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探丝路D05~新风与旧俗,吉尔吉斯斯坦

(2023-11-09 01:06:15) 下一个

上篇D04~历史与现状,吉尔吉斯斯坦

今天是旅行团报道的日子。第一次活动要到傍晚的时候才开始,届时会有一个全体团员参加的介绍会。 

早餐过后,我告别了青旅两位可爱的小舍友。交钥匙时,前台美女说,下月底青旅会进入全面新装修,欢迎我下次有机会来体验重新装修过的青旅。我谢过美女的热情。实际上,我下月底回美国前,还会再回比什凯克,估计到时候需要另找一家旅店了。

旅行团下榻的酒店在伏龙芝大道上(上篇有介绍过伏龙芝),离青旅有几公里路程。走过几千公里圣路后,现在背包徒步过去是很自然的选择。

我一路走一路看,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感觉不能再好了。

公园里下棋的人群。

被电台采访的服务员小姐姐。

在许多前苏联加盟国,镰刀和锤子的标记多被清除。今天在大街上竟然还看到了这个旧标记。

路过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

在酒店安顿好后,我决定去奥什集市(Osh Bazaar)。

在准备这次旅行时,我了解到吉尔吉斯斯坦为体现中吉友好,把比什凯克的一条老街命名为邓小平大街,并在街头还立有一块路碑(网络图片)。

我来到比什凯克后,问了几位当地人都说从来没有听说过邓小平大街。今天又问了酒店前台接待,一番努力后才查到原来奥什集市就在邓小平大街上。但那条大街现在已经被分成三段。当地人对这条街的新名字并不熟悉。因为历史的变迁,比什凯克有不少广场,街道都经历过几度易名。连出租车司机也常常会找不到地方。

奥什集市是比什凯克的传统集市,是我必去的地方。至于邓小平大街那块路碑,怀着能遇到最好,但没必要去寻找的心态,最终也没能遇到。

大叔热情地让我品尝了各种小样。我离开前不好意思,买了小半斤杏仁当零食。

羊头。有些吓人,是不是。

卖羊头的大婶很彪悍。

卖(酸)奶球。

看着像石头。问了才知道,是盐,喂牲口的。

从奥什集市出来后,在回酒店的路上,我走进路边一家正在营业的餐厅,随便吃了顿迟午餐。接待我的小姐姐长的冰雪可爱,英语讲的相当不错。她告诉我,英语是自学的,才学了2~3个月。真是令我汗颜啊,我讲了30年英语,如今也还是破的(Broken English) 。

这顿午餐,小姐姐只收了我250KGS(1USD=88KGS)。

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后,我心里一直有个想证实的疑问,即抢婚。

抢婚,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旧俗,男人可以随意在外劫持女子回家成婚。苏联时期被严禁。苏联解体后,抢婚在吉尔吉斯斯坦又重新盛行起来。

据国际解救少女人权组织的一份报告说,吉尔吉斯斯坦有1/3的婚姻是抢亲的结果,在乡村抢亲的比例高达50%以上。现在吉尔吉斯斯坦每年有一万一千八百起抢亲,平均每天32起。每40分钟发生一起。

据说,被劫女90%最终都嫁给了劫持者。近年来虽然出台了法律禁止抢亲。但惩罚比偷羊还轻。偶尔有一二起被判入狱,也是因为被劫女反抗最终出了人命。

青旅的两位小舍友都还是在校女大学生,都有雄心勃勃的人生计划。一位说正在准备去德国留学。另一位正在与人合作创办咨询公司。与她们在一起时,我很想向她们证实抢婚的真实情况,以及她们是否担心自己会被“抢婚”。但最终没能开口问。毕竟这不是个令人开心的话题。

看着眼前这位勤劳,聪明又漂亮的餐厅小姐姐,想到在吉尔吉斯斯坦可能盛行的抢婚风俗,心里不禁为小姐姐祈祷。但愿小姐姐不会遭遇被抢婚。

下篇D06~借李白之名屡历史脉络,吉尔吉斯斯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老乡客气了。真心感谢你的谬爱和鼓励。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漏了好几篇桥桥的精彩游记!谢谢分享又一条不同寻常的丝绸之路路线!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谁会抢老太婆啊。再不行,抓把锅炉灰往脸上一抹,安全着呢,哈哈哈。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这次参加的是G Adventures. 谢谢关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抢婚,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旧俗,男人可以随意在外劫持女子回家成婚。苏联时期被严禁。苏联解体后,抢婚在吉尔吉斯斯坦又重新盛行起来。
==============

博主还不赶快逃命 LOL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关注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人家的日子过得很开心!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否介绍一下旅游团信息?我也想体验一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