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极品老太太之二:我的姑姥姥

(2011-12-04 18:24:27) 下一个

我没见过自己的亲姥姥,我妈妈的妈妈,她早在我妈妈 13 , 4 岁时就忧愤交加地过世了,这个以后再说。尽管如此,我还是和很多幸运的小孩子一样,享受到过来自祖母辈的慈祥关爱。各位别想岔了,我虽然小时候有点异数,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东西西的,我这里说的姥姥不是那个早已过世,心性儿特别高强的姥姥,我说的姥姥其实是我妈妈的姑姑,我亲姥姥的小姑子,我应该称她姑姥姥才是,但我一直叫姥姥。为了清楚起见,本文里还是称姑姥姥吧,免得以后写姥姥时让大家搞混了。

有的人,是暖的。 让人一想起来,就感到一股温和平静,忍不住地微笑,而且想了还想想。我的姑姥姥就是这样的一个暖人。

姑姥姥可是正正经经的大户人家的小姐,赵家子息弱,三代男丁单传到我姥爷,女儿花也单,到姥爷这辈,只有姑姥姥一个闺女,三代寡妇守着这一对儿女,够金贵吧?记得小时候每年夏天穿新凉鞋常被磨破脚趾头,妈妈总会用那种可怜我们这辈女孩儿的口气说:哎呀,现在的女孩子真是不尊贵呀,穿个凉鞋光个脚丫满街跑,我小时候,可是穿真丝绣花鞋袜的,那个软那个轻。。。。。。你姑姥姥更是尊贵,连针线都不让多做,说会伤眼费神的,夏天就光打个绣花团扇,笑眯眯地在柳树下坐看别家闺女做指针!

我嘻嘻笑道,姑姥姥原来是地主小姐呀 ~ 妈妈喝到:别乱说,姑姥姥后来嫁了个贫农姥爷,姑姥姥就是贫农! 我妈妈一辈子受给国民党做事的姥爷的牵连, 对成分特别敏感。

说起姑姥姥下嫁了个贫农,就不得不提赵家的败落。我姥爷是个会读书的败家子,一口气读到省城大学,毕业在省城当了工程师,娶了个城里小太太, 挣的薪水不够供小太太一家子,就开始卖老家的田地。 因为老奶奶, 奶奶在世,只卖了两次。但日本人一来,姥爷有骨气,不肯给日本人做事,就闲赋在济南小太太家养“浩然之气”去。自己的气得养,小太太一家和小舅舅也的养呀,好在老家地多,就可劲地卖地过活吧。这么一卖就是六年,把赵家几辈子攒的田地卖的几空,当然也不是没有好处,又过了三年,赵家划成份的时候,仅划个富裕中农,那族里的三个叔伯,花了好大心血连骗带诈姥爷这个不理家事的书生,欺买了赵家田地,解放后通通划成地主,镇压加批斗,连后辈都跟着遭了大罪!哎,世事难料呀,和电影《活着》情节还挺像。

说姑姥姥吧,小时候金贵,家里不舍得定娃娃亲,快到了订人家的年纪,由于老奶奶去世,又耽搁了三年。到了 16 岁了,家里开始败落,姑姥姥的娘千选万选的,终于选好了个只有公婆,没有大伯没有小姑的富裕人家,媒人来回,等着下定后就成好事啦。可人的命是前世注定的!那家人是个勤俭做家的,啥事都认真不马虎,定媳妇可是件大事,媒婆的嘴说下大天来,那能尽信?说啥也得下定前相相这个媳妇才放心。于是那未成的婆婆,一日,装扮成讨饭的穷婆子,上门讨饭,来相相未来媳妇品貌如何。

那天狗咬了,我姥姥,也就是姑姥姥的嫂嫂,知道要饭的上门,就端了馒头喝住狗,开门一看挺奇怪,那有这么白胖的要饭老婆子呢?这婆子拿了馒头也不走,站在门口不远瞄瞄看看的。一会儿,姑姥姥摇着花扇回来了,笑滋滋地对我姥姥说:嫂,门口那个讨饭老婆儿,问我话来。我姥姥心里一个格噔,觉得肯定是相亲的来了,连忙问:妹儿,她问啥来?姑姥姥笑得毫无心计:问我可是赵家的姐儿,还问我做啥去来。我姥姥一听,心里凉凉的, 心想这傻妹子的好人家算是完了,勉强问:妹说啥来? 姑姥姥一派老实天真:咱是赵家的姐儿呀,咱去场园边的柳树下看姐儿们做针线来,天热了,咱回家喝绿豆汤咧 ~~

我姥姥后来恨恨地跟我妈妈说:你姑从小就没一点心眼子,不会看个人也罢咧,还尽个人问话就答,不说话谁能把你卖了 ? 啥逛咧,还回家喝绿豆汤咧。。。谁家喜欢个到处逛看人家做针线还馋嘴的的媳妇?!

亲事自然吹了,我姥姥挺生气,想起来就数叨姑姥姥,姑姥姥一点也不动气,还劝嫂嫂来:不喜欢咱就不喜欢咱,俺喜欢跟娘和嫂嫂过!气得我姥姥没话说。我姥姥生气,也是因为喜欢这个好脾气的懒小姑,希望她嫁得好。姑姥姥可一点也不把这事放心上,该出去啦呱就出去啦呱,该回来喝甜汤就回来喝甜汤。姑娘不经晃,转眼就 18 了。 后来, 日本人来了,有闺女家的人都慌了,都急着把女儿嫁出去,省得招灾惹祸。家里能干掌家的老奶奶已过世,姥姥的娘病得气息奄奄的, 哥哥在省城小太太家缠绵回不来,急切间, 20 岁的姑姥姥糊糊涂涂地被族里大伯定了比她小 7 岁的姑姥爷,人小家穷,又急急忙忙没有啥体面地嫁了过去。过了几天,新娘子回门子,我姥姥到门口迎,看见个半大孩子般的小女婿,笼着个驴,驴上坐着姑姥姥,笑模滋滋的,我姥姥放了心:妹儿是宽心人儿,命好着呢。

姑姥姥爱住娘家,我姥姥逗她:回不回婆家呀,姑姥姥说要回呀,咋能不回婆家呢?我是婆家的人儿呀。话这么说,可就是赖着不走,小女婿来接了,她留他住一夜,第二天给他包上一大包袱白面馒头,提不动,和小女婿一起抬到驴背上,让小女婿自己回,说要陪生病的娘。我妈妈问:姑姑,咱家的馒头,咋都给了姑夫家?姑姥姥嘻嘻笑说:小孩子瞎说哩,咱不缺,多给点,姑父的爹和娘也爱吃白面馒头。小女婿就脸子红了,低了头用穿了姑姥姥做的新鞋的脚,在地下划拉。

过了几年,姑姥姥回娘家,小女婿长成了大小伙了,来接姑姥姥,姑姥姥就包一小包白馒头(家里穷了不是?),坐在驴背上,笑滋滋地跟姑姥爷回婆家了。后来,姑姥姥的娘也过世了,姑姥姥自己有了孩子,就回来的少了。再过的几年,我姥姥过世了, 家里就剩 13 岁的我妈妈和三岁的姨妈。姑姥姥来了,看到家族里的人除了侵占家产,没人肯照顾两个可怜的遗孤,私下里拉着我妈妈的手悄悄儿说:我是外人,又是个女的,没我说话的份。闺女儿,你大了,在家守着,听你娘的话,卖地把书读完, 以后当个女先生, 自己养活自己,别听族里大伯叫你嫁人的话!你爹爹也是个没啥心的,有点子心也都在小太太和你小弟弟那儿,靠不住的。妹妹小,我带去养活。我叫你姑父常来看看你。

以上都是我妈妈给我讲的姑姥姥的事,反正,姑姥姥是我妈妈的娘家人,等我妈妈医学院毕业了,有了我们,姑姥姥就常来我们家,一住就一年半载的,帮我妈妈看养我们。我有记忆起,慢慢悠悠,笑眯眯的姑姥姥就常在我家,她烙的葱油饼,那个好吃呀 ~~~

六岁时,因为我妈妈大病住院,没人照看我,跟姑姥姥回了山东乡下住了两年多。姑姥姥和俩儿子媳妇都处得非常之好,尤其是大儿媳妇,每天饭端到炕头,一口一个娘,叫得那个亲。亲到啥程度呢?都不大愿意回娘家的,回去也住不了几天,早早回来,说是想娘了。那时候农村媳妇和婆婆处得好的有,处得不好的多,可处得像大舅妈和姑姥姥这么好的,少!姑姥姥到老还是年轻时脾气儿:爱逛爱玩,天天吃了饭,带上点子要纺的线,就左邻右舍地找媳妇子,婆婆子拉呱玩,我自然是个小尾巴。 躺在炕上听女人们拉舌头,常听别的婆婆子捣鼓媳妇子的坏话,姑姥姥只听,不插言。等婆婆子发泄完了,姑姥姥就聊些个狐仙野鬼的故事,又夸自己的媳妇又能干,又亲人儿,说自己前世修的好,这辈子修了个好媳妇子。那些婆婆子就笑她:人家痴娘夸儿, 你是呆婆婆夸媳妇咧。。。。。。

七十年代的农村,吃白面馒头还是过年过节的事,平日就是苞米面锅贴,豆面面条,地瓜干粥啥的。因为爸爸妈妈给了我生活费,平日家里就我和姑姥姥吃白面或玉米面。记得姑姥姥常常趁大舅和姑姥爷不在,塞个玉米锅贴或馒头给大舅妈,大舅妈不肯:娘,咱年轻媳妇子不用吃这个,那能馋客人和娘的饭食?没礼数! 姑姥姥轻轻喝叱:不听娘的娘也不吃了!娘老了,喜欢看年轻媳妇子吃东西:香!

姑姥姥嘴馋,那年麦子快熟的时候,跟大舅妈拉呱说起小时候,麦子浆灌满后,要熟未熟时,家里长工每年都去掳很多青麦子头回来,搓出青青的麦粒,和面熬成粥,可香咧,可惜你没吃过。大舅妈问:娘,你想吃吗?姑姥姥说:咋不想?可现在都是公社的麦子了,谁敢去摘呀。。。。。。。大舅妈想了想说:娘,俺回娘家去看看,两天就回。

两天后的一个早晨,我被嘀嘀咕咕,唧唧咯咯的说话声和低笑声吵醒了,看见姑姥姥怀里抱着熟睡的小表弟,笑得咯咯的,炕底下阴影里,大舅妈正在个大匾子搓啥呢,听姑姥姥说:以后可不敢了,这叫人看见了咋做人呢?大舅妈边搓边得意地说:天黑着呢,看麦的没起呢,再说了,看见了也不咋,大不了把我轰回婆家,离得远,传不到咱家这里来,娘放心。哦,原来大舅妈听见婆婆馋青麦粒,就回 20 里外的娘家那儿去偷青麦头去了,趁黑跑回来,要给姑姥姥做青麦粥呢。 亏了姑姥姥说起这事,我才有机会沾光喝上了最好吃的青麦粥! 青麦粥真是世上最好喝的粥啊,那个香,那个甜,那个糯,那个味道醇厚。。。。。。。哎呀,都过了四十年了,记忆犹新呢! 诸位看客,以后有机会到山东吃农家饭,一定不要忘了打听一下青麦粥啊 ~

姑姥姥不识字,特别相信前生来世,每天晚上睡前,都要拿上个蒲团,到院里拜拜。我上小学,读了些似懂非懂的红书,对姑姥姥讲:姥姥你封建迷信,书上说只能相信党和毛主席!姑姥姥说:小孩子家别乱讲,党是神,毛主席是神,菩萨也是神,姥姥都拜的,党和毛主席咋就是封建迷信了呢?我想想也是,就问:姥姥,你拜了神,他们真的保佑你吗?真的实现你的请求吗?姑姥姥说:菩萨总是保佑善人的,要拜菩萨,也要好好做人。要不然,坏人也拜菩萨,难道菩萨也保佑坏人? 我说:那姥姥我也拜拜吧,我想我妈妈了,我想妈妈快快好起来。

姑姥姥走路小心,怕踩死蚂蚁和小虫,夏天蚊子咬不肯拍,只是用扇子赶赶。可过年过节照样杀鸡宰猪的,每次大舅杀鸡宰猪前,姑姥姥会上前先祷告:鸡呀鸡呀你莫怪,你是农家一道菜!或者:猪呀猪呀你莫怪,你是农家一道菜!祷告完毕,拍拍手进屋,姑姥姥看不得杀生之事的。姑姥姥一进屋,大舅就屠刀起来,院子里鸡呀猪的哀号顿起。。。当晚大火滚肉,大盘端上,姑姥姥端坐炕头大快朵颐,并不忌口。

我记忆中的姑姥姥是个普通的农村贫穷老太太,和我妈妈嘴里那个穿丝绸绣花鞋得大家小姐决然对不上号。唯一对上号的是姑姥姥特别的好脾气儿,我妈妈说就没听你姑姥姥高声过,我也没见姑姥姥跟任何人红过脸。当年年纪小,觉得姑姥姥温厚关爱是理所当然的。 长大了后,想想,才猛然发现我的那个温和的姑姥姥,真是个人间极品:试问,有几个人能像我姑姥姥那样,富时安安稳稳,贫时稳稳安安,一生温厚好人。

七岁后离开山东乡下,就没有回去过。大学时,我妈妈回老家安葬我姥姥,去看望病久了的姑姥姥,姑姥姥问起三三呢?我妈妈说:三三上大学呢,没时间来。姑姥姥说:三三跟我一起拜拜的,告诉她,菩萨会保佑她的, 她要走很远呀,不过走多远菩萨都会看顾她的。 我妈妈回来说:你姑姥姥活不久了,说胡话了,你这不在我跟前嘛,那里远了?

姑姥姥果然很快死了。过了几年,大舅妈来看我妈妈,说起来还落泪:俺想俺娘。我妈妈很奇怪地对我说: 你姑姥姥这么懒,可儿媳妇和她这么好!真好福气!

也是,姑姥姥从来没有给我做过一双鞋,绣过一条裙儿,也没特意做过啥好吃的。。。。。。可我也常常思念暖人姑姥姥!



 

2011.12.04 by 吉衣







不经吉衣本人同意,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