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呢喃

让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之外拥有一个更广褒,更深邃,更自由和快乐的领域,在这里获得信心和勇气去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现实世界(ZT)
正文

华丽的生活

(2012-01-27 13:37:16)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梦想,盼望有生的日子里发生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盼望至终有好的归宿,比如嫁给一个自己所爱的,并且他也爱着我的了不起的男人,生几个优秀的孩子。这或许是每个女人都曾梦想过的人生。在我这里,似乎比别人更贪心,因为我期盼这一生能过上一种华丽的生活,这华丽显然不只是物质上的丰富和奢侈,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和追求。事到如今我却不得不承认,无论从哪里说起,我实际所过的都只是一种乏善可陈的平淡生活,想到这一点未免令人十分沮丧。叹只叹人生没有回头路,然而就算上天真给我机会重头再来,未必真能改变什么,重来的人生或许更不如意,与其哀叹,还不如感恩呢,因为人生本来可能更糟糕呢。

华丽的人生其实是极难达到的境界。在我的意念里,它几乎包括了一切有关幸福和完美的因素。比如一个女人,她要有无与伦比的魅力,还要有健康,美满的婚姻家庭, 优秀的孩子,丰富的物质生活,成功的事业,和谐的人际关系。甚至她一生还拥有几名能够随时倾心吐意,并且终身都保持着纯洁关系的蓝颜知己。 她被很多人需要着,精彩华丽地生活着,从没有厌倦和疲惫的时候,幸福,满足和安逸是她一生的相伴,这样的完美人生怎能不令人向往。

然而这理想的境界就像是痴人说梦一样毫不现实,世上千千万万的人,总不曾有一人能够拥有这样的完美人生,大多数的人生到头来都是满腔的遗憾,因为命运被许多的因素左右着,纵然你凭借顽强的毅力做到了应该做到的一切,还是不能保证得到所期待的完美人生。 所罗门王算得上拥有一切世人想要拥有的,可他却无奈地发出生命无常,一切都是捕风的感叹,因为他在拥有了一切之后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和快乐,其结果就比一个一无所有,却始终快乐着的乞丐都不如了。这也不过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比较而已,试想一个真正一无所有的乞丐,能始终快乐着吗?这又像是完美人生的概率一样,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人的思想是奇妙的,他总能找出各样的理由来说服自己,既可说这人生是完美的,也可说它是不完美的,无论怎样都能自圆其说。于是我在某一天乐观的状态里回顾这一生走过的路,再找出其他有过各样不幸的人生作为参照,立时觉得我所拥有的已经多到应该战兢和不断感恩的地步,可是换一个场景,换一个比较的对象,我立时觉出人生无比的失败来,分明是同样的人生,如何得出不同的结论呢,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我若能始终认定自己的人生已然完美了,并且因此得了很大的快乐和满足,就算是做了一回 Q也无可厚非,因为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其实并不完美的人生,就算有些不求上进的嫌疑,至少也是明智的。

爱自己,岂不是应该过心目中想要的华丽生活吗,我这看似平淡的生活,内心里是依然可以华丽着的,比如我并不那么无知,我可能只是因为不够坚强和勇敢有很多事情做不到,但我至少懂得。我不是糊里糊涂地生活着,我知道怎样的人生是我想要的,也许在物质上我依然是贫乏的,有很多东西得不到,但我却不以此为意了,这就比得到了却没有获得应有的快乐更有意义和智慧。换句话说,人有了对生命真理的依靠,诚如我的信仰,纵然它不是被狠多人认同的,我却借着它掌握了一种战无不胜的法宝,有了这法宝,何愁不在内心里过着华丽的生活呢。

必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自欺欺人,我甚至能在心里将他们的理由一一地想出来,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因为世人的骄傲明明地写在脸上,无论怎样的文字都无法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我被归入自欺欺人的一类,是因为相比很多人在博客里所展示的华丽生活,我所有的一切简直是不值一提的,比如我身居陋室,身无分无,无事业,无地位,迄今为止我最尊贵的身份就是神的儿女这一项,其次我是一个人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的母亲,这便是所有了。如果这样的人生称得上华丽的话,必定有很多人是不服气的,因为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证明他们的生活比我华丽得多,因为他们的人生显然比我丰富得多,因为他们拥有的更多。不然你看,不是有很多人正在极力将生活中各样的丰富和优越都展示出来吗,我若是不找些正当的理由来安慰自己,以我的贫乏,就算不被葡萄酸死,也要自卑至死了。我既自己承认有阿Q的精神,索性就阿Q到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代物质能贫乏到什么地步去,21世纪的穷人生活也不会比公元前的某国的国王差,还要怎么样 估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