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条死鱼的报复

(2015-06-13 13:58:56) 下一个

同事送给我一条自己钓的白斑狗鱼(brochet),从头到尾,大约有我的手臂四分之三那么长。

从来没遭遇过那么大的整鱼,以前吃过这鱼,都是别人做的,我不知道怎么做。纠结了很久,决定还是学法国人用最简单的方法:水煮。

法式水煮跟中式水煮不一样,无油无辣,真的就是水煮。超市里买现成的调料,取一小袋倒进两升凉水里化开,鱼整条下锅,水烧到八九分热,保持沸腾前模式(小泡泡若隐若现,千万不能大沸腾,否则就煮散了)大约十五分钟就可以捞出鱼来,剔刺、放凉后蘸蛋黄酱吃。

这么简单,傻子也能做。所以我就这么做了。

但身为中国人,不折腾点妖蛾子出来怎么对得起我泱泱大国几千年美食文化呢。鱼是人家已经收拾好的,刮鳞剖肚之类的事情都做完了,但像所有收拾鱼的法国人一样,没有去鳃。这很正常,因为他们向来是把鱼头整个剁下扔掉的。但这种鱼的头奇长,几乎占了全身三分之一,我觉得就这么扔掉太可惜了。同样,那个煮过鱼的水,他们也就此扔掉,我也觉得太可惜了。于是我决定:把鱼头剁下来,先把鱼身子按他们的方法弄熟了捞出来,然后把鱼头丢到这锅水里放几片姜继续熬,之后喝汤,一点都不浪费,多美啊。

于是把鱼身子冷水下锅以后,我就开始折腾那只鱼头。第一步当然是掀起鳃盖,把右手食指伸进去准备把鳃抠下来。

一伸进去就发觉不对:我的手指头卡在鱼鳃里、既不能转动也拔不出来了。准确地说,我的手指不像是伸进了鱼鳃里,而像是伸进了一丛荆棘里,在鳟鱼、鲈鱼等鱼身上摸习惯了的柔和光滑的鱼鳃软骨,在这大狗鱼的鳃里却粗糙得就像里三层外三层的钢刷子,将我的手指重重包裹。我试图转动手指,感觉针刺般的疼痛,貌似已经被划破了皮。我慌不择路地想把手指头抽出来,却发现敌人很凶残、包围圈很密,无论往那个方向突围,针刺般的疼痛都有增无减。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突如其来的荒诞。在这个周六的下午,窗外阳光明媚,我站在灶台前,右手指卡在一条白斑狗鱼的鳃里,进退不得。

我思索了一秒钟,彻底放弃了把鳃抠下来的企图,心里说:狗鱼兄,我代我全家谢谢你舍身喂我们。你大人大量,啊不,大鱼大量,请干脆好人做到底,啊不,好鱼做到底,放开我的手指吧。

然后历尽艰辛、忍着疼痛,在鱼鳃里迂回曲折了好久,总算把手指头抽了出来,一看已经横七竖八划破了好几道细口子,幸好没有见血。

看着那只鱼头,我再也不敢贸然下手,改用菜刀,切开鱼头,小心翼翼地把鳃剔掉了。然后举起鱼头来仔细观察,这一观察不要紧,吓得我目瞪口呆:钢刷般的鳃算什么,这鱼嘴里长满了尖牙,最外面两颗尤其狰狞。我刚才幸好只是把手指头伸进了鳃里,没贸然伸进鱼嘴,否则就成血案了。

这鱼一看就不是吃素的。上网一查,果然不是吃素的。人家是肉食鱼,怪不得能长那么大。我这条还不算大,我见过有人钓到一米五长的。

吃饭时让托小猫看我的手指说:你得好好吃,待会儿鱼头汤也一定要喝一碗。不要辜负妈妈的辛苦。妈妈为了给你们做饭,刚才都被这条死了的鱼给咬了。

老鼐在旁边说:Le poisson mort mord。(死鱼咬人)。

mort(死了的)和 mord(咬)居然是同音词而且还长得这么像。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突如其来的荒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回来了,问好。tanche不好吃,狗鱼虽然稍好点,但也不怎么样。还是我在中国吃的巴掌大的小鲫鱼好吃。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去去千里烟波的回来了? :-)
今天看人家钓了条狗鱼, 鱼鳃都像刀子一样。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tanche 据说有土腥味,很大的鱼,去年我差点扑到一条(真是扑倒的扑:),然后从我手里溜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他们爱喝鸡骨头汤、牛肉汤。不过鸡骨头汤他们俩只愿意下面条吃,不单喝。鱼汤他们也不愿意喝,但我总有办法让他们喝的:我用来做蔬菜汤的底汤,到时候全部内容都打碎,就成糊糊状了。

炖的时候没什么特别,就是加姜片、酒、盐、胡椒、几粒花椒、半个柠檬,反正就是去腥就对了。

你知道吗,法国菜里有一道汤就是鱼汤,是蔬菜和鱼炖了之后一起打碎的。总之我家父女俩就是不爱喝清汤(用来下面条除外),一定要那种糊糊状的汤才行。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人家送了我两条,一条狗鱼,另一条叫tanche,是邢态奇异的一条厚皮黑鱼,我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啊。昨天把那条tanche也给消灭了。这回特别小心,却发现它比狗鱼温柔多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碗鱼汤得来不易啊~~

我还有个疑问,托小猫,尤其老鼐,爱喝鱼头汤吗?
因为我多年前曾经有过请一个法国朋友喝我自己和家人都爱喝的肉骨头汤,结果人家只喝了一口,就再没碰,当时我真的想不通,我的厨艺,还不至于把一锅汤炖坏吧。后来想通了,一定是我汤里没有cream或奶酪的原因。
你的鱼汤是怎么炖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狗鱼是淡水鱼里的鲨鱼,满嘴尖牙,很难钓上来,会把渔线咬断呢:)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