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色恐怖的那些年--9.13

(2011-09-14 04:13:42) 下一个
在我刚刚开始懂事时,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因爷爷奶奶姥爷父亲母亲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曾在一段时间内,十分的自卑和小心,生怕因为自己哪点没有做好,或哪一句话没有说对,让造反派抓住,给父亲母亲增加罪名。

林彪叛逃坠机事件发生后,中央文件是逐级下发,要传达到每一个老百姓。虽属于是高度机密文件,可人人都听,要向谁保密呢?后来据说是要向外国人保密。

我那时患伤寒,在医院住院。一天下午,领导把我们病员集中到一个大一点的房间,说要传达中央文件。那时正值文革期间,中央文件很多,但没多少是让人能记住的,尤其是对我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就更没有当回事了,只不过是随着大家混个时间罢了。

我像往常一样找了个不起眼的地方坐下,低着头准备打瞌睡。突然,我听到传达文件的领导大声的念到“......关于林彪集团叛党叛国......",此声音吓了我一跳,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抬起头四处观望,看见大家都很冷静,表情几乎是淡漠的,会场安静的好像连空气都不流动。我以为我听错了,小声的问紧挨着我坐的小维亚:“谁?”我不敢说林彪的名字。"没听清!”她面无表情斩钉截铁地回答,也小心地避免着说那个名字。其实这时,领导已经反复念了几次林彪的名字了,大家都面无表情,深怕会再有什么变故。

文革期间忽左忽右的政治气氛,弄的人们精神紧张讲话谨慎。小心翼翼地避免“祸从口出”。十几岁的孩子还不一定懂别的事,但已经懂得在红色的革命环境中保护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nke 回复 悄悄话 环境越恶劣,越能使人早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