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陀再世

一个中国医学生(CMG)在美国的生活。。。
个人资料
JoshuaChow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茁壮成长

(2010-08-20 09:24:41) 下一个

十多亿中国人中,从一百多所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应该不少,在这批医学院校毕业生中有几万到十几万名医学留学生来到美国进修,读研,或做博士后,在他们当中有约五千人取得了在美国各州的行医资格。医生律师和国会议员是美国的主流社会,他们的成功彻底改变了过去在美国的中国人只能以开餐馆和洗衣店谋生的旧格局。有一位在美国的大陆医学院校毕业生Roy改行做了IT行业,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了不起的网站叫:CMG Physician Database。根据这个网站的统计资料,中国大陆医学院中考取最多美国医师资格的前五名学校为:北京医科大学(北大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医学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交大医学院)和湘雅医科大学。前三名都为高校合并前的全国重点医学院,这些Data也说明了中国医学院独立办校的路子是对的。 在美国行医的中国医生大都生活在大都会,排在最前面的五个州为: 加州,纽约州,德州,新泽西州,和马萨诸塞州。他们从事的医学专业以以下五个最为热门: 内科,病理科,麻醉科,家庭科和精神科。

在中国大陆有大量留学生进入美国前,在美国的中国医生大都为当地的美籍华人,49年前大陆医学院的毕业生,及台湾和香港医学院的毕业生。记得我到美国不久,在一次西达赛纳医学中心的心脏科的临床科研会上发言,总结了我在美国的第一个临床科研成果,当时会上只有我和另外一个L医生为中国人。那时我并不认识L医生,会议结束后,L医生过来和我打招呼,才知道L医生是台湾国防大学医学院毕业的,现在在比佛利山庄开有自己的心脏科私人诊所。 后来,在西达赛纳医学中心时间长了,我才了解到有好几位台湾来的美国医生,L医生是比佛利山庄地区的不错的心脏科医生,而且他的儿子和儿媳也都是医生。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不小,但那时是求生存时期,满脑子的签证和身份问题,考医的事只能往后推。。。

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医学留学生都很穷,出国后最大的压力是求生存,好在美国的医学研究事业极其发达,美国各大医学院和研究所每年有大量的医学实验室招聘研究工作人员。于是乎,在国内是临床医学骨干的中国医学留学生,个个都成了美国医学实验室的中流砥柱。从那时起,在许许多多的美国医学论文中,都会轻易的发现中国医学留学生的名字。现在想想,这段医生搞科研的经历给中国医生在今后的漫漫美国行医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医学实验室的老板大都是医学博士(MD)而非理学博士(PhD)。能开医学实验室的医生都是很有学术造诣的名师,中国医生在实验室不光学到了科学思维和科研经验,还多多少少见识了庞大的美国医疗系统上层建筑的运转机制。名师们的风度,学识,和为人处世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中国医生,这些宝贵的经历又成了中国医生往高处走的动力。

考医是水到渠成的事,太急了干不成,太懒了也干不成。在考试这件事上,语言是个拦路虎。中国医生在大学里都是用中文教学的,现在要用英文考试,这难度,闭上眼睛想想都有点后怕。象通读马列著作那样,把30多本美国英文专业书从头自学一遍。有人吃不了这个苦,那也只能放弃。头悬梁,锥刺股,通过几年的全工半读,才觉得有点信心。一鼓作气,过五关斩六将,和美国医学院的学生一起参加考试,从解聘组胚,到生理生化,又到药理病理,再到内科外科。压力是巨大的,从心理,体力,家庭,经济各个方面压向你,你必须顶住压力,勇往直前。有人顶不住压力,只能打退堂鼓了。只有那些顶住压力,通过考试的中国医生才有资格进入下一步的挑战,申请住院医师,那又是一大难关。成绩单,美国导师的推荐信,和面试,哪一样也不能出问题。有许多人过了考试,但过不了面试,也做不成美国医生。每年的3月中有一个Match Day,那是金榜提名的日子,那些幸运的中国医生会发现他们被某某Program录取了。那是改变命运值得庆贺的美丽时光,可谓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也。。。

但是,进了住院医Program也不是万事大吉了,住院医的淘汰率极高,有25%到50%的住院医生会被淘汰。聪明的住院医生都会在这段时间里夹着尾巴做人,工作上勤勤恳恳,业务上一丝不苟,对周围人恭恭敬敬,你好我好大家好,熬个3年五载,学得一流的医学本领。做到毕业,拿到烫着金印的证书才算数。这过程中也有被淘汰想不通的中国医生,至少有两位开枪杀死了同事和导师的,一位来自北京,另一位来自上海。。。

只有那些住院医生毕业,考出专科医师资格,又做上主治医生的中国医生,才算是在美国立住脚的,才有资格在美国这张世界上最大的馅饼上美美地咬上一口。还有那种没福的,拿到了专科医师证书,但拼得太猛,积劳成疾,主治医生做了没多久就病故了。。。

从考医到做主治医需要10到15年,那是一条漫长的征程,在这样一条崎岖的道路上,中国医学院毕业生不怕险阻,勇攀高峰,在美国茁壮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zhang42 回复 悄悄话 乔大夫在中国医生数据库中真是人气冲天,他的profile到今天为止被点击了2208次,比第二名(964)足足高出一倍多!! http://physician.cmgforum.net/pop.php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自文章发表后,本文被无数网站引用,其中有:CollegeGPS(http://www.collegegps.com/bbs/Thread.asp?tid=3088);澳州的新足迹 » 大千世界(http://www.oursteps.com.au/bbs/archiver/?tid-258859.html);和华人之友家园(http://m.home.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53587),等等。。。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Chow的评论:
握手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中国是面子社会,美国是公德(common sense)社会,思维很是不同。给好处,开后门是美国人看不起的行为。中国人羡慕不劳而获(皇帝那样),美国人则恨之,称之为Short Cut。。。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Chow的评论:
如果那样,只能说中国社会"讲"是非观,但是却没有是非观。最近有个学历经历事件,好像不难不复杂,但中国社会辩论的让人觉得又如天大难题。

美国不讲是非观,但我觉得美国人对生活当中的是非概念比较之下相当的统一。比如前面的例子在美国社会大概不会有什么争议。在有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面前,他们比中国人更能够愿意直接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他们是否从中得到好处没有必然联系。有的老中好心作为朋友给他好处,如果有违背社会准则,比如因此有对其他人不公平,他们不少人会礼貌的不给面子。这让有些国人觉得他们不够朋友或者见外。一些观察。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美国的学校很少讲是非观,因为人不具区别是非的能力,只有上帝才有这种Power。地球上最讲是非的人是中国人,因为他们不信上帝。。。孩子们学校里唯一教的是非观是Say No To Drugs(不吸毒)。。。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Chow的评论:
“高尚社会行为道德”很难定义,美国的学校从不教道德,道德观都是从家庭获得的。"
------是的,这就更为各位有小孩的家长本身提出了极其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不是一个人和他/她的的孩子生活在某个环境,就一定是具有该环境的价值观的 (除非你不认同环境)。"不伤害do no harm"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美国的行为规范是规定底线(这很合理), 底线以上大家自由活动。 这极度加强规则制度的可行性。但要做优秀。。,大概仅有底线怕不够-当然不违法律。

"但社会行事的common sense是不要妨碍别人"
----我也觉得很好。 美国社会行为准则的不要妨碍别人不是单立的,它强在同时配备了比较清晰单一的是非观。缺一不可。厉害和优越就在这里。这是我个人体会。

美国学校教是非观吗?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论点。医生面对的都是生病时的弱者,医技加上严格遵循希波克拉提斯誓言是好医生必备的素质。。。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高尚社会行为道德”很难定义,美国的学校从不教道德,道德观都是从家庭获得的。美国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度,道德标准差别极大。但社会行事的common sense是不要妨碍别人,我觉得很好。医生在医学院毕业时都要举行希波克拉提斯誓言仪式:

我仅在阿波罗、阿伊斯古拉普斯、西吉亚、潘拉西雅及其他众神前发誓,基于我的能力及判断,我将终身信守以下誓约:
凡教我医术者,我奉之如双亲,我将与之分享我的物品,需要时得以纾解其贫困;将其后代视同为自己的手足,假如他们愿意学习医术,即使不收费、不立约定,我也将不吝教导、实施以口头和每一种可能形式之教导。
我将把自己的医术传给自己的孩子们及老师的子嗣,以及签下此誓约愿遵守医学律法的学生,没有一个人能例外。
基于我的能力和判断,病人的利益将被优先考虑,对病人有害的都被禁绝,我将谨守此际分。
我将不会给病人所要求的致命药物,对于这类咨询,我也不会给予建议;相同地,我也不会开立女人堕胎用的药方。
我将毕生以纯洁及神圣
来执行我的医术。
我将不会为结石阵痛的人开刀,但我会将这种工作留给这种工作的执行者。
无论我进入任何屋子,我将是以病人的利益为出发点而走进人群,杜绝每一可能造成灾祸的自发行为或贿赂,更甚者杜绝来自男女的诱惑,自由人或奴隶的诱惑。
无论与我的专业有关或无关,我所目睹或耳闻有关病人的一切,不应该被宣扬的,我将保守所有的秘密。
当我继续遵守这个誓约,我享受生活及执行医术就被视为当然,在所有时刻,受人尊敬。
但当我违反这个誓约,我将承担相反的命运。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花人远天涯近的评论:
没有美国官方的资料,是自己的见闻和网上的故事,虽发生率不高,但绝对是有的。。。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在我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对中国教育提倡的聪明和崇尚的聪明非常不以为然, 难以get too excited。相反有时会有些不好意思为其渲染。'------多谢分享,说的好。毋庸置疑,能考上board的人都是些肯吃苦,聪明,有追求甚或身体好的一群人。(但也要时刻想到,只是展扬这些的话,很多能到这里的人更具有这样的潜质,只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施展而已)。医生专业其实更是或更能展示作为一个decent人的行业领域,那是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弱者(不管他以前多么强)!以此对弱势人群的同情,关注,愿意为别人服务的心就显得尤为重要。愿否多从这方面和同行及大家分享些呢?说点感想,如有得罪楼主处请包涵。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那些住院医生毕业,考出专科医师资格,又做上主治医生的中国医生,才算是在美国立住脚的,才有资格在美国这张世界上最大的馅饼上美美地咬上一口。还有那种没福的,拿到了专科医师证书,但拼得太猛,积劳成疾,主治医生做了没多久就病故了。。。"
这这也太搞了吧?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那些住院医生毕业,考出专科医师资格,又做上主治医生的中国医生,才算是在美国立住脚的,才有资格在美国这张世界上最大的馅饼上美美地咬上一口。还有那种没福的,拿到了专科医师证书,但拼得太猛,积劳成疾,主治医生做了没多久就病故了。。。"
这这也太搞了吧?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Chow的评论:
我无意贬低中国医生,因为我本身也是中国人。
不过多年在美国的经验告诉我,的确有些外国医生把他们在外国对待病人的态度带到美国来。不限于中国医生,印度,东欧的医生也有同样的情况。(我指的是在国外读医学院,到美国考执照行医的)。早年这种医生比较少,很快就会受到环境的同化,所以不是个问题,事实上很多中国医生兢兢业业,而且能够操双语,对中国人的需要也比较了解,所以也相当受欢迎。
不过近年来人来得多了,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大家的忧虑不是没有理由的。具体的事例有很多,我的家人和朋友都曾经有过不好的经验,这里就不多说了。
一锅汤里面放一茶匙盐,你大概觉得味道不错,不过放了一勺子盐,那味道就不一定是你受得了。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by2010的评论:
"我想大家说的不是团结不团结的问题,如果我们华人的真正利益受到伤害,大家会团结起来的。不过,我们的问题我们必须清楚的看到,虚心的面对,现在的国内社会是个权钱色的社会,这一代人受这种影响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这是事实。华人医生对美国技术层面的贡献一定是有的,但是他们对道德层面文化层面的负面影响一定也是深刻的。就像你的孩子如果毕业于哈佛,他一定是个学业技术上的精英,但如果他的道德水平还是国内那种自私欺骗式的,那么长期对社会的影响可能是弊大于利。
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大家都能正式自己,改变自己,才能真正融入主流。"


谢谢你这么直接的表达了问题的关键。如果把其中的"华人医生"改成其他职业, 对华人移民的问题也适用。美国缺了华人或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精英照样转(这个国家不缺聪明人),但其它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是要命的。中国人的聪明已经很明显而且得到公认,不需要再沾沾自喜。中国人需要明白的是聪明和技术财富绝对不是"高等,高贵或先进"的唯一度量度! 当一个智力智商与你相同,甚至可能比你强的人,在利益社会公德面前可以做出你觉得"笨"的选择和行为的时候(很多国人觉得老美做事"傻"),一种可能是他也许真"笨"了,一种可能是他比你智慧和高贵(真的人格上高一个数量级别)!。看你怎么理解了,用什么价值观来理解, 得出的结论天壤之别。

在我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对中国教育提倡的聪明和崇尚的聪明非常不以为然, 难以get too excited。相反有时会有些不好意思为其渲染。

当然我不是指具体的个人。仅仅泛泛而谈。

没有高尚社会行为道德的聪明,对大家反而不是福气。一个社会主流的价值意向尤其重要。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by2010的评论:
你讲得很对,你的例子也很令人同情。在美国,每个行业都有专门机构监管医疗工作人员的行医规范。至于道德就得看每个人的修行了。。。
baby2010 回复 悄悄话 Joshuachow,我生第一个孩子时是个华人医生,他同一个时间约很多病人进来,所以要等很久而且他只看两分钟就完了,我生完小孩后,伤口一年多还痛;生第二个小孩,我就找了美国医生,他只每隔15分钟见一个病人,花足够时间在你身上,生完后一个月后伤口就不痛了,他也告诉我上次生时手术没做好,这次修复了。
我想大家说的不是团结不团结的问题,如果我们华人的真正利益受到伤害,大家会团结起来的。不过,我们的问题我们必须清楚的看到,虚心的面对,现在的国内社会是个权钱色的社会,这一代人受这种影响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这是事实。华人医生对美国技术层面的贡献一定是有的,但是他们对道德层面文化层面的负面影响一定也是深刻的。就像你的孩子如果毕业于哈佛,他一定是个学业技术上的精英,但如果他的道德水平还是国内那种自私欺骗式的,那么长期对社会的影响可能是弊大于利。
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大家都能正式自己,改变自己,才能真正融入主流。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有北美洲来的飞虎队和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抗战作贡献;今有中国的学子到美加学习,工作,贡献,礼尚往来也。。。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医生给美国人的映像是聪敏,勤奋,负责,他们为美国的医疗和医学研究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这才是主流。。。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monster的评论:
中国人在海外不团结,从这些评论的言辞中看的清清楚楚,真是千仇万恨的,至于吗?中国人啊中国人,过去国内是窝里斗,到了国外还要窝外斗,能不能有点出息,成长成长呢?。。。
camonster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这么多中国人来美国,还当医生,那久而久之美国将变成中国了。我看病真的不敢找中国医生,举个例子南加很有名的王维,在Garfiled Ave. Montery Park, CA。一个小病就给开最厉害的消炎药,当然是医药公司的新产品,是免费的,然后就拿我适用。中国医生在美国是不讲医德的,不管医术高低,他们的到来只会损毁美国文化。其他还有很多妇产科,家庭全科华人医生都是臭名昭著,而且专欺负华人,知道你不能怎么地他们。
miaomiao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ccer2010的评论:
连转行的人都怕竞争不过,还好意思说自己是IT毕业的。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时该行学电脑的医生不少。
我是不敢改行,必竞隔行如隔山啊!我看了看考医生的往年试题,没发现有多难。比学电脑容易。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大家准备好红包,过些日子就会派得上用场了。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名字起得忒大了吧?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华陀再世 --- 好名字。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好啊,美国医生中国化。美国华人有福了。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Nurse Practitioner. They work as same as (Physician Assistant)in some hospital.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的同学在国内是学工程的,在美东读了护理硕士学位,现在是有处方权的护士。。。老中来美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该行当跨行业是家常便饭,也是无可非议,无可争辩的。。。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学医的有好多去读MBA的,我班同学中就有好几个,来钱比医生还快,但波动性极大,不稳定。。。
wome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IT毕业的,没好好做自己的专业, 转行做了public servant,人们总惊讶我是IT毕业的 - especially in IT booming period.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一楼这么说就很不地道了,个人凭本事吃饭,谁规定某个行业就是谁的了?况且在美国从医这么难,你要这么多医学毕业生喝西北风吗?他们只能根据情况换专业了,无可厚非!还多说一句,人家老美还没嫌弃你来抢饭碗,你倒是好,自个中国人都容不下了!!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ccer2010的评论:

奇怪,本人在IT领域这么些年,怎么从未见过一例医学背景转行过来的?认识的国内学医的大多转学生化去了生化公司,还算靠点谱。
?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所言极是!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医学院毕业,在外国全改IT了,害得爷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后来明白了为绳墨人们总惊讶我是IT毕业的没专过行。
他们原来期待我说我北医的。
真心希望18岁是的添置饺子门,好好转眼自己的专业,别到处抢饭碗。强盗似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