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西藏】(5)羊卓雍措,江孜平原

(2019-07-24 18:49:12) 下一个

前篇(4)通往天堂的路上

此篇游记写于2010-11-12

昨晚到达拉萨住入酒店已近午夜。今天的行程是从拉萨出发途经羊卓雍措,江孜平原前往西藏第二大城市后藏重镇--日喀则。

早晨去餐厅用餐遇见了新导游小赵。原来卓玛冯昨天落水后半夜发起了高烧,游行社不得不派小赵接替卓玛冯陪同我们继续下面的行程。

与略带稚气的卓玛冯不同,小赵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导游。一路上多次重复一些注意事项,诸如:不管做什么都要先问好价钱,大家出门旅游大钱都出了,就不要太在乎小钱了,我们都不想“牺牲”啦。。。起先我不太明白她的唠唠叨叨,直到有了后来的遭遇。

从拉萨出发后,我们先经过曲水县。

过了曲水,我们在岗巴拉山上盘旋。

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眼前展现的是神奇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天鹅池”,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9米。

此外羊卓雍措还有西藏最大的人工养殖渔场,以养殖高原裂腹鱼、高原裸鲤为主。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

打着花伞骑着牦牛的姑娘小伙在大自然面前矫揉造作地留影。

也只有这样的体魄和勇气才能与壮丽秀美的河山浑然一体。

沿着羊卓雍措西行途经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中有乃钦康桑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191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这里曾是抗英电影《江孜之战》和《红河谷》的外景拍摄实地。

远道而来的帅哥为何而来,难道是为了梦中的《红河谷》。。。

途中笔记,很好的习惯,可惜我不擅长。不过我现在可以利用拍照来弥补我的缺陷。

羊卓雍措还是优良的牧场,有多牧群及野生动植物,周围5000米海拔的山上有雪猪,草滩上偶尔会遇到野羊和狐狸

途中遇见的藏民。

餐馆里的卖艺人,充满了漂泊而来的沧桑,但内心充满自由——这不也曾经是我们离乡背井漂泊海外的理想吗。

蓝天、白云,碧绿的湖水,黄灿灿的油菜花;巍峨连绵的群山,广阔的草原和肥沃的青稞地——这就是西藏富饶的江孜地区!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因年楚河流经这里,历史上人们又称江孜地区为“年”。清代为江孜宗,属前藏噶厦地方政府管辖。

在江孜县中心的山顶上,屹立着一座城堡,这便是闻名中外的宗山抗英遗址“宗山堡”。它有一个响亮的别名,叫“英雄城”。

江孜宗山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相对高度125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峻。

白居寺远景

宗山古堡

在途中,感受到西藏人的生活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从江孜再西行100公里,前面便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藏语是“土地最肥美的庄园”!

后记:此帖登出后收到网友的大量回应,还引起了对《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的讨论。回应中包括了愚二(游记中曾提到过的骑自行车入藏的网友)用我在此帖中发表的三张羊卓雍措的照片拼成的全景图。点击下图片可见大图。


**** 已完成的亚洲游记系列:【行走在亚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beauty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年我又去了玻利维亚,世界上最高的国家,早早就脱离了饥饿,相比之下,我觉得西藏的落后更多是人为的。
==========
我觉得也是,躺在国家扶贫政策上,谁还想去靠自己的劳作来生活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lCity'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并留言。是的,这是我大约10年前写的游记了。当时在西藏时,我被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经济援助力度之大深深震惊了(前几篇游记也有记载)。前两年我又去了玻利维亚,世界上最高的国家,早早就脱离了饥饿,相比之下,我觉得西藏的落后更多是人为的。
WallCity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到一个报道,国家给西藏的一年财政补贴等于上海闵行区一年上交国库的财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