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恨欲情天 52 爱的感动

(2011-04-30 09:08:20) 下一个


我发现何黎不对劲儿了。

很快地来到了初夏。何黎开始频繁地来我家找我。过去的十年加在一起,也没有这两个月她来到我家的次数多。我觉得很纳闷,又有些受宠若惊。自从雪山历险那天收获了何黎的友谊之后,我的确受到很大的鼓舞。尤其是当我发现项峰真正喜欢的人是林若水之后,何黎的友谊对我来说更加珍贵。就好像一个人失去了所有的依靠之后,她的心里还有一道不移的光,她就在那里,不用费疑猜。

可是,她突然这样频繁地来到我家,我就觉得是哪里不对了。

更加奇怪的是,她虽然是人在我家,可是心思又好像不是在我家,更不在我身上。她还是那样,并不多说话,但是她的眼神似乎不一样了,里面有了一种细腻温软的东西。

以我对她的了解,我知道就是我问了,她也不会说什么的。我只能默默地感受她的心情。

初夏的天,早上还需要穿毛衣,到了中午就烈日当头,恨不能立即换上短袖才爽快。

中午一放学回来,我就去我妈的大立柜里翻找夏天穿的衣服。无意中我看见了那条花裙子。是我妈年轻时穿过的花裙子,也是我去年暑假时穿着去找项峰的那条裙子。这条裙子一下点醒了我,我明白了何黎的心事。

就像是我去年抑制不住地想要去项峰家附近转悠,只为一个梦想中的相遇。没想到的是,何黎居然也是在做着相同的事!她来我家,只是为了能够多一些机会看见石新子!好在我在她之前有了这样的经历,要不然,让我如何猜透?

吃饭的时候,我已经换上了一件短袖,那是我妈的,式样陈旧,深蓝色,有一种刺眼的冷感,它符合我的心情。

我妈一见我,就又看不顺眼起来,嚷道:“你就没有自己的衣服穿?看你整体穿成啥样?”

“我的衣服都小了。”我懒懒地说了一句。我的心思还在我的新发现上,我默默地琢磨着。

然而,琢磨的结果是,我的意外发现并没有让我开心。

自从有了这个发现,我就用格外认真的眼光重新打量起何黎。这么些年过去了,何黎长大的唯一特征是她的个头长高了,比我高。她的身体像一块平板,是我以前羡慕的胸前平平的那种人。她的脸没有少女所特有的光洁,反而有些粗糙。她的头发还是那么黄那么稀疏,还是单眼皮,塌鼻子,斜斜眼,当你觉得她在看旁边时,她其实在盯着你呢,当她的眼珠对着你时,其实她并没有看你。

小时候我最喜欢去石婆婆家,何黎的爸爸走石婆婆家也走得很勤,可是何黎却并不跟进。没想到,现在何黎来到我们家,她的心思其实是在隔壁的院子里。只是,她现在是个大孩子了,桃子姐姐又不在了,她没有任何理由直接地跑到隔壁的院子里去看她想看的人。

我现在对爱情有了一些理解。对我来说,没有林若水那样的资质样貌才学,就没有爱情。我看看何黎,我就觉得何黎更加可怜了。想一想项峰吧,唉!我自己还在九尺冰窟窿里痛不欲生呢,何黎怎么也这么傻呢?

我多么希望我的这个发现是错误的!

也许是为了印证,也许是我自身的好奇。何黎在我家的时候,我不经意地开着院门,这样就可以在石新子路过的时候看到他。然而,我观察的结果是,我在何黎的眼中看见了我不想看见的眼神!我的发现是真的!

在我家,隔着院墙,也能听到隔壁石新子沉闷的说话声。石新子在那边打个喷嚏,我仿佛也能感到何黎的快乐。我好像能听见她的心在说:“等待是值得的。”

 

天气越来越热了。放学后,何黎会跟我一起回我们家呆上一会儿。

我们偶尔就会遇上石新子。可是,石新子看见我们时,就跟没看见没有区别。其实自从桃子姐姐走了之后,他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但是,那时我丝毫也不以为意。然而,现在再看见他那样的神情,我的心却感到悲凉,是因为何黎吗?肯定是的。

我不奢望他主动打招呼,起码他能用眼睛看一眼我们,看一眼何黎,表示他看见了这个人也好。可是,他的眼睛里只有冷漠。

我就想何黎是怎么喜欢上石新子的?

我猜,石新子打久生的时候,他的彪悍和无畏的形象打动了何黎。想我小时候曾经那么崇拜石新子,如果不是后来发生那么多的事,如果不是因为已经有了项峰,我想我也会被他打动,从而产生一种更深的情感吧。从小到大,石新子一直就把“男人”这个词紧紧地绑在他的身上,把“男人”这个概念发扬到极致。

我和何黎还是默默地在一起,越来越像是一对孪生姐妹。而事实上,我们的命运竟是如此地相似!我们一同成为差点就不能出生的人。又一同爱上一个根本就不爱我们的人。我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更会一同体验爱的伤痛。

 

夏天的一个礼拜天,我陪何黎去街上的书店。正巧碰见一辆车拉了些带鱼来到街上。新疆地处内陆,吃鱼的机会很少。那时虽然生活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商店里的货品比以前丰富多了,但是鱼这种东西一般还是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商店里才会有卖。所以,那辆车在街上一停下来,诱人的鱼腥味儿就勾住了人们的脚步。

我吸了一下鼻子,感受诱人的鱼味儿。我马上想到回家通知我妈来买带鱼。可是又一想,我爸不在家,我哥又不会吃鱼,我就是告诉了我妈,她也肯定不会来买的。于是,我失望地正想喊上何黎一起离开,却没有想到,她撇下了我,已经跑到汽车跟前去了。

那是一辆带后车斗的汽车,车斗的一面已经打开,车斗上有人收钱,有人称重,很快车斗前就挤了很多人。何黎凭着她个头比其他婆婆妈妈们高,她很快就拎着一捆带鱼出来了。我很羡慕何黎,她总是随身揣着钱,她爸给她的钱好像总也花不完。

她朝我走过来,她手上拎着鱼,脸上还挂着一抹笑。

我心想,她家里就她跟她爸,吃得了这么多鱼?

何黎手上拎着鱼,我们哪儿也去不了了,所以就回家。走到了我家的巷子口,何黎继续跟着我。我说:“你把鱼放回家去呀。”

“你能不能跟我一起去石婆婆家?”何黎用她的斜眼珠盯着我低声地问,并同时向我示意了一下她手上的带鱼。

“去石婆婆家?你是说把这些都送给石婆婆家?”我吃惊极了。

何黎没有说话,她只是羞涩地笑了一下,还露出了牙齿。何黎的牙齿长得很好看,那是她脸上唯一的亮色。只可惜这样的美丽只能在她笑的时候才能看见,更加可惜的是她笑的时候很少。何黎的笑跟她的哭一样稀罕,又是那么羞涩的笑,我望着她,我的心不由得被拨动了一下。

那是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梅兰!

我也很喜欢这个封面。玫瑰有刺,还是梅兰好,美丽清雅!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封面设计不错,玫瑰很美,但它有刺。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最近较忙,这里就更新得慢了。感谢朋友们的耐心!
这是书的封面和介绍,与朋友们分享:
http://www.fmx.cn/info/3939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