省规定不一样,驾照不能用,一元店这些小物品都有,有的比在中国买得都便宜。我们到了加国都4年了,还在用中国带来的牙签,家人一直拿我当笑料。“加拿大买不到衣架,钉子……”哎,我真是杞人忧天了。 最近,有亲友来加国。我赶忙发信,告知他们这些小东西都有,不必带。药倒是挺贵,应该多带点来,另外自己最好有点手艺,比如修理电脑,电器,单车,理发等等。这里人工很贵,不修先上门看看,修不好都收20元汽车油费。稍动一下手不换零件弄好了就要50,100元。我家空调不制冷了,一排排的开关和保险,哪个是控制电炉的,哪个是控制锅炉的,哪个是控制照明的,咱搞不清楚不敢动。大热天的赶快打电话找人来看,讲好,若不换材料搞好收50元,结果人来了到地下室一看是跳闸,动手推上闸,50元大票乖乖的付给人家。冬天,厨房洗菜池不渗水了,做饭不便,那是个大雪天,又是星期六,好不容易找到人疏通,人家来了用工具不到5分钟就搞定,工钱80元。现在家中打印机,显示器,干衣机,冰箱都有了问题,不能用了。可是不敢找人修,那打印机新的也就百八十块,与其修花那么多钱不如再买一个。显示器,冰箱也都重买了,在国内时,我家冰箱修了4,5次,一次一百多块,我怕重蹈旧辙。所以,每到规定丢垃圾的日子,各家门口会有丢弃的电器,家具等许多旧的或者坏的物品。新来的移民有回天之术的就会捡回去修一下用,很多人都是这样艰苦的创业,慢慢地打基础扎下了根,生活一天天变得好起来了,这很像当初,人们从内地到深圳创业时那种情景,深圳遍地无黄金,加拿大也是如此,想要得到自己所期望的,只有勤俭,吃苦,耐劳,拼搏才会得以实现。 《漂泊记》之六:天上掉下了馅饼 在北美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各家开始清理处理废物,旧物,每个周六的上午到下午人们把多余的旧物摆在车库门口贱卖,并延着公路,小路电线杆上贴标有指示房号方向的广告,这也叫garage sale,新移民缺少家用物品时都会到处转转看,有许多添了小孩的家庭觉得孩子成长快不想买新的床,推车,carseat,也去买二手的。有的物品都挺新的,但能以新的1/3-1/10的价格买回来,比如百八十元的书桌,单车,剪草机,微波炉,小孩手推车,床,carseat等大约10元左右买到。十几到二十多元的电水壶,烤面包几,台灯,椅子等等,三,五元就买回来。小孩衣服,书,玩具十元能买一大堆。前来购物的车一辆接一辆,来来往往人们讨价还价,好不热闹,这也算是一道景观吧。 去年夏天,一个周六上午,我们出去看看,想给孩子买点书,刚出门400米远一个小街口有garage sale的牌子,到那家一看,有架芝加哥产的教学钢琴卖,一问这家人要搬家了,开价600元,这里在琴店买新琴6000元左右,二手约一两千元。打电话请朋友女儿弹弹听听音,音质很好,我们还价到400元,成交!次日请来搬运公司120元运回家,日后他人见了都说真合算,我也不亦乐乎。这是我们到加国后最爽的一件事,希望好运再来临。 《漂泊记》之七:加拿大,谁的天堂? 加拿大,一个多么迷人的字眼;枫叶之国,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国家。从蛇口到多伦多,辗转千万里终于在此地落地生根了。在加国生活的几年中,我确实感到《北京人在纽约》中那段开场白一点也不假。这里真是孩子的天堂,从你到加国一落地起,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一份牛奶金。当妈妈怀孕那一刻起到宝宝出生后的三个月内,你可以到政府医务人员及义工组织的孕妇班听课,一周一次,教授优生优育知识。在那里有免费早餐,怕妈妈们累着饿着了。家远的发巴士票,每次还发一张10元购物卷和一包营养食物。孩子出生后,会有社区护理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孩子在12岁以下,时刻都要有人监护,若被邻居发现你家有12岁以下小孩独处,随时会打电话报警。朋友家6岁的孩子Eddie,是在加国出生的,不太会中国话,他以为自己是加拿大人,不是中国人,一次Eddie父亲性急,踢了他一脚,第二天,他到了幼儿园报告了老师,老师把Eddie父亲找去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并告诫若在发生此事,Eddie就被政府儿童护理中心带走。Eddie父亲左赔个不是,右赔个不是,深刻的认错,检讨。 我家邻居有一个弱智小女孩,每天上学早晚都有一辆学校专用小巴士到门口接送,政府每月发补贴金有500之多。正常的孩子上学家稍微远一点也坐学校巴士,学校巴士是老大,只要一停,任何车都要停下来等待。从小学到中学不收任何学费,有的小学还有免费早餐。头两年一,二年级的学生没有作业,上课都是动手画,剪,贴,涂,等等玩具很多。用孩子们的话说,就是玩。过一段时间,学校会有很多调节紧张学业的活动。 来到加拿大的孩子,生活了几个月都会很喜欢这里,再也不想回中国读书,朋友叶先生家卖房子和车本想回中国去,但因9岁儿子不想回去而放弃了回国的念头,重新租房买车,买房,又开始了一番折腾。 加拿大,真是儿童的乐园。国内多少精英为了下一代举家奔波到此,忍受艰辛困苦,再次创业,而又有多少子女能了解父母的苦心,知道父母所付出的代价呢? 《漂泊记》之八: 云里雾里识老外 来到加拿大4年了,在这个多元化的国家各民族大多数人都是朴实、真诚、善良的,但也有少数的人诡计多端,和你打交道时能蒙就蒙,连哄带骗,这让我想起了早先国人为何把老外叫鬼子。 亲友文伯3月中旬来到加国,歇下脚后就去租公寓房,公寓管理员带他看了5楼一套空房,并说这套有人租下了,8楼一套一样,3月底住户搬走,4月1日可以交钥匙让他们入住,文伯觉得合适当场交了定金,次日交了2个月租金签了合同。这时,管理员才带他们上去看,到了8楼一看是顶楼,公共游泳池在室外,文伯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后来又找到管理员在合同上加上允许自己装空调免电费之条款。 在北美,有很多电话卡,打国际长途很便宜,朋友小浦刚来还没来得及买卡,就用座机直拨打中国,而座机还没申请开通长途,它竟然让你通了话,后来电话帐单来了,竟然是4元/1分钟,而此时座机登记长途也不过是4分/1分钟,真把小浦气的没治。 小郑的车被擦掉了漆,把车送到一家老外修车行,老板说3天取500元,还借辆车给她开,3天后小郑去取车,老板说再加50元,除了那一大块喷上了漆,后边也掉了一点漆给她喷上了,小郑当时也没注意那一点,只好又付了50元。 我家老公一向认为老外做事诚信,浴池笼头漏水经朋友介绍请了一个老外来修,我们以高度的无产阶级感情相信国际友人,请他买来新笼头换,搞完后,老兄说新笼头200,工钱120,合计320元,后来,我们到商店一看,那笼头60多元。我家屋顶漏雨,老公好了伤疤忘了痛,不吸取那惨痛的教训,又叫老外来换顶,人家倒是很热情说给你换最好的才料,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好家伙3900元。没几天,朋友杨先生家也换屋顶,同样的材料,同样的工序只花了2200元,而杨先生邻居家换屋顶同时叫了2家来看屋报价只花了2000元。 在加国,我们外来的新移民以语言交流之劣势常常被这里的老外宰的蒙茬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