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探丝路D28~写在归来时刻

(2024-01-22 14:48:31) 下一个

上篇D27~Never Again,亚美尼亚大屠杀

为了节省机票钱,昨天又回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

第二次来到比什凯克,有一种亲切熟悉的感觉。在丝绸之路上的所有国家中,吉尔吉斯斯坦人的长相最像中国人。以至于当地人也把我当成他们中的一员,多次有人用吉尔吉斯语向我问路或打听事情。

今天巴基斯坦总统到访比什凯克,前往机场的沿途见到许多警察,同车的当地人用吉尔吉斯语向我打听怎么回事?哈哈,旅途中能不被当地人见外,这才是旅行的最高境界啊。

NAVAT是家连锁餐馆,在吉尔吉斯斯坦期间,在不同的城市,有意无意去这家餐馆吃了三次。昨天雨中抵达比什凯克后,无意间又走进了这个餐馆,想着最后要离开了,还没有吃过马肉,于是,点了马肉。意外啊,原来马肉比牛肉和羊肉都好吃。

这么漂亮的毡毯,我现在知道是怎么制作的了(详见D07)。

马肉面条,附带一碗羊肉清汤。非常符合我的口味。呵呵,世界上好吃的面条不止牛肉拉面啊。

又见到了伊本·西纳的名字,在中国,人们都知道李时珍,但在中国之外,人们都知道伊本•西纳(详见 D16)。没有伊本•西纳的《医典》,估计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会是另一种版本。

苏联解体了,前加盟国的经济都在苦苦挣扎,但人们对艺术的热爱和水准依旧。观摩和欣赏这里的演出是旅途中难得的机会。

吉尔吉斯斯坦现代艺术博物馆前的作品。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图书馆,与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无法相比(详见D13)。

比什凯克的中央清真寺。

今天中午走进坐满当地人的餐馆,服务生小哥介绍说,这两样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国菜。我说,好,那我就要这两样。

我这次旅行中99%的照片都是自拍的。我在旅途中常常听到各国旅友对一些华人在旅游景点自我为中心的拍照劣习多有抱怨。在旅途中拍照,尽量找没有人地方自拍,既不影响别人,也不被别人打搅,成功率也高。我能做到,大家也一定能做到。保护旅游环境人人有责,维护华人形象也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我的以探索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旅行,始于2018年的第一次丝路之旅,因为新冠疫情缘故,前后时历5年,直至今天才如愿以偿地完成了。

回顾我的旅行,从最初的虾米游,到后来的主题游。至今按不同的主题走过130多个国家,看到学到了许多书本上不曾学到的知识。结知了许多不同国家的旅友,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旅行充实了我的人生,拓宽了我的人生频谱,我会继续遵循着自己的内心,走自己的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最后,衷心感谢所有跟读这个游记系列的朋友们。游记虽然是为我自己写的。你们的鼓励无疑是我写完这个系列的动力。再次感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stepatim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很快也会踏上熊野古道。今年还会再徒步两条圣地亚哥之路。我会记住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你们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Onestepatim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您对熊野古道有兴趣。Maria是我喜欢的日本YouTuber之一。她最近走一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VUatKaVk0&t=1128s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为英姿飒爽,独走天下的你点赞!you are my role model.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给力。我会遵循自己的兴趣,坚持自己的风格,走自己的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把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当地饮食和个人感受融为一体,图文并茂的旅行佳作。读后很受益。很喜欢看你描述的当地集市和特色饮食,充满了普通民众生活的烟火气。非常感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中国现在有不少工程公司在中亚参与各种工程,我沿途就见到不少。当地人是这么说的,有矿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土库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就是中国。
sce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到黠戛斯酋长自称是汉朝李陵的后裔派团到唐朝认亲,以为也是来揩油的,现在看来也非全无道理。这次俄乌战争,拖了30多年中吉乌铁路意外可以开工了,老毛子实在是没有多余的精力了,中亚和中国的联系可能会更紧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轻且从容' 的评论 : 衷心感谢你的留言,让我感受到写游记的路上,我不是只有我自己,我有朋友们的陪伴。也顺祝新年快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自然资源的价值在工业需求。工业发展在贸易需求。所以一带一路没有什么经济意义。只是政治上对抗海洋文明的徒劳挣扎。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手机上打字结尾出了点差错。 纠正一下 - “衷心感谢????!“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三步两桥顺利完成历时五年的丝路之旅,真的是很了不起!读你的游记,不只是给我们带来跟着你云游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快乐,游记里无私提供的资料信息,让我受益匪浅,衷心感谢????也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一带一路”估计不是为了陆路运输。是政治格局和经济纽带。中亚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这些才是目的吧。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作为运输通道,水路肯定比陆路有优势。当年沙俄也是为了能占有不冻港四处征战。陆路运输仅翻过帕米尔高原,成本就不可思议。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衷心谢谢海风的鼓励。码字是我的短板,游记写得很辛苦,但也有很多收获。大家的鼓励令我坚持,谢谢!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带一路纯粹是逆天之举。大草原作为贸易中转地早就已经彻底失败了几百年了。陆运的成本是海运十倍以上。蜡烛是在历史上提供了光明。所以想用蜡烛去对抗LED,就太搞笑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丝绸之路只是大草原之路的南道。南道走西安洛阳为主,成都为辅进入华北平原。北道经蒙古高原经北京为主,大同为辅进入华北。北道还进入东北平原,经朝鲜连日本。华北中下游文明对北道从来缺乏认识,缺乏记载。只是以胡番酸言酸语。其实北道要更重要。
三星堆,殷商,周秦是南道而来。晋燕赵是北道,残部并入加强了匈奴。唐以前南道占优,但南道北道已经多次较量。关东关西从开国到安史斗个不停。辽金元以后北道压倒了南道。明末晋商援清是北道的一部分。也因此获得了经北道卖茶到俄国的暴利,早就了清代晋商的辉煌。俄国东进也是走的北道。西伯利亚大铁路就是北道的一股。
最终大航海终结了大草原的贸易之路。上海香港取代了北京西安,成为贸易和文明输入的主要港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两桥点赞,中亚之旅收获满满,也带我们去云游了一下。我只去过塔吉克斯坦(出差),也没好好逛。非常喜欢这一句:“旅行充实了我的人生,拓宽了我的人生频谱,我会继续遵循着自己的内心,走自己的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