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岸的横滨

在日本的鱼雅努力完成的第一部小说。 故事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正文

对岸的横滨(八)

(2005-06-29 22:52:28) 下一个

 北霏计划包白菜香菇猪肉陷的饺子。她觉着韭菜和鸡蛋虾仁做三鲜陷时才好吃,和肉馅根本不和,而单峰他们考了一天的试,多半想吃肉馅的饺子。北霏把材料准备好时离他们回来的时间还差十五分钟。她在屋子里无聊的走着,突然被镜子里面一闪而过的自己吓了一跳。北霏再度对着挂在墙上的镜子打量自己:那是一个长发胡乱扎在脑后,脸颊略微沾点白面,运动衫的衣袖卷的高高的,套在一个蓝格围裙里的小主妇。

 

北霏的理想就是要成为镜子里的这个样子,不过现在还未达到父母的期望,所以还不可以。她双手插进围裙兜里转了几个圈,调皮的冲镜子里面的人眨了眨眼睛:“你出来的太早了,会把别人吓着的。”

 

  站了一会,她又指着身上的围裙埋怨:“都是你!害得我看上去老了五岁。你怎么赔偿我?”

 

 北霏正一个人自说自演的开心,突然楼下叮叮咣咣的停车声,是单峰他们回来了!她赶紧把围裙脱下来,放回原处,然后直挺挺的站在厨房准备门铃一响就去开门。

 

 单峰,王兰还有另外一对男女一脸疲惫又略带解脱的喜悦站在门口。虽然大家都知道她在,可包括单峰在内对北霏呆在厨房的温顺形象都感到突然和内疚,一时全都默不作声。还是王兰先打破沉默,伸出手擦掉北霏脸上的面,笑着道歉:“真不好意思,单峰太过分了,净会指使人。一会你什么都别干,让我们包好了。”

 

另一个男生赶紧附和。“对,对!你歇着。我先去买酒。”

 

“哦。。。。。。”北霏笑了笑。“反正我也没事,也不累。对了,你们考得怎么样啊?”

 

“今年题好像不太难。”单峰终于开口说话了。

 

另外一个女生反驳说:“也就你说不难,我看可一点不简单。坐了一天难受死了。”

 

“是啊。”王兰点点头,接着又安慰她:“反正我们又不考国立大学,不过一级也无所谓。”她突然又笑了,好像心情很好的样子,拿起北霏脱下没多久的围裙,熟练的套在自己身上。“好几年没考过试了,总算对付过去了,单峰你还站着干嘛?洗手去啊。”

 

日语一级考试过后,自习室一下子空了下来。只剩两三个准备参加日本高考的学生还在坚持,单峰,王兰他们几个都不见了踪影。学校大厅的墙壁上陆续高高挂出“祝XXX考上XX大学XX学部”的宽纸带,据老生形容,到了三月初,索索作响的纸带会挂满整面墙:“妈的真会营造气氛,毕业式的第二天所有名字全不见了,就剩那面惨淡的大白墙,都得绕着走,慎得慌。”

 

  自包饺子那天后,北霏整整一周没有见到过单峰,而那天,她最终也没有告诉单峰买了手机的事。后来的气氛令她觉得自己很多余,他们聊了很多过去两年语言学校的事,也喝了很多酒,另一对男女是情侣,喝多了就趴在一起喃喃私语,而王兰和单峰冷静的一杯接一杯的干着,脸都不见红。她借故先告辞了,单峰送她出来时,低头看着地:“对不起。。。。。。”

 

令北霏懊恼的是,她竟然体会不出单峰的本意是什么。她并不觉得自己堕入情网,如果现在单峰来和自己说“我喜欢你”,她的回答多半是不。感情上她并不是一个很积极的人,虽然很容易被个性豁达有自信的异性所吸引,令她对爱情怀有期待,不过更希望一切在自然中发生。她越来越渴望多些机会了解单峰,越忙碌的时候越想听听他的声音,想知道他在干什么。而他,如果她没感觉错的话,正逐渐在自己的世界里消失。。。。。。

 

想到这,北霏噌的坐了起来。今天是周五,明后天没课没工也没事干,当然更不会见到单峰,她一整天都有点神情恍惚,回到家后更是烦乱不堪。

 

她调出单峰的电话号码,左手拇指停留在拨打键上,心里头酸酸的:“为什么我每次给他打电话都需要个理由?”

 

她终于按下了拨打键,把手机贴在耳边,闭上眼睛默念单峰一定要接电话。

 

“毛希毛希。”电话响了六,七声之后,单峰才接。

 

  “你好,是我,罗北霏。现在方便吗?我买了手机,这是我的号码。”北霏一口气把理由说完,还有点心疼,恨不得分成几次用。

 

 “噢,没事没事。刚下班。是docomo的手机吗?哪一款啊?”

 

 “是的,白色折叠的那种。”

 

 “是那种呀,挺好看的,倒挺适合你。”

 

 “。。。。。。”

 

单峰的口气听上去没有任何异样,北霏停了一会,问:“上礼拜怎么都没看到你。。。。。。和别的老生呀?”

 

单峰犹豫了一下,解释说:“我去大阪了,去试试那里的学校,趁机玩玩。”

 

这个消息无疑对北霏是当头一棒。“去大阪?为什么不考横滨或东京的学校?”

 

“就是去试试,关西话真土,去了我还有压力呢,可惜了我的标准日本语。对了,还去了神户的中华街,比横滨的要小,不过人还真多,巨挤。”单峰试图使话题轻松些。

 

“是吗?横滨的我也没去过。”北霏很羡慕。“一定很热闹,卖很多好吃的吧?”

 

“呵呵,怎么说呢。都是广东菜,比较适合日本人口味,咱吃着就不过瘾。咱们学校还有不少人在横滨中华街打工呢,卖糖炒栗子,包子什么的。我也干过,扒栗子给行人吃,大夏天的,不光太阳晒,站火炉子边也巨遭罪,一个月下来跟栗子一个色儿。”

 

“哈,那后来呢?”

 

“坚决辞了。那地方特不公平,年轻漂亮的女孩全去卖包子,珍珠奶茶了,还给遮着阳,也不用满街拦到人就喂包子,只要往那亭亭玉立的一站,就可以了。你去中华街看看,胳肌窝儿下夹个篮子,一边拦人一边扒栗子的都是老爷们儿。”

 

“哈哈,真的假的啊?”北霏被逗得哈哈大笑。

 

“我骗你干吗?不信你去看看。”单峰也笑了:“要不哪天有空我带你去远眺一下,近了可不行,到处都是自己人。”

 

“好啊!可。。。。。。什么时候有空呢?”也许单峰只是在兴头上随口说的,可北霏不想错过,向前逼了一步。

 

“嗯。。。。。。这周日我没什么事,你呢?”单峰问道。

 

北霏脱口欢呼:“yeah!我当然没事啦。”

 

“那好,周日上午睡个懒觉,晚点出发,还可以看看夜景。”

 

放下电话,北霏兴奋的左挑右选找周日要穿的衣服。没比量一会,她就泄气了,大冬天的,又是去海边,自己除了一件黑色紧身棉衣外别无他选。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为了不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北霏带来的都是深色的,经磨的衣服。虽然她没有添置新衣服的打算,可看起来应该去买个适合逛街,近距离游玩的小背包,总不能拎着上学装书用的尼龙大挎包去看海吧,北霏想。

 

第二天下午,北霏骑车去了车站旁边的商店街,打算先在这里的私人店铺里看看,没合适的再进车站内的商场-----后者价格要高些。直到天色渐暗,她才两手空空的从商店街逛出来,整条街的顾客几乎是中老年妇女,但又因为价格便宜,始终没舍得不看看就离开。况且省钱是硬道理吗,是实在不行了才要去大商场,她边说服自己边往车站走去。快到入口时,北霏突然看到王兰从对面一路小跑过来,匆忙忙的也没有往自己的方向看。她笑嘻嘻的先行窜到入站口宣传栏的后面,准备吓王兰一跳。可当看见王兰走近后,北霏却放弃了玩闹的想法,默默地看着她进了入站口。

 

王兰的打扮很妖娆,敞开着的白色毛呢大衣里面是紫红色低胸紧身毛衣,下身是黑色短裙及黑色暗花丝袜,化着略显浓艳的妆,虽然走的急,披散在肩上的褐色卷发却丝毫不见乱。北霏听说过王兰很能吃苦,和别人合住一个月租一万五的薄木板房间,平时穿着也是牛仔裤球鞋的比较单一,和刚才的形象截然不同。不过看到就看到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北霏的兴致又回到挑包包上面。

 

车站地下有一些灯光明亮的新潮服饰店,北霏先去那里看了看,很快又出来了。她并不想追求时髦,挑个正流行的包包,那样虽然今年很扎眼得意,第二年就背不出去了,会被笑的。最后她在商场挑了一个有流苏的棕色斜挎软皮包,价格大约是两天的工钱,虽然心疼,还是说服自己说:“就当两天工白打了。”打这以后,一旦北霏想花钱又不舍得的时候,先算算大概是几天的工钱,再一假想那几天就当体育活动了,也就觉得没那么心疼了。也是因为她现在的工比较轻松,虽然言语上有些不便,可她那个屋子大多是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的女的,熬到嫁人就辞职,工作就像是婚前的消遣。主任也不逼她们加班赶活,七点过后往往只剩下他,北霏及没有对象的园田三个,而别的部门九点了还人声鼎沸。

 

第二天虽然很晴,但冬天的蓝天,不是北霏喜欢的那种秋天的湛蓝,是有灰色掺在里面的,也很冷。北霏找一条围巾胡乱系在脖子上,登上一条深色牛仔裤,斜背着昨天新买的包包,看到单峰后高兴的跑过去问:“我新买的包,怎么样,好看不?

 

单峰带着笑意的眼睛上下打量她,这丫头看起来还跟学生一样,青春张狂,嘴上却说:“挺奢侈啊。” 他和平常一样,黑色运动羽绒服,敞开怀,露出里面的粗格衬衫。

 

“是的,我已经琢磨一晚上是不是太奢侈了,所以你就不要再火上浇油啦。”北霏从单峰眼睛里看到了赞赏,心情更加愉悦。“一会我们怎么坐车啊?直接去中华街吗?”

 

“坐到樱木町,然后沿海走到中华街。”单峰又看看她:“海边风可不小,你还挺知冷暖的,知道带围巾。”

 

一出樱木町车站,北霏禁不住一阵欢呼。不愧是贸易港都横滨,左手边以地标为首的高楼大厦错落有致,有的还设计成了船帆模样,远有海湾大桥,近有游乐场观览车,难怪称之为“港都未来21”,工作游乐观光全齐了。

 

“真干净啊。。。。。。”令北霏感叹的不是高楼林立,而是空气十分情新,可视度高。

 

“你带相机了吗?”单峰提醒她。

 

“哎呀,忘了!”北霏很懊恼,这么好的景色不拍下来多可惜。

 

“没关系,你等一下,车站有卖一次性相机的。”说完单峰跑回车站,等他再次出来,手里多了一个小巧的一次性相机。

 

单峰替北霏拍了几张后,坚决拒绝了她拍自己的要求:“我这德行有什么好拍的,我们往那边走吧。”他指了指那座最高的地标塔大厦。

 

“好哦。”北霏也不坚持,打趣说:“其实你不该自卑,没准你特别上相呢,不拍多可惜。”

 

单峰憨笑了几声,领着她过了马路,往一条废弃铁路般的架在海上的散步道上走去。

 

北霏充满惊奇的研究着脚下咯吱作响的横板:“好复古噢,铁都是锈的。”

 

“我也不太清楚,据说以前是跑火车的,原封不动留下的。”单峰两手插着兜,慢悠悠的解说。

 

“唉。。。。。。”北霏叹口气,她的小女生情怀得到了极大释放,幻想着和情人手拉手走在这条浪漫的火车路上是什么感觉。

 

“我今天专职拍照,你想被拍了就说一声。。。。。。我说,你想什么呢?”

 

“没什么。”北霏笑了笑,看到这条路很快要走完了,她突然不舍起来:“别光给我照了,咱俩合张影吧!”

 

“别逗了。”单峰摇头。

 

“哎,你怕什么?”北霏不由分说,强行要过相机,拦住一对路过的情侣,请他们帮忙拍张照。

 

 那对情侣很爽快地答应了,北霏赶紧跑到单峰身边,也不管背景如何,张开嘴命令到:“快笑一个,说:茄~~~~~~

 

合过影后单峰一副拿北霏无可奈何的样子,无论她再怎么要,也不肯把相机交出去。

 

走过“港都未来21”后,单峰导游一般负责的解说:“往前是红砖仓库,再过去是山下公园。都是沿海路,你要不怕冷,就在山下公园歇一会,走到中华街还挺远。”

 

“不怕不怕,我穿的多。”北霏拍拍围巾。

 

终于在山下公园面海的长凳上坐下了,单峰伸长腿脚放松,舒服的叹到:“老胳膊老腿走不动喽。”

 

北霏还很精神,目光追随了一会群飞的海鸥,转过头鼓励他说:“别呀,还没到中华街呢,还要看人扒栗子呢。”

 

单峰看着她,突然建议说:“要不我给你指路,你到了中华街后先看,看完后买袋栗子,再加俩肉包子回来,我在这等你。”

 

“你一直坐这吹海风啊?你不怕冻透了?”北霏笑嘻嘻的补充:“再说你要被人抱走了怎么办,我可不放心。”

 

单峰气道:“谁抱得动我!”

 

“总之你别想偷懒。我有点冷了,还是走吧。”北霏去拉他起来,天有些暗下来,坐一会就凉得有些受不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