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哥华故事:女儿的状元袍(53)

(2010-10-17 12:10:15) 下一个

感谢朋友们。

这篇小说目前正在修改之中,修改后将增加更多情节和细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雪!

你的拥抱我收下了。这是无言的认可与信赖。真正令人动容的是你的文笔和笔下的人物和故事。

昨天看了52章,爸爸要带着两个儿子一同去新疆这件事,在我的心里始终翻腾,挥之不去。今天读了53章,才可以把我心中之想释放出来。这些细节波澜不惊,可是它代表和隐含的实质却是深刻而凝重。令人久久不能释怀。这就是生命之重、人生真实之震撼吧。

感谢你有这样的作品问世!也庆幸我能读到它。它让我的视野聚焦到一片我不曾想过、更不曾看见的景色。它的斑斓、它的混浊、它的残酷、它的明亮都令我惊奇、惊叹、惊讶不已。随着不断的跟读,我的心灵和认知也在不断地沉淀、不断地凝聚与提升。我相信好的文字、好的文学创作就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它可以使人们的心思更纯洁、更端正,使生活更丰富、更美好!

再谢你,山雪!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点缀,

读了你的评论,我的心里难以风平浪静。
你的体会之深也总带给我深刻启发,你的阅读之细令任何一个写作者动容,我的写作世界里有一个你可真是大幸,万分荣幸!

隔着几千里送给你一个美丽拥抱,请收下!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涅磐

秋,还真是有本事。一个弱女子,只身由温哥华经上海去到安徽乡村,见到了从未见过的亲生父亲,又看见了父亲的家和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并且还给爷爷上了坟、磕了头。一天之后,又踏上了旅程,正把父亲带回新疆、带回乌什洼,带回到妈妈的身边。怪不得电话那一边的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得什么话都没有,只能连声地说,“还是我闺女有本事,还是我闺女本事大!”

妈妈能不激动吗!二十多年来她做梦都想着自己曾经的丈夫、那个三个女儿的生身之父,能够再回到她和孩子们的身边来。虽然她知道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她思念的人,已经被她逼走,并在老家遵照父命结婚生子了。可是,她还是拒绝一切可以再婚的机会,宁愿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年幼的孩子过着无依无靠的日子。幸好当时有奶奶在,奶奶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安慰。

然而她当时毕竟还是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女人,一路过来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现在她的痴心不改终于熬出了头,奇迹发生了。前夫再婚的妻子已经过世多年,前夫不想再回到她身边的理由也很简单,这么多年了,没有出一分力照顾新疆的家庭,如今年老体弱,疾病缠身怎么好再回去无功受禄、安享晚年呢?

是因为妈妈的无私,将秋寄给她的钱都存了起来,最后这笔钱使得前夫的疾病得以医治。如今又因秋的亲自来接爸爸回家,这个她曾经爱过,继而又日思夜想、无时不在挂念的人,终于可以回到了她的身边。二十几年了,全家到底可以团聚了。

这样的事情就像是做梦。按照常规是不可能发生的。试想,如果妈妈后来改嫁了,这样的一幕就再也不会发生了。所以,实在是妈妈的精神感动了上苍,又因奶奶的在天之灵的相助,这个奇迹才可以发生,这个人间传奇才可以成为事实。妈妈的爱与忠贞不渝,可歌可泣!

爸爸虽说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可是人情世故却是一点都不马虎。他决定要带着两个儿子去新疆这件事儿,正说明他办事的一丝不苟、在情在理。在他来说,他要让自己的结发之妻、秀儿妈亲眼看见他的儿子。他知道这两个儿子虽不是秀儿妈亲生的,但她会把他们视为己出。因为这两个儿子也是因为她的成全才会有的。他也知道秀儿妈看见这两个后生会高兴的。

另外,他是想让这两个儿子亲眼看见这个虽不是生母却形同生母的善良女人。他要他的儿子们给这个娘磕头,认她为干娘。同时,他也要让两个儿子认识父亲这另一个家里的姐姐们。通过儿子的亲眼所见,也好让儿子们放心,他们的爹爹在新疆的日子会胜过在他们的安徽老家、胜过在他们身边。

对于两个年轻的儿子来说,他们陪父亲远道而去,更重要的是要向这位未曾谋面的干娘,当面感激她的救命之恩。没有她的出手相助,他们的父亲可能也早就步了爷爷的后尘。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两个儿子大的才二十五岁,这么小就知道疼爱自己的父亲,尽亲尽孝,又明事理、懂人情,放下自己的生计于不顾,特别是大的儿子,把自己年轻的妻子和两个幼子都扔在家中,毅然送父出关、远赴新疆,其心意、其精神,都实在是可敬可佩!

秋在爷爷坟前的失声痛哭,那是一种真情难掩的认祖归宗的喜悦与激动。可以想想,从小到大不知道父亲在哪里的秋,也就是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前,她才知道父亲的下落。在她还没有完全回过神儿来的功夫里,她的人就来到了父亲的老家。从温哥华到安徽乡村,她仿佛是穿越了一条时间隧道,瞬间便有恍如隔世之感。所以突然来到爷爷的坟前,她怎能不百感交集,放声大哭呢!

这一哭,多年的无助、委屈、痛楚和思念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这一哭,找到了水之源、江之头,找到了自己的根。这一哭,是初生婴儿来到世界上的喜悦之哭,大人听了要兴高彩烈,说明婴孩健康无恙!这一刻,秋新生了。是爷爷亲自给她施了新生洗礼。

可以想见,此时如果爷爷还活着的话,一定会说这个孙女比孙子好。爷爷会为当初逼迫自己的儿子,回乡娶妻生子这件事情而追悔莫及。世事难料,却都是真的。

小说越是到了后面,越是回肠荡气。感慨之甚,心里难以风平浪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