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光荣的高龄闯妇(八,完)

(2017-05-16 06:29:56) 下一个

又这样神不守舍地过了一天一夜,半夜起来好几回看考试成绩网站,还是没有结果。第三天(5月4日)早上,老鼐出门,约我:“咱们一起去驾校问问消息吧。也许他们会比考生早得到消息呢。”我说:“我不敢去。万一没过怎么办?我不敢听到这个坏消息。要不你去问了以后、打电话柔和地告诉我吧。”老鼐怒了,说:“你四十岁了!能不能不像小孩儿一样!”

于是我只好磨磨蹭蹭地跟着老鼐去了驾校。到了门口,我隔着门玻璃看到苏珊,她对着我亲切地微笑了。这个笑容鼓起了我的信心,于是我勇敢地推门进去。嗫嚅地说:我在网上老查不到结果……

苏珊笑嘻嘻地说:“幸好我强推您去考试呢。您过了。我正要给您寄祝贺信。”

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狐疑地问:“您得到消息了?不再是百分之九十八的可能性了?”

她笑着把一个信封递给我,说:“我们已经得到正式通知了。网上的成绩公布可能要等到明天。您肯定过了。放心吧。信封里我都放了个‘A’字贴纸了。”

红色的“A” 字贴纸是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贴在车上的标志。(霍桑表示无语。)

我回过神来,当场就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老鼐说:忍住!忍住!注意风度!

我忍得住吗?我忍得住吗?我忍得住吗?我最后只问了一句:那我跟你们驾校还有什么未尽手续?苏珊笑着说:没有了!您离开我们了!

我假装依依不舍地说:哎呀……那太遗憾了……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

客气话说完,一转身我就毫无不舍之意地绝情而去。

出了门,我就在人行道上欢呼雀跃起来。恨不得大声高唱亚克西!巴扎嘿!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疯癫之状,范进中举也不过如此。

老鼐不断对我说:忍住!路上都是咱们认识的人!别太过分了!

但他看到我居然激动得流下眼泪来,也忍不住有些感动,说:我真是为你自豪。这件事并不是你擅长的,你甚至可以说天赋极差,但硬是通过不懈努力做到了。

我做到了。车盲路盲方向盲的40岁老学员,参加以严苛困难出名的法国驾照考试,机考和路考都一次过。战胜了很多法国年轻人,也战胜了自己。我终于维持了从小到大考试从未失败、从未补考的记录。我本来以为考驾照可能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失败的考试呢。

既然知道考试通过,那得分多少就不重要了。但第二天我还是上网去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单:总分22,5分,算是险胜,但我已经很满足了,尤其是看了成绩细则,发现得分低的那几栏正好是考官当场特别指出的那几栏,但其余做的好的栏目都得了高分,而得到中等分数的都是平常练车时教练和老鼐都指出过的顽固弱点。怪不得别人说千万不要以为考官在车里跟教练东扯西拉看不见考生在做什么,其实他什么都看得到。他的确什么都看得到,而且总体来说还算是比较公正的。

回顾我当天的考试,我觉得我吃亏在紧张影响发挥、而且用的车不熟悉、不顺手。但是与这个吃亏相对,也有幸运:1.我的路线和泊车都不算是很难;2.天气好,路况不错。路上没有突发状况,连一辆卡车和自行车都没遇到,也没有人突然横穿马路什么的。吃亏和幸运算是抵消了。其余的就靠考神眷顾了。我觉得虽然我有明显的短处,但好在我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长处。在我容易得分的栏目里,都尽量扒拉了分数。当然最最重要就是没有犯任何一个“致命错误”。

不要说22,5分,就算只给我20分,我也心满意足了。

生活依然继续,地球依然旋转。身边的八卦新闻层出不穷,琼瑶要拔管,马克龙当选……但这些都与我无关,我只知道自己通过驾照考试了,世界豁然开朗。两年半的努力、2000欧元的花费,画上圆满句号。跟驾校的纠缠、跟陪驾座位上丈夫的恩怨从此也结束了。从此后我与他是平等的人,只把车当交通工具,不需要毫无目的地开着车去一些犄角旮旯瞎转悠。

“你就像在炼狱里煎熬许久,突然进入了天堂。”老鼐看我心花怒放的样子,说。

他肯定到处显摆了。因为他的同事在路上遇到我,绕过人群来跟我说“恭喜!”。他的二姑妈专门打电话来,说:“恭喜!”

简直比高考考上了重点大学还轰动。由此可见法国驾考有多难,也可见大家对我的期待值有多低。

我对老鼐说:我应该感谢你花时间精力陪我练车。但同时,我又很怨恨你对我态度粗暴。感谢和怨恨两相抵消,那我就既不谢你也不怪你了,好吗?

老鼐一挥手说:不用谢我!不用谢我!这件苦差终于结束了,我一身轻松,别无所求!

我一激动就把当时“只要通过考试就把驾照锁在抽屉里不再开车”的决心抛到了九霄云外,说:等保险办下来,我就开车出去溜达……你说先去哪儿好呢?可是我又不喜欢车,我只喜欢走路……可是老不开,又会退化的,还是得时不时开开练练,你说呢?

老鼐说:随便你,你现在是有本儿的人了。再也不用我管了!

我说:我带着托小猫出去玩吧。

老鼐说:暂时不要。等你自己开两年再说。

听了这句话我终于知道,这家伙嘴上说为我骄傲,其实心里还是满满的不信任。

我知道自己仍然是个菜鸟。可是有本儿的菜鸟跟没本儿的菜鸟还是不一样。以前我是菜鸟女学员,现在我是菜鸟女司机了!虽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能挡得住我此刻的自豪么?

(写完了,不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我还是很菜鸟,这副腿能不用就不用。不过,终于把考试这件事情给了了,我还是很开心的,现在想起来都一身轻松。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猫从此多了四轮驱动的另一副腿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我也觉得Google翻译很可笑,很网络,但凑巧就是你的 essuie 直译啊!
可能更好地反映了你欣喜若狂的心情吧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好。我多不容易啊,上了贼船下不来,这下总算靠岸了。不仅仅是因为难,还因为我特别笨些。
给婆婆的饺子还没包呢。包是一定要包的,我再积攒积攒勇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这个"闯妇“实在了不得!看猫妹飙了好几次泪,真让我心疼。抱抱,再拍拍~~

法国驾照太难考了,手动车,想着都难。我们美帝据说纽约最难考,我也没有觉得,一次考过(不好意思,没有气你的意思,我们美帝开自动车,和小时候公园玩的碰碰车一样。)如果在大农村,估计更简单。

给婆婆包的什么饺子呀?三鲜馅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我当初也在十字路口飙过泪,但是老鼐还是没被吓住……
嗯,慢慢开起来,没有机会也创造机会。小段路练习。前天独立去买菜了,一路紧张,不过回来后很有成就感。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Google太神勇了,居然翻出“我擦”!这不是中国民间网络用语吗。
我前天首次独立去买菜,回来后一身大汗。热的,也是紧张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正在积攒勇气……哈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恭喜恭喜!皇天不负苦心人哈。两口子练车的那几段太精彩了。我的同事朋友都告诉我,两口子别一起做的两件事是学车和打麻将,哈哈!当初我练车的时候和你们差不多,有一次在十字路口因为被呵斥而崩溃,当场飙泪,然后我那口子就被吓住了,哈哈哈。

拿到驾照以后要多上路哈,因为有驾照和有驾驶经验还是有区别的,路况会千变万化,多上路才会临阵不慌。多开车是关键。注意安全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你知道 Google 怎么翻译吗 :)

。。。 遇到压力后,没错,令人抓狂,
我可以宣布:没有失败我擦!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让慧眼写个青玉案鹊桥仙啥的?:)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哪天包饺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老鼐根本就看不上我这几句,直接斥为“pipi du chat”,尤其那个"oui",他说:“一看就是音节不够,凑字数的。” (真是慧眼如炬啊)
你翻得好,变废为宝。:)阿喀琉斯客串得好。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好诗, 愤怒狂喜都出诗人:)

我斗胆译成英文:)

I walked calmly in the wind and rain,
Until the day I finally hit a wheel.
After experiencing stress, yes, insane,
Then, I can tell you: No Achilles’ heel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一件小事而已,谢谢大家耐心听我啰嗦那么久。不过请你们理解我的激动万分。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gh12345689' 的评论 :

现在算是“通过考试”这一目标达到了。还算不上真自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来之不易,我很激动。不过本性难移,我好像还是不喜欢开车。没准真的以后就把驾照锁在抽屉里供起来……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叶村' 的评论 :

驾校也一定如释重负,终于摆脱了我……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坚持写博客写出了人事的变幻啊……看看那篇、再看看此刻,恍若隔世……
我把你的话传达给老鼐了,他说“考虑考虑”。不过我不抱多大希望,自己先写一段算了:

Je marchais calmement dans le vent et la pluie,
Jusqu'au jour où enfin j'ai touché un volant.
Après avoir connu un stress, oui, affolant,
Je peux vous l'annoncer: Pas d'échec je n'essuie!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幸好我不用把那个红A字贴到自己衣服上,哈哈
谢谢你美言,欢迎常来。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看!我也是一直喜欢你的文章!
fgh12345689 回复 悄悄话 不少人在这儿呢,哪天才能不起哄,真自由了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笑着读完这个系列,写得太幽默了。
考手动车的驾照,该是比考自动车的驾照难多了。恭喜你一次考过:)
黄叶村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从今往后自由身。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再祝贺!
哈哈哈, 贴着红字的车:)

老鼐应该写一首亚历山大体十四行诗以庆祝, 小猫要重温“宝马雕车香满路”一文,写一篇观后感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霍桑表示无语, lol

一直很喜欢你的博客,在此表达一下祝贺和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