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联合国酒宴 沙祖康酒后告白:不喜欢潘基文

(2010-09-09 13:56:28) 下一个
联合报╱纽约特派员傅依杰/9日电】

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网路版8日一篇文章,以「中国的波顿」为题,批露联合国负责经济社会事务副秘书长沙祖康,上周在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度假盛地Alpbach一个联合国高官聚集的晚宴上「发酒疯」,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很尴尬。

波顿是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被视为保守派中的「鹰派」。外交政策在文章中透露,沙祖康当时喝了些酒,拿起麦克风发言时,可能是酒后吐「真言」,对着「老板」潘基文直接说:「我知道你从不喜欢我,秘书长先生,我也从没喜欢过你。」

沙并说,他刚开始不喜欢纽约联合国总部这份工作,「我不想到纽约来,这是我最不想干的差事;但我现在喜爱纽约了,也逐渐有点欣赏你(潘基文)。」

沙祖康说,他逐渐体会潘基文坚持以赴、对工作努力不懈的特性,却也直言与潘的关系不好:「你曾想拔掉我。你可以随时炒我鱿鱼,今天就可动手!」

在场的联合国官员,试着阻止沙祖康再讲下去,但沙还是「畅所欲言」,还顺便点名一位美国籍联合国资深官员欧尔(Bob Orr)说:「我实在不喜欢他,他是老美,我不喜欢美国人。」

沙祖康「畅谈」多分钟,让在座的联合国高官如坐针毡,「感觉他讲了一小时。」潘基文面露微笑,但神情尴尬,仍很有风度,晚宴进行不受影响。

外交政策期刊转述说,沙祖康本是好意,想推崇潘基文,但因喝了酒,说话太「真率」,少了外交修饰,成了「酒后失言」。

沙祖康事后知道失言,隔天一早就找潘基文道歉。外交政策期刊说,这场风波可能使北京难为情。潘基文3年前能当上秘书长,北京力挺是主因之一,潘今后想连任,不能没有北京支持。

沙祖康农民出身,从事外交至今40年,据称公余喜看武侠小说,在外交界以强硬着称,他自称是「农民」外交家,「不信外交辞令,有事摆上桌谈!」他性格直率,被视为鹰派,快人快语几近口无遮拦。

但随着沙于2007年转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进入联合国系统,加上马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回春,外交休兵,台北也顺利加入WHA成为观察员,沙「老鹰」对台湾态度大为缓和,有如「和平」。

沙祖康广为流传的「鹰派事迹」,是2006年8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谈到布希政府担心中共增加军事预算时,严词反问:美军费占全球总军费一半,中国人口却是美国五、六倍,凭什么指责中国?「美国最好闭嘴,保持安静,这样最好!」

他说:「美国认为对自己怎么好就怎么做,这是美国的主权,但是不要告诉我,什么样对中国是好的。」

BBC问,「假如台湾在美国支持下宣布独立,中国作何反应?」沙说:「台湾不管在谁支持下,从宣布独立那一刻起,中国就没有其他选择了。」他说,中国将「使用一切手段,自行解决问题。任何人对此不要心存任何幻想,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解决问题(台湾宣布独立)!」

2003年SARS疫情重创台湾,扁政府积极推动加入WHA,沙祖康在日内瓦与中共副总理吴仪力阻台北入会。

沙祖康对台湾媒体很不客气,面对台湾记者询问,难道北京看不到台湾需求? 沙冷冷回应:「谁理你们!」对台湾媒体追问,沙不耐:「吵什么吵!」传回台湾,一片错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