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要烦恼,还真没办法

(2012-09-20 14:13:26) 下一个


当我知道一个人非常烦恼,而这人又把我当作信得过的朋友,向我寻求帮助时,我经常会有一种冲动,就是无论如何要帮助这个人。但往往事与愿违,因为烦恼,大多数来自于烦恼者的内心,而一个人的内心,只有通过自身的修炼,才能逐渐健全。

我一直不知道,这种类型的女人,如何去帮助她?她聪明能干,百面玲珑,功利现实,努力上进;她欲望较高,心思在外,争强好胜,不愿吃亏。这样的人,假如有一颗平和的心,凭她自身的能力,应该是能够过得很好的。可这样的人,总是希望最大限度地得到自己可以得到的,并为之奋斗。殊不知,欲望无止境,奋斗就没个底。加上自己的另一半往往不会像她那样去削尖脑袋得利益,从而又平添许多埋怨,增添许多烦恼。

前不久接得一个电话,一位熟人,滔滔不绝地诉说着她的烦恼,说得有时我想插话,给她提点建议,都没法打断她。其实我也没有多好的建议,无非就是不要把工作看得那么重,多花些时间陪小孩;不要把得失看得那么重,好处不会让一个人都占尽;不要老埋怨老公,你心思不在家,人家都没埋怨你;把心静下来,为家人做点好吃的;等等。她承认我说的话对她有帮助,就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心静下来?这,我就没辙了。读点书?好像心不定也读不进;听音乐,似乎心不定也听不出好声音。最后,只能把一年前的建议又重申一遍,每周去教堂。但说归说,我也不抱多大希望。

后来和国内的一位朋友聊起此事,朋友要我去帮助这位熟人,她说,能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不能这样下去,想改变,就是可以改变的。而我,从没想过要去改变什么人,各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我只是说些自己的观点,你听不听,完全是你的事。再说了,我的观点就一定对吗?连我自己都不敢保证,连我自己都在不断的修正,我怎敢让别人去接受呢?帮助烦恼中的女人,我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我的想法如实地说给她听,仅此而已!

朋友说,一些人,你还不能直接说,你知道她烦恼的症结在哪里,但不能说出来。朋友有一位同学,在那政治挂帅的年代,因为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被剥夺了上高中的权利。后来恢复高考后,她考上了电大,后又自学考试得了本科文凭,再后来又在职研究生,在他们那个县级小城成了高学历者。她为了得到教授职称,在近50岁时调动工作去了他们那城唯一的一所本科学院,这对一个没有什么家庭背景,丈夫仅是个中学教师的她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她做到了。正因为这样,她对丈夫的埋怨,是可想而知的。朋友一开始欣赏她,觉得她在逆境中靠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随着对她了解的加深,看法就改变了。她在丈夫得癌症时,想的更多的是自己以后怎么办?尽管女儿在外城,有工作有房子,她要把丈夫名下的房产转到女儿名下,为的是不给她婆婆继承;当丈夫的学生想为老师做点什么时,她提出的要求是给老师捐款。虽说人都是为自己考虑的,但她最大限度的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却一点不愉快,整天有烦恼缠绕着她。这样的人,能给她什么样的帮助呢?在她眼里,我们都是很傻很呆的人,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帮助她呢?

在我看来,人活的愉不愉快,在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而不是一个人得到多少。每个人,只能选择一种活法,且所有的选择都要付出代价。没什么选择能够十全十美,选择了这,就要放弃那;有所得,必然有所失。所有的选择,都只能由自己买单,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支付能力。一种选择就是一种代价,不同的选择造就不同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你看,我说了那么多,被你最后一句话全概括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真好!哈哈好人一定朋友多!濛濛这个说法啊俺赞成:一个人的内心,只有通过自身的修炼,才能逐渐健全。人活的愉不愉快,在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而不是一个人得到多少。
快乐不是因为你得到的多而是因为你计较的少!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可以啊,我的感想而已,谢谢你的认可!生活中自己就会遇到一些事,朋友熟人也会经历好多事,不想把具体的事情说出来,还是觉得有所保护为好。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知道你所说的朋友的事儿的内容,但是这段话:
“人活的愉不愉快,在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而不是一个人得到多少。每个人,只能选择一种活法,且所有的选择都要付出代价。没什么选择能够十全十美,选择了这,就要放弃那;有所得,必然有所失。所有的选择,都只能由自己买单,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支付能力。一种选择就是一种代价,不同的选择造就不同的人生。”
确实是无论什么情况都应该记住的。
我摘抄了这一段,可以吗?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这个吃亏不吃亏是很难界定的,有的人蝇头小利都要得,对这样的人还真不能说什么。所以才会有吃小亏占大便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等老话。不肯吃亏的人,永远不会愉快,你想,哪能样样让她占光呢?做人还是正好一点,自己愉快,别人也愉快。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想不开谁也帮不了的.正如你说的,吃点亏又怎么了?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倒没碰到精神有问题的人找我诉说,我碰到的主要的原因还是不愿吃亏,感觉自己吃亏了,心里不平衡。或者就是自己能把握机会,从而对老公要求就高,但老公不像她期待的那样。所有的烦恼都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帮不了她。
我觉得还是个生活态度问题,其实吃点小亏又怎么了?有些事是人算不如天算的,太算计了是给自己惹麻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对有的人来说,沉静在烦恼中是一种常态,相当于愿意活在轻松状态人的感觉。
我也有这么个朋友,她坚定地认为我是这个世上为数很少的她能够认可的好人,前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我打电话说她的烦恼,她能把婆家20多年前的事情重新翻出来说一遍,怎么劝都无效。最近一年多联系不上了,原来,她得了重病。我觉得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变外,她主要还是精神上有问题。有的人天生精神上容易出问题,这个还真是没有办法。我这个朋友认为自己善良软弱,事实上她管孩子管过了头,管老大惊动了警察,最后孩子高中没毕业就出去住了,后来孩子考上医学院,我才知道孩子很优秀,但她只说孩子不讲卫生的毛病。
本来老二以为会好起来,结果也是一样,打孩子,惊动了社区,人家让她接受心理理疗,她说她没有病。每次她把丈夫说得一塌糊涂,再一听丈夫说的,发现丈夫比她正常。最近,我深深地意识到,她真的是精神疾病。没有任何办法,让周围的正常人都顺着她这个不正常人的思维还是不可能的。而她,在自己对折磨下患上重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