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岸的横滨

在日本的鱼雅努力完成的第一部小说。 故事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正文

对岸的横滨(十)

(2005-06-29 22:54:17) 下一个

为了滑雪北霏旷了一天课,周四晚上和李冰,野田一起坐上了开往长野的夜行客车。这次活动是中日友好交流协会举办的,东京和长野两地的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学生都可以报名,额满为止。李冰一见北霏就一脸古怪表情,车开后终于忍不住,问道:“北霏你怎么了?”

 

“什么我怎么了?我没怎么啊。”北霏有些心虚,不过李冰应该什么也不知道啊,为什么这么问?

 

李冰把嘴贴近北霏的耳朵小声的问,“你最近照过镜子没有?”

 

“当然!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我看上去很忧虑?这就难怪。。。。。。”北霏推开李冰,本来去滑雪穿的就多,她再这么挤过来真让人窒息。

 

“别逗了!”李冰噌的抽出镜子,竖在北霏面前,“什么忧郁,你自己看看,你怎么胖成这样了?脸都圆了,什么事情让你幸福成这样?”

 

“啊??”北霏大吃一惊,“胖了?可我看不出变化啊。。。。。。”

 

“嘿嘿,最近上过秤没?保守估计比我上次见你至少胖了五斤。哎,都说女的来日本后会胖,你还真给面子。介绍介绍经验,是怎么吃的?”

 

“冬天本来就容易囤积脂肪啊,再加上压力大,自然就容易胖了。”北霏突然一阵心酸,日本的冬天果然寒冷,在家的时候不开电暖炉的话简直一刻也抵不住。本来夜深人静时人容易情感迸发,再加上寒冷会令她忍不住哭泣,更觉消沉。“也许是晚上冰激凌吃太多了。。。。。。”她低声说。最近每当难受的时候,她第一个反应就是想吃冰激凌,吃过后就会舒服很多,甚至还有些。。。。。。。麻醉感。

 

“哈?难怪你脸会园了。。。。。。 是饿的控制不住吗?还是。。。。。。。”李冰胸有成竹的盯着北霏,好像什么问题到她这里都会迎刃而解,只要北霏肯说出来。

 

“都有。。。。。。晚上总想吃点什么,还有就是。。。。。。”北霏犹豫了一下,“就是上回说的单峰,他要毕业了,而且和另外一个女的在一起了。你可不要说我是因为失恋才样吃的,我是不想忘记一些感觉,来日本第一次吃的冰激凌,就是他买给我的。”

 

“我不说,我又不认识他。我关心的是你的体重,而我能帮你解决的是,”李冰故意顿了顿,看北霏有点着急了才慢悠悠的说下去,“晚上吃完晚饭你就刷牙。想吃冰激凌的时候也不用克制,吃一两回就知道啦,哈哈,特别不是味儿。早些刷牙真挺管用,会抑制住你的食欲的。”

 

“我看上去,真的胖了很多?”北霏对着李冰的镜子左照右照。

 

“不相信?要不你问问野田,估计他正在梦里泪流成河呢,几个月不见,可爱的瓷娃娃变成了肥娃娃,哈哈!”李冰作势要推醒野田。

 

“去你的,照你说的我就算胖了,也不算超重啊。除了出了点双下巴。”北霏揪了揪自己的下巴,好像是比以前厚重。

 

“你算说到重点了,胖脸上难道不比胖身上可怕吗?盖都盖不住。趁这次滑雪减肥吧,嗯。。。。。。最好再有些美丽邂逅,你的问题就全解决啦。”李冰逗着北霏,两人说笑了一阵,在客车的颠簸中不知觉的睡着了。

 

早上五点,客车开到高原的半山腰停下,睡眼惺忪的学生全被叫下车,换乘高原的车去山顶。

 

接待这群学生的旅馆平时并不对外,因为又高又偏僻,还有个土名:青年之家。好像专门为搞类似活动而建的,有很多房间每个房间也有很多床位。因为事先填好诸如身高体重鞋号和滑雪经验有无等表格,当他们依次进入大厅右手边的几十个榻榻米大的房间时,按报出的名字拿到了组号和印有组员号的蓝色或红色背心。房间也被桌子隔成了几大部分,北霏在第八组,而李冰和野田都在第三组,这样他们不得不分开坐了。李冰还故意指指八组的两位滑雪教练,“他们教的肯定比我好,又年轻帅气,准保你特别爱学,且一学就会。好啦,我过三组那边了,你好运啊。嘻嘻。”

 

北霏瞪了李冰一眼,“你就骗我吧,还说教我呢,真够狠毒的,一来就把我扔下。”

 

“放心吧,滑雪很爽的,你很快就会忘记我的存在。晚上见啦,但愿那时你的腿还听你指挥。”李冰冲她做个鬼脸,扛着行李坐到了野田身边,她的组几乎全是日本学生,而且都是自己带着滑雪用具的,教练也只配了一名。

 

因为长野本地的学生还未到,所以有近一半的座位是空着的。第八组是滑雪初级班,都是中国留学生,不过日语就比北霏好的很多,有的已经和年轻的教练开起了玩笑。

 

半小时后,北霏听见外面传来一阵阵喧嚷忙乱的声音,过了一会,来自长野的学生鱼贯而入,分到号后纷纷就坐。组织者讲完这两天的安排后,就是各组的教练讲话和组员的自我介绍。轮到北霏,站起来后一紧张,就说漏嘴了:“我叫罗北霏,来自神奈川县横滨的语言学校,请多多关照。”

 

教练好像没听清,“嗯”了一下后看着她。

 

从北霏身边低声传来一句:“横滨?不是说只有东京都和长野县的才能参加?”

 

“啊。。。。。。”北霏愣愣的站着,也不知该坐下呢,还是再解释一遍。

 

“坐下吧。”旁边的声音又低低传来,接着站起来一个人,慢条斯理的说:“我叫纪承,来自信州大学,请多关照。”

 

教练终于把目光转向了纪承,笑着和他点点头。

 

北霏暗自舒了一口气,也偷偷冲旁边的人点点头,表示感激。

 

青年之家建在高山之巅,当换好滑雪服来到旅馆后侧的集合场地,北霏情不自禁发出雀跃的欢呼。对第一次看到这样高洁雄奇的雪岭雪峰,白莽莽的林海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种让人心灵震撼,心旷神怡的感觉。

 

等坚硬沉重的滑雪鞋套在了脚上,北霏才领会李冰的调侃是什么意思,走起路来跟登月一样,步步艰辛。八组组员都是菜鸟级别的,要先在平地上单腿穿上滑雪板,练习一些基本动作。午饭过后,两位教练才一前一后的带着他们沿绕山的初级雪道滑滑停停,缓缓而下。大部分组员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姿势也越来越从容。经过半天的练习,组员们已经有些熟悉了,当有人滑稽的栽倒雪中时,往往伴随着哄笑声及按快门抢拍的动作。

 

当晚九点,食堂有自由参加的游戏活动。北霏本来想去玩的,可在大浴室里趁李冰没注意偷秤了一下体重,真是长了五斤!她身上的力气仿佛一下子都被抽空了,拖着两条酸痛的腿,伤心的只想回屋睡觉。

 

李冰瞪圆双眼:“大好时光的,你可别睡啊,我去找野田。咱们一会喝酒。”

 

“我不喝啊。。。。。。我要睡觉!你和野田去好啦,不打扰你们。”北霏眨眨眼睛,她也看出两人关系非同寻常,绝对比机场接她那天要更进不止一步。

 

“好啦,我出去一下,很快回来。”李冰推门而出。

 

整间屋子里只剩北霏一人,她疲倦的趴在床上,打开手机看看,果然收不到信号。“如果单峰能一起来多好,他一定学的很快,还会不会给我照相呢?唉。。。。。。我都没问过他,也没必要问了。。。。。。”她闭上眼睛,没一会又坐起来,翻开记事本,从里面滑出那张在火车道路上的合照。认识单峰后第一次离的这么远,她觉得会想他,而特意带来的。照片上的单峰笑的极为憨厚,眼睛也没有看镜头,而是停留在正喊着“茄子”的她的脸上。

 

“这个家伙,照相也不说站直了,佝偻着肩膀,装酷呐?”北霏翻个身平躺着,望着天花板自言自语。

 

“北霏,开门啊。”李冰不知用什么咣咣的敲门。

 

“不开!我睡了。”北霏抗议地喊道。

 

“哎呀,你开门,我没拿钥匙,还拿着东西呢。”李冰央求道。

 

“可恶!”

 

北霏收好照片,跳下床去开了门。李冰却不进来,神神秘秘的举起一兜啤酒和一兜薯片鱿鱼丝之类的零食,“走啊,我们出去喝酒去,发现个好地方。”

 

 “去哪里?不会是雪地里吧?”北霏不动。

 

“哎呀,走吧,大小姐,还能吃了你!”李冰不由分说拉走了她。

 

李冰所谓的好地方就是旅馆另一侧的自动贩卖机前的宽宽的椅子。两人脱了鞋绻在上面,倒也舒服。

 

“野田呢?”北霏打开一袋薯片,“你从哪里弄来的啤酒和吃的?”

 

“和同屋的喝酒呢,日本学生更能疯,还特意借了个房间估计要通宵闹。”李冰递给她一听啤酒。“啤酒是在自动贩卖机买的,猜猜零食哪里来的?”

 

“野田买的?”

 

“错啦!在食堂拿的。那不是正游戏着吗,零食摆得到处都是,嘻嘻,可惜没有酒。”李冰喝了一大口啤酒,嗓子“呵”地发出舒服而悠长的满足声。

 

北霏笑笑,李冰真是没怎么变,率直爽快,不喜欢受拘束。“你和野田怎么回事啊?处对象啦?”她学着李冰的口气贼兮兮地问道。

 

“是啊,快三个月了。”李冰姿势表情丝毫未变,显得对这问题很不在意。

 

“你俩倒是挺有夫妻相的。你从一开始就喜欢他吗?”北霏慢慢的问,她觉得自己来日本后好像脆弱了许多,会依赖别人的照顾,甚至到喜欢这个人。

 

“喜欢?”李冰看看北霏,再看看手中的啤酒,又看看北霏。“我们是先有身体接触后成的朋友。当然也喜欢了,不然不会在一起,不过不是你说的那种,一见面就脸红心跳的那种。”

 

“噢。。。。。。那如果分手了你会不会痛苦?”

 

“说不好,也许会难过,但应该很快就会痊愈。本来我就不是对爱死去活来的人,野田应该也不是,日本男孩更看得开吧。”李冰笑笑,“不过和他在一起真挺开心,会找你玩也会陪你玩,又不给你压力,呵呵,不像国内来的男的,怎么看都透着累。”

 

“哎,这是他自己的国家吗,当然会玩会享受啦。从国内来的人也过了成天玩的年龄了。”北霏不服气但又有些羡慕。“你啊,怎么越活越单纯呢?”

 

“我要求的不高吗。学业,工作,婚姻,再完美也不就是那么一回事,也不一定快乐。说实话,初中那会你嫉妒过我吧?看你那时候土的,还动不动跟老师告状,哎,傻透腔了。”

 

“什么呀!”北霏抗议的用手把李冰推倒在椅子上,“比我土的多去了,你怎么就和我过不去?要不时候和你同桌,我还不能近视呢。”

 

李冰虾米一样躬躺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令北霏觉得歉意,又把她拉了起来,“好啦,当时是羡慕你。总那么精神,也不用穿棉裤。春天总有那么几周下课我都不敢出去,棉裤臃肿难看不说,一动一身汗,难受死了。我妈什么时候换季我才能跟着换季,好自卑啊。”

 

“其实。。。。。。”北霏一松手,李冰又迷着眼睛歪倒了下去,“我那时是爱和你过不起,也爱折磨你。呵呵,根本没人管我穿棉裤还是毛裤,我爸妈在外做生意,一回来倒是有大包小裹的礼物,可没几天又要出门。姥姥也根本不敢管我。他们把我送到日本的第二年就离婚了。。。。。。一定是早想离了,又因为我而犹豫不决,干脆送出来,省得烦心。现在我只要自己快乐就可以了,阿,来日本真是正确啊,怎么活都没人管你,嘻嘻。

 

听到李冰父母是在她来日本后离婚时,北霏有点替她庆幸,李冰并不是需要别人同情的人。初中的李冰本身就带着一种酷,父母虽不在家,却还不是抛弃她,她也不能因此把自己抛弃到社会上去。虽然自己来日本时间不长,可是能感觉到这个社会比较容忍各种类型的人存在,只要自己活的好,没人歧视你,也没人故意找你的麻烦。难怪李冰会喜欢这里了,北霏理解的拍拍她,脑子里灵光一闪,问道:“你还记得做我们后面的那个文静男生吗?眉清目秀的,叫什么来着?后来你俩还考一个学校呢!当时你是不是喜欢他啊?说!”

 

“哈哈,你还惦记呢。名字都记不住了,真过分。”李冰坐起来,新开了一听啤酒。“叫顾元明。后来你是没看着他,个子串得老高,声音也变粗了,胡子拉擦,和初中比起来完全是两个人,唉。。。。。。我是喜欢他,可他明显怕我,我还能揍他怎么的,真没劲。”

 

“那后来你俩不是考到一所高中了吗。。。。。。你别生气啊,其实他学习挺好的,完全能上重点高中,可惜没考好,他怎么不自费上呢?”

 

李冰白了一眼北霏,“说的轻松,自费钱你知道多少吗?三千啊。对你我这样的家庭可能没什么,对大多数人家来说还是负担不起的。你们军队的子女就算考零分也能上重点高中,别以为我不知道,都是关系单位。哼!”

 

“那他后来呢?你们后来又怎么了?”多年后听到这件事仍让北霏感到意外,尤其是李冰的态度,很明显的站在顾元明一边,令她更觉得后来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

 

“他考上大学了。”李冰沉默了一会,侧过头,不想让北霏看到她红了的眼圈,“我是很喜欢他,初中高中都喜欢,可他却拒绝了我。我想他以前是喜欢你多一些,虽然后来也说过喜欢我,可他还是拒绝我,你知道为什么吗?”

 

李冰没等北霏接话,摇摇头,叹道:“你一定不会知道的。。。。。。我们都一样的年龄,生活环境居然会相差的这么大。。。。。。有一次他带我去了他家,在一片很破旧的平房区内------前年被扒掉了。当时只有他瘫在床上的奶奶在家,虽然是白天,屋子里却黑咕隆咚的,我到现在也忘不了那股霉味。”李冰仿佛又回到几年前的那个下午,看到两个少年站在没开灯的黑屋里,缄默不语。

 

“后来我就来日本了。每次回去我都会联系他,还见过他妹妹,也上了大学。呵呵,他真是越长越难看,脸上坑坑洼洼的,粗糙的要命,初中那会可是比我俩都白净呢!”李冰用手背碰碰眼角,像在擦笑出来的泪珠。“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长咧歪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