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三十五)

(2014-02-03 05:53:26) 下一个


托小猫抱着我的腿,仰头看我。我说:“作为一个小宝宝,你是不是很累啊?因为你随时都要抬头看人。”
她往后退了几步,说:“我站远一点,看你就不用抬头了。”

托小猫问我:“中国人是不是比法国人多?”
我说:“是的,多得多。”
她:“法国人有多少?”
我:“六千万。”
她:“中国人呢?”
我:“十三亿。”
她:“你已经数过了吗?”

托小猫说:“我想吃一个巧克力。”
我:“可以,吃你的小熊吧。”
她:“我想吃你的巧克力。”
我:“为什么?你的小熊更好吃啊。”
她:“小熊里面是空的。你的巧克力不空。”
哈哈哈很会算计啊。

托小猫拿着她的玩具动物问:“为什么这个叫‘独角兽’?”
我:“因为它只有一只角。‘独’就是只有一个的意思。”
她困惑地问:“它不是有四只脚吗?”
坑爹的中文啊,此角非彼脚!

星期天早上起来,发现停电。托小猫对我说:“妈妈,没有电池了!”
我费了好大力气才让她明白“电”和“电池”不是一回事。

接托小猫放学,人行道上迎面走来一个女人,擦肩而过时,托小猫说:“妈妈,你不觉得这个阿姨很胖吗?”
我还没回答,她又说:“幸好她听不懂中文,对不对?”

吃完午饭,急急忙忙往学校赶。我说:“快点快点,要迟到了。”
托小猫一边迈开小腿赶路,一边突然笑出声来。
我说:“你笑什么?”
她说:“如果有一个妈妈现在才开始做饭,那就惨了。她的宝宝就肯定不能去上学了,对不对,妈妈?”

我病了几天,终于有一天早上起来感觉好点了,十分高兴。
于是不停跟托小猫东扯西拉。
托小猫一边喝奶,一边忍耐、忍耐、忍耐。终于说:“妈妈,你病好了一点,就这么话多!”
我自己也觉得好笑,想起我卧床时她总是过来亲我,说:“妈妈,你好可怜啊。”
生病和不生病的待遇还真是不一样。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说:“你发现没有?你有一个中文名字,妈妈跟你说中文的时候,就叫你的中文名字。可是你的中国小朋友们,即使他们的妈妈跟他们说中文,也叫他们的法语名字。所以你更厉害。”
托小猫淡定地说:“那是你厉害。”
她头脑够清楚。清晰看到来龙去脉,不被突如其来的马屁拍晕了头。

吃饭时托小猫问:“为什么男孩子肚子里不能有小宝宝?”
我说:“那是因为他们肚子里没有让小宝宝睡觉的床。”
她使劲想了想,说:“可是男孩子可以在别人的肚子里?”
我说:“是的。”
老鼐旁听,已经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于是以法语插嘴:“即使是男孩子,也是从他们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否则这世上就没有男孩子了。比如爸爸以前就是在grand-mère的肚子里,不是在grand-père的肚子里。”
原来托小猫认为女孩子是女人生的,男孩子是男人生的!
关于这个问题还有更多有趣的讨论,不过托小猫说的是法语,我就不纪录了。

春节除夕夜出去吃饭。我说:“我们今天来餐馆吃饭,因为今天是中国的春节。”
托小猫看看自己的盘子,不屑地说:“他们又没有给我猪头。”
姑娘,你还不知道吗,就算在中国,大部分人过春节也不吃猪头的。

周五早上我说:“今天晚上你去grand-père家,后天爸爸妈妈去接你。”
她说:“后天我们是星期几?
我:“不能说‘后天我们是星期几’,要说‘后天是星期几’。后天是星期天呀,大后天就上学了。”
她:“大后天是什么?”
我:“大后天就是后天的明天。”
她:“后天的明天是小后天!小后天是星期一,中后天是星期二,大后天是星期三。”
我:“原来后天有这么多,分得这么细啊。”
她说:“幸好有我,不然你什么都不知道。”
最后这句话终于令我笑抽了。

托小猫刚刚说:“我希望你还在生病。”
我怒问:“为什么?”
我以为她会回答“因为这样我就听不见你说话”之类的,没想到她居然说:“因为如果你生病,我就可以说‘妈妈,你好可怜啊’。”
二货妈生二货娃,果然。

我一边给托小猫梳头一边抓紧时间教育她:“你不能希望我生病,生病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我是你的妈妈,你怎么能希望我生病呢?”
她:“那我就希望grand-père生病吧。”
我:“那也不行,你难道不爱他吗?”
她:“那我就希望我们不认识的人生病,好吗?”
我:“还是不行。……你没事老希望别人生病干什么?”
 
昨天不知说什么话题,我说:“妈妈和爸爸都老了。”
托小猫说:“不,你们不是两个老……老东西!”
哈哈哈哈。她的意思是“你们不是两件老的物事”,用意是好的,但是说出来怎么那么像骂人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她自己先认,简单的我就让她一行行写。但是难度确实很大,因为她很容易厌倦。而如果不写一两天,前面学会的也就忘了。 大概除了坚持之外没有其它办法吧。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你是怎么样教小猫认中文字的?我觉得这个有难度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哈哈,一定转告。不过她目前只认识放在牛肉汤里的粉丝……

我是米粉。小米的小鼻子太可爱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看托小猫系列!

小姑娘脑子转得真快,逻辑也特好。

阿姨是她忠贞不二的粉丝,请转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城壮丁' 的评论 :

的确哈。独guo兽。话说,这个guo字本来是古音,现在只有方言里可见,普通话里不知怎么变成了jiao,可以研究一下。
壮丁同学的新头像真拉风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ya-japan' 的评论 :

谢谢你笑,谢谢你喜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小猫就是长夜中的明灯。信小猫,得永生!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neetag' 的评论 :

学哲学有风险,学好了是哲学家,学不好就是神经病,要三思而后行哪。:)
谢谢推荐电影。马年吉祥!
文学城壮丁 回复 悄悄话 脚和角咋能一样地读? 脚念JUO,角念GUO,明明不一样.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去看了你的野蛮人系列,笑得我眼泪都出了。。。。。。
我太喜欢你了。谢谢你。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语录:“幸好有我,不然你什么都不知道。”
太欢乐了!

世无小猫,万古如长夜 :-)
schneeta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猫逻辑很强大,以后应该去学哲学。推荐影片“The Philosophers”(201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