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年的当头一棒:我在日本做手术(二)

(2023-06-06 15:26:21) 下一个

(人生第一次的手术,写得比较细致啰嗦,请见谅)

一周以后见到了部长先生,身体很壮实的一位中年人,话不多很自信。当我说只要是先生您来主刀我就在这个医院做手术时,他就从狐疑变得积极热情起来。他先为我进行了超声波检查,说看来与一个月前的检查结果差不多,1.5CM大。其实数据看起来有1.6CM。然后他提出手术可选择的时间。出乎意料的是他给出5月份做手术的选项,远远早于我们预想的7,8月份。我6月初要去美国出差,我家领导也准备6月回国陪老爹老妈一个月,机票都定好了。我试着问能不能7月再做手术。他说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这个位置的肿瘤有20%是恶性,而且即使现在是良性,以后发展成恶性的可能性很高,1,2个月是不是会发展也不好说,你和家人商量一下吧。

说实话,我想着那些可怕的后遗症,觉得晚一点手术还可以多享受一些无伤痛的时光,所以本意是越晚做手术越好。但看来医生觉得要尽早做,是不是有向恶性发展的趋势呢,心里的压力又增加一些。出来和我家领导商量了一下,就一起去见了医生。医生又对着我家领导十分郑重地把刚才的话说了一遍。我俩眼神交流了一下,说那就尽快做吧。于是当即决定 5月23号住院,5月24号手术,预计住院一周。

计划定了以后,马上让我们到旁边屋子由护士来说明住院事项,包括之前的两次检查。日本人真是细致,一大本资料,各种风险签字,还有住院说明,从时间表,到入院需要自带的物品,可以在医院租借的物品,比如睡衣毛巾拖鞋,在医院的作息等等。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特别强调了使用身体乳,因为住院期间会往身体上贴很多胶带类的东西,如果皮肤干燥会损伤表皮,所以医院建议住院一周之前开始涂身体乳。还介绍了两种产品。一款是普通商店可以买到的有机乳液,一种是医院专供从没听说过的产品,价格与前者相同。我很讨厌利用职务便利兜售产品,本能地想抵制专卖品,可是涂在手背试用了一下,感觉确实很舒服。在网上查了一下出处,是英国一家公司在印度生产的,客户反馈也不错,那就试一试吧。后来发现这款身体乳是我用过的最好的,鸡皮手背有了很大改善。

5月初是第一次术前检查,验血验尿胸片等的基础检查。看到医院里很多老人,有些相当痛苦,有儿女也有老伴陪着的,很可怜的样子。忽觉老了如果身体不健康真是很悲哀。

接下来是护士闻寻。一个长长的问诊表我已经事先填好了,护士逐项仔细闻讯。最重要的是问有没有定期服用的药物,需要拿处方记录和药物本身。这一项对老年人非常重要。我只有接近服用尾声的花粉症过敏药,交给她了。她又问有没有常吃的营养品(supplement)。我说有喝青汁,日本比较流行的通便冲剂。护士说:这个从现在开始到手术就不要喝了,因为它里面有使血液变稀薄的成分。

还有一个重点问的是家族病史,包括全麻醉史。我妹妹年轻时在国内做扁桃体手术出过麻醉事故,两次麻醉,一次局部麻醉出现身体抽搐,第二次全麻手术中清醒身体移动,很危险的经历。护士说要与麻醉科医生讲这个事情。

接下来是麻醉科医生,一位健谈的大叔,气势磅礴掷地有声地介绍全身麻醉:先打麻醉剂睡过去,因为肌肉不能控制了会呼吸困难,所以要把管子通过喉咙插入气管进行人工呼吸。随后医生把风险和可能的并发症大致讲了一下,强调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一是不能有松动的牙齿,否则手术中如果有脱落会进入气管引起危险。另外口腔不够干净的话,细菌会随着管道进入气管造成感染甚至肺炎。

我把我妹妹的麻醉事故过程讲了一遍,但医生说:“抽搐的情况很少见,而且你妹妹是不是最终麻醉手术了?”我说最后是做了手术。他的言外之意是我妹妹的体制没问题,是麻醉师有问题。后来查资料才知道,在手术期间,麻醉师要不断调整麻药的用量,防止病人过早或过晚清醒。

接下来到了牙科。牙科大夫对我的姓氏很感兴趣,问了是否常见,我还很骄傲地说百家姓里我家很靠前呢。玩笑之间他查看了我的牙,说情况很好,就这样一直清理,到了手术前来我这里最后清洁消毒就好了。

一周后我做了第二次检查。这次是给肿瘤处穿刺,并接受术前说明。操作穿刺的是部长先生。他带了几个学生,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我只听到他说:这样的角度穿进去伤口最小,抽出来时要迅速。果然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把针抽出去了。过了几分钟我捂着针眼上的胶布又回到他的诊室,他说针眼很小,半小时后后把胶布摘下去,也不会再疼了。果然没有再疼。

他继续介绍手术事宜:“你这个肿瘤的位置不太好,比较靠前,面部神经比较多,主要是鼻子侧面的神经“。他边说边拿来一本学术杂志,给我看上面的彩色照片,“这是我以前做的手术。你看这是肿瘤,这部分是神经,手术时要拨开神经。你这个情况神经暴露的时间会比较长”。我一知半解,但看着一片片血红的组织顿时头脑发晕,心下想我曾经想学医,幸好半途改变,我是当不了医生的。医生接着说:“你这个位置的话,最坏的情况鼻子侧面会麻木,不能抬嘴缩鼻,但是眼睛和嘴的闭合不受影响“。我心里稍稍有点踏实了。”今天穿刺的检查结果等住院的时候会出来,但也不是百分百准确。手术中如果发现恶性的可能,会当即做组织分析,判明恶性的话会改变手术策略,切割更大面积,不得已会把神经也一起切掉。到时候请你先生等在手术室外,我们会让家属签字“。原来还有这样的危险,我和领导都一身冷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asha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谢谢你!亲身经历了才知道。
shasha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gine2' 的评论 : 那太好了。我用的比较好,以后也想一直用。不过每个人皮肤不一样,你先试用一下。
Tagine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个lotion, 很需要这样的东西。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第一次做了手术才体会到心里的煎熬. 你是大手术,庆幸你果断勇敢有一流的医生服务. 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