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瀑布的源头

(2010-08-31 12:02:28) 下一个

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我和父母正徒步前往一处大瀑布。

还未走近,轰隆隆的水声已清晰可闻。跟着路标一转弯,大瀑布突然出现,让人对这壮观的景色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脑中只有震撼。面前是一道绝壁,一道飞瀑倾泻而下,喧声如雷。瀑布激起的细雾扑面而来,让我觉得仿佛在下雨。瀑布之下,只有仰着头才能隐隐约约看见它的顶端。看着它水帘悬挂,水花四溅,我想它的源头一定也是湍急伟岸的大河,就像这瀑布一样。我几乎能想象出那浩浩荡荡,水花四溅的大河了。

坐上缆车,我们上山继续精彩的旅行。山上比较幽静,墨绿的松林间是清爽的草地,阳光被浓密的枝叶筛得碎碎的,散落在地上。一泓溪流为森林增添了几分淡雅清新。山路旁,清澈见底的溪流冲刷着石头,潺潺的流水声与鸟鸣相呼应。溪边是茂密的植物,点缀着小野花;长长的枝叶伸进水里,激起小小的涟漪。几缕阳光让它熠熠生辉。细小的流水,清幽得像仙境,有一股神秘的气质。偶然看见旁边的一块小木牌,竟写着那大瀑布的名字,它其实是瀑布的源头!看着这不起眼的溪涧,我怎么也无法把它和瀑布联系起来。

冷静下来仔细一想,不禁有些惭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微弱的溪流,哪儿来的大瀑布?我想起了长江,这条世界第二长河的源头,不也是高山上的几缕雪水吗?其实,学习与其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我们不脚踏实地从头学起,成天只想着突然变聪明,是不会进步的。成千上万的砖头积累起来,才会组成高大的楼房,细小的知识积累起来才会组成浩荡的知识海洋。

泉水叮咚,仿佛在告诉人们:任何伟岸的瀑布,最初也只是从渺小的溪流成长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