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朋友篇

(2010-08-13 10:52:58) 下一个

4年中,不少新朋旧友陪着我一路走来。要是没有这些朋友们的帮忙,我根本不知道怎么走过来。我要找住处的时候,他们陪着我找;我找不到住处的时候,他们收留了我;我需要搬家的时候,他们帮我跑上跑下;我要去购物,带儿子看医生,出院,去机场等,他们都提供免费用车服务。我要读书,朋友们给我提供信息,我需要工作,朋友们有的给我提供信息,有的给我推荐门道。我伤心难过的时候,朋友们会听我的倾诉,会哄我开心;我寂寞孤独的时候,朋友们邀我一起娱乐消遣。特别是我自己在E城的那些日子,朋友的关爱让我享受到家庭的温暖。朋友们怕我孤单,周末和过节的时候总是叫我去家里吃饭,打拖拉机。我呢,则也经常东家混一顿,西家混一餐,日子过得也就相对有序了。当然,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乘机学了点厨艺,有空也邀请朋友们到我的单身宿舍小聚。他们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只要我能帮上忙,也就尽力相助。我记得在我还读ESL的时候,有几个小留学生同学,他们刚来,想家又吃不惯,我就叫他们经常到我那做好吃的招待他们。有几个孩子现在还跟我有联系。我觉得我很幸运,在E城能有几家朋友平日里能相互走动走动,相互SHARE一些家乡小吃,在一起说说家乡话,锄锄大地,打打拖拉机,吹吹牛喝喝酒,孤独寂寞的日子也就显得容易多了。

 

1.老王家

跟老王一家认识是因为我们都在同一家移民公司办的移民。当时老王婆去北京环球雅思学了雅思班,并考了个6.5分。我们佩服得五体头地。于是她就给我分享了环球雅思的学习,给我们几个还没考雅思的同学上起了雅思课。所以她从很早就是我们的龙老师了。该同学是很有点当老师的天份的。我们几个虽然后来没有人能考过6分的,但也都在5分之上。

老王家两口子都很热心,我生儿子出院,是他接我们娘俩出的院,顺便还带了一大锅猪脚木瓜汤。后来我儿子一直有充足的母乳喝,估计跟他在我第一天出奶的时候送的这锅催奶汤分不开吧?哈哈。。。

我们几个来爱城登陆时,就是他帮找的住处。当时是20几号,新租的MICHENORPARK的公寓要等1号才能搬家,所以他帮联系了另外一个老乡L家,让我们暂住。当时L刚买了房,但还没能搬家,MORTGAGE和房租同时要付,比较紧张,我们给她的短租费也能缓解一下她的急。后来L也就成了我们的朋友。此是后话。

后来我再次来爱城的时候,也是他去帮我联系的房子,还是在MICHERNOR PARK。当时是一个UA的博士毕业以后回国创业了,他太太D也是UA硕士毕业的,在石油公司找了份不错的工作,就暂时留守。等等看她先生的国内事业发展前景再做下一步打算。D找室友很挑,要先面试看看是否合得来才定。老王看了她在爱往发的租房贴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当时老王婆挺着快生的肚子一起去的,D看看老王一家人很热心也很面善,想想物以类聚,就接了老王帮垫的定金了。于是我和老王又多了一个可以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吃喝的朋友D。可惜她一年后回国跟老公女儿团聚了。

记得我刚回爱城的时候,老王家的小猪刚出生,他比我儿子小半岁多一点。所以我想儿子的时候,就去老王家抱他家的小猪。而小猪也跟我很有缘似的在我怀里安静地呆着,胖乎乎的身子靠着我,让我缓解了不少思念儿子的苦。

老王厨艺很好,常常怕我这个单身的人吃不好,所以每每过节的时候或者是他弄了什么新菜新粉的时候,叫上我,让我饱食家乡美食的同时,缓解了思乡之苦。

老王还会看车。我送儿子回国以后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考车牌买车。虽然我在国内也开过两年多的车,但对车是一点概念都没有,自己开的公车有公司的司机定期进行保养,老公的私家车都是他自己大理。所以要决定买车,只有托朋友帮忙了。老王有天在歪骂上看到一辆丰田CAMRY开过,后面写着FOR SALE, 他就把电话号码记下来了。然后他陪我一起去看车,觉得车的性能不错,尽管开了快20万公里了,但发动机非常静,刹车和加速都很顺畅。于是就建议我可以买,还教我一些砍价技巧。然后我就以6300的价钱买回来了我第一辆车。我真是要好好感谢老王帮我选的这车,开了两年多了,一点毛病都没有。唯一的修车记录只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冬天开车经验,10月底拿到的车,在11月底下雪以后,就把前面的BUMPER和灯碰在一个美国车后门,脆了碎了。可是那个美国车连个印子都没留下!所以日本车虽然省油,但还是不经撞呀。但是后来驾驶经验好了以后,小日本车开起来还是很爽的,以至于后来又在老王的唆使下买了个新的SIENNA。后来通过另外一个朋友介绍去他同事的GARAGE修,只以不到车行一半的价钱换了新的BUMPER 和灯。

2.  阿W家

跟阿W一家一起登陆的。他大女儿是在妈妈肚子里过来的,现在都快6岁了。他女儿是我们这帮老乡中唯一的女儿,当然现在花花也生了个女儿,阿W的第二个女儿也出生了。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女儿是朋友圈中的唯一女孩。所以他女儿是我们这群未来"准家婆"的讨好对象。不过我儿子斗不过老王家的老大,人家小两口已经相互称男女朋友了。不过我家儿子好象并不甘示弱,总是喜欢让我带他去跟阿W家的小姐姐玩。还经常懂得带点小礼物讨小公主开心。不过如果是几家人都聚在一起的时候,我儿子还是抢不过王家大少,经常来我这告状说他们两个不跟我玩。然后他呢,又不屑于跟比他小的王家二少玩。所以就变成是很好玩的情景,王家二少又告状说我儿子不跟他玩。现在王家二少已经把目标转移到阿W家的二千金身上去了,准备生之前,他就问妹妹什么时候才出来啊,我都快等不急了。哈哈,孩子的世界真是有意思。

阿W和他太太对朋友也很热心,我当时在他带女儿回爱城之前就住在他家。他太太帮着我一起去找房子。后来我生孩子的时候,他太太在医院陪了我一个晚上,就是那个一直没催出来的第一个晚上。把她辛苦坏了。后来我生完以后,他带着太太女儿来医院看我,我儿子见到的第一个小女孩就是他家闺女了,难怪现在特别喜欢给这个小姐姐玩。

阿W爱家爱老婆,家里家外一把手。他同时打两份工,有一份是比较自由的SMALLBUSINESS,所以在做生意的空档,能把饭菜做好,衣服洗好,把女儿接送一下,当然,他要忙的时候,他太太也能顶起半边天。但只要他有空,就基本上把家务都包完。原来在国内是国家公务员,没想到特别能吃苦,什么工作都愿意做,刚来的时候,由于他爱做饭,爱吃(但仅限于中餐),所以发誓要把爱城所有的中餐馆的厨房都去遍,然后开自己的餐馆。可惜后来因为餐馆工太累,他太太不愿意而没能如愿。

阿W爱喝茶,爱喝点小酒,更爱打打拖拉机。我家人来之前,只要我想打牌,找阿W总没有错。在段时间的紧张工作或学习之后,去阿W家喝点茶,吃吃饭,打打牌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可惜儿子来了以后,我打牌的机会就少很多了。所谓有得必有失啊。

3. L家

L是因为我们登陆时临时住她家认识的。因为都是一个城市来的,又都是同龄人,于是成了朋友。尽管我登陆以后没来爱城长住,但跟好多爱城的朋友还用MSN联系。后来因为她回国,我揩公家的油,好好地招待了她。也有机会相互了解得更多,所以联系就更紧密了。所以等我决定要过来生孩子的时候,住SHERDWOOD PARK的L就盛情邀请我去她家住,还说以后可以照顾我月子。虽然后来因为我要来EDMONTON上学,而离开了她家,但住在她家那段日子还是非常愉快的。

L爱做饭,但不爱收拾,所以我以前经常去噌饭,顺便帮她收拾,她说我们一起吃是绝配。

L很爱美,没有化妆和打扮好是不会出门的。还有一手过得去的剪头手艺。几个朋友的头在当时困难时期还都是交给她剃的。当然至于那些化妆呀,PARTY呀的事情都需要找她咨询。我第一次的公司圣诞节PARTY,因为我老公还没有过来,我就邀请他去了,结果她借了她的DRESS给我,还帮我做了头型并化了装,是我在同事面前的害羞东方女孩形象特地颠覆。那天的晚会,酒随便喝,舞随便跳,因为公司包了一个酒店,我们就住在酒店里了。那次玩得很HIGH。虽然之后不久我就被LAIDOFF,但不得不承认,那次的圣诞节晚会是我过得最愉快的。去年有个CGA协会办的圣诞晚会,我由于抽签得到一张免费的票,我又邀请L跟我一起去。我们跟同桌的另外两个女士也玩得很开,其中一个也是中国人,她带着相机,给我们拍了不少好玩的相片,说是要给我们EMAIL过来的,可以大半年过去了,再也没有音讯,估计是把我们写有EMAIL地址的小纸条搞丢了吧。遗憾!

L很爱运动,很爱玩。打得很好的网球和羽毛球,是俱乐部里的活跃份子。我天生不爱运动,所以在运动方面没有办法跟她一起活动。除了去HIKING。我多次跟她去CAMPING,跟她一起走那些HIKING TRAIL,边走边聊,觉得很是人生的一件美好的事情。

4. Z家

Z家也是在办移民的时候认识的,他们没有找移民公司,而是自己办的,我们是在一个英语学习班认识的。后来都来了爱城。在我生孩子的时候,他们又及时的买了HOUSE,让我得以在他家坐月子。

Z家的先生是很能吃苦之人,来了就在一家日本餐馆打工,为的是有小费和加班费。后来虽然拿FUNDING读ESL了,还是继续在那兼职。然后到他找到专业工作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在日本餐馆兼职。他说一是图好玩,跟一帮工友边聊天边干活,很舒服。二是想多赚钱,把从国内借的买房子的首付尽早还清。所以我生孩子在他们家HOMESTAY倒是个双赢的选择。

Z家的太太很能干,没有在这上过学,只学了一小段ESL就靠自己看书找到了专业工作,她是我们一起来的几家人中第一个找到专业工作的。尽管她当时只来加不到一年的时间。她是做事情很用功也很认真的人,认准目标就往前走。所以在工作上很快就成为骨干。尽管由于经济不景气,她被LAIDOFF,但也是在短短两三个月后又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她能做一手好菜,喜欢把房子收拾得很干净。她的这项特长让我在坐月子的时候营养跟得上,孩子奶水足。他们家先生和太太的兴趣爱好不是很一致,先生喜欢跟朋友在一起喝酒吹牛打牌,不喜欢户外运动。太太则喜欢户外运动,听音乐,收拾屋子。我跟他们家也出去CAMPING过两次,都玩得很开心。跟他家先生打牌也很过瘾,是很豪情的牌风。现在先生开始变宅男,我也忙于学业及家庭,两家的联系就少了些。

5. 室友

四年来前三年我都租房子住,前前后后的室友也有好多任。

第一任室友是只跟我住了一个月的那对小夫妻。他们人很好,当时由于我怀孕,他们去买菜都捎上我。他们煮了好吃的也叫上我一起吃。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相处,但都成了朋友。当时男J的在读CGA,我说我们是同行啊。所以探讨了不少专业上的东西。后来我生完孩子,他们还特意来看我。后来我回来后,他太太怀孕了,等他儿子出生后,我去他的新家看过他们,吃过他们做的很好吃的烤肉。说来也有缘,我后来在爱城多次跟J碰上。一次是我在NAIT修课,他也修了一门同一时间上课的课,所以我们经常在走廊上碰到。后来我有次在9路车上又碰到他。今年初吧,他来我所在的BUILDING里的LAB做体检,我刚出去上厕所,在走廊上碰到J正在到处找那个LAB呢。真是很巧。J今年也快拿CGA了吧,上个月他太太在电话里说他去考了CGA的全国大考,正在等成绩呢。祝愿他顺利通过考试。

第二任室友就是D了,她有个英文名字叫JESSECA,她喜欢别人叫她的英文名字。她当时自己留守在爱城,先生回国创业去了。当时她女儿也刚1岁多。于是我们两个就有了很多的共同话题,都是老公在国内,孩子都小,都不在身边。她比我小个三四岁的样子,但她活得很年轻。她喜欢唱歌,跳舞。她生完孩子胖了20多磅,就靠去跳SALSA减下来的。我们经常一起做饭吃,我从她那学了不少面食的做法。还有寿司和越南春卷的做法也是从她那学的。她有一帮UA毕业的博士朋友,我跟他们玩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的学问太低了。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会玩些考智力的游戏,然后相互间抨击太弱智或智商低之类。我从来没有同时跟那么多个博士玩得这么近过。之前在大学教书的时候,虽然同事也很多是博士,但基本上跟他们都是点头之交,跟他们没有私下里的接触。而这帮UA的博士们真是憨厚得可爱。当然也有精明过头的。但是大家在一起玩,就要看他的优点。JESSICA有句口头禅:"他这个人还是蛮好的"这成为她是他们朋友圈中的核心人物之一。她带我到她的朋友中去PARTY,我也带她到我的朋友圈中去玩。所以跟她在一起的几个月时间,过得非常开心。非常可惜,她在年底决定要回北京跟老公团聚,而且找了个同公司的子公司TRANSFER过去的。现在她过得非常好,我们偶尔还有点联系。

第三任室友Y,是我租了一个两房的单元,她来跟我SHARE的。我们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后来因为我买房了就跟她分开了。我们现在经常通电话,偶尔见面。

 

6. SORINA

跟SORINA结识是在E城的技术学院门口的公车站。那是一个深秋的晚上,我刚下课要去等8路车回家。在门口遇到一个坐轮椅的教授要出门,然后一个小个子的南亚姑娘帮教授拉开门,并跟他攀谈了起来。我正在观察那个女孩和教授的谈话,一会,一辆残疾人专用的公车来把教授接走了,紧接着8路车也来了。我跟她同时上了8路,她就坐在我旁边的座位。我冲她笑了笑说"Are you also a student of this school?” 于是我们就攀谈起来。她猜出来我是中国人,然后告诉我她来自克什米尔,她跟她老公都在NAIT修课。我很高兴地知道她跟我都在修会计类的课程。她的教室就在我的隔壁。我提到我刚来加不久,正在修<经济法>,觉得非常难。她说她老公上期刚修过,可以把相关的作业和联系题提供给我。我们相互留了电话,约好下星期在教室见面。就这样我们开始成为朋友。我们一同讨论相关找工作的信息和诀窍,我做了中国菜给他们吃,他们也经常邀请我去他们的小家煮地道的穆斯林食品给我吃。后来我选择读管理会计师CMA的速成班,她看到我半年内就读完考过全国入门考试,她也跟随我报了这个班。我找第一份专业工作时,她和她先生给我做模拟面试。我考试通过,找到工作等,都是第一时间通知她,然后他们就带我去吃穆斯林菜表示祝贺。我当时已经买了车,他们还没有,我就经常用车带他们去买菜。后来SORINA怀孕了,我带她去购买宝宝用品,从网上淘一些宝宝家具送给她。她生儿子我第一时间去看她,并接她和儿子出院。后来按照他们穆斯林的习俗,男孩要割包皮。我用车送他们到位于50公里以外的另外一个城市的专科医生那里去做手术。我们情同姊妹。巧的是,她儿子的生日跟我儿子是同一天,只是小两岁而已。

可惜她儿子身体一直不太好,后来我买房子住到了西南边,她也搬家到了东南边。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孩子,太忙,住得也远以后,来往相对少了很多,但经常电话联系。我老公也说这两口子人很实在,是值得交往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