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陀再世

一个中国医学生(CMG)在美国的生活。。。
个人资料
JoshuaChow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的中老年美国人 (四)

(2011-07-15 20:19:40) 下一个


88岁的安妮缇对生活有着不同的理解。她现在是个全天候的看护和照料者,来照顾她那得了老年痴呆的丈夫-杰克。她和杰克一起在巴尔的摩的同一个屋子里共同度过了50年。丈夫的失忆让她觉得孤独。但和中年的生活相比,她仍然觉得对现在的生活更满意。“越接近你生命的终点,你会越觉得开心,”她说:“我在家里觉得很快乐,我也会珍藏这些我照顾先生的时日。”

相反,婴儿潮们对生活的不满还在增加:在过去10年里,50多岁的人觉得孤独的百分比几乎加倍,而60多岁感孤独到的人也增加了50%。这一现象可能和工作环境和条件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美国人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而工资却越来越低: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在2000年到2007年之间是停止增长的,而在往后的数年中又急速下跌。波多黎各圣胡安的夏洛特就是这样一位“只有工作,没有娱乐”的典型。她62岁,离异后独居,为了收支平衡,她得做两份工作,“下班回家后,我自己做晚饭,在梳洗干净后,我已是精疲力竭,”她说:“我是绝对不可能穿戴整齐后再出去的。”

工作现在变得越来越难逃离,电子邮件,即时信息,微博让工作不能切断,也让人们没有时间来社交。这种“永远的繁忙状态”威胁着我们与他人的沟通,精神科医生嘉桂霖和她先生里查德合写了一本叫《孤独的美国人:分离的21世纪》。“人们工作时是那样的疲惫,如果他们还能工作的话,”嘉桂霖说道,她和她的先生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工作,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教书。“在一天劳累之后,大家需要彻底的停下来,独处一会儿,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如果你把社交放在你一天要做的所有事情的最后一项,那你就不会有机会和他人相见,你就会觉得孤独。你也会觉得他人对你有忽视,然而是你自己起的头,你给人家的印象就是没有时间,不愿搭理。虽然你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却是有破坏性的。”

如果你退休后还和你的老工作或老同事有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抗孤独的表现。总的来看,退休的人比不退休的人较不容易孤独,因为他们选择机会少,从而有更多的时间给朋友。退休人士长期与他们的老同事保持联系的只有15%的人感到孤独,而不与老同事保持联系的退休人士中有42%的人感到孤独。另外,新近搬家的老人会感到孤独。如果你能在退休后住上你在山里或海滨的梦想之屋,那就恭喜了!不过到了那里,你必须把“交新朋友”放在你的议事日程的首位。(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