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七)

(2013-10-11 11:04:01) 下一个


中午刷牙的时候,托小猫突然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在学校里,到中间的时候,有时候会肚子疼。”
我:“那你是想拉臭臭吗?”
她:“是的。可是我忍着。”
我:“不要忍着,你想拉就告诉老师嘛。她会帮你擦屁股的,没关系。”
她:“我要忍着,因为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屁股。”
她从镜子里看看我,又说:“不用怕。我肚子疼的时候,做一下运动就不疼了。”

我对托小猫说:“如果我小时候认识你就好了,那样,我们就会是好朋友。”
她说:“不要。”
我:“为什么?”
她:“因为,如果我们小时候认识,现在就会不认识了,就会分开了。”
我看着她,很惊奇。
于是我说:“就算我们俩小时候是好朋友,现在也不一定分开嘛。比如爸爸和David,他们就是小时候的好朋友,现在不还是好朋友吗?”
她想了想,说:“还是不要。我还是要你做我的妈妈。”
我:“为什么?”
她:“因为,就是这样。”

托小猫说:“Léa邀请我去她的家。”
我说:“Léa邀请你是不算数的。她如果想邀请你,必须要跟自己的爸爸妈妈说,然后由他们跟你的爸爸妈妈说。”
她:“Léa今天邀请我的时候,她的妈妈也在。”
我:“那她的妈妈说什么?”
她:“什么都没有说。”
我:“就是嘛。她的妈妈不邀请,那就不是邀请。而且她的妈妈还要跟我说才行。”
她沉默了一下,说:“那么Léa就是个骗子啦?“
我:“也不能这么说。只是,小孩子是不可以互相邀请的,一定要通过爸爸妈妈才行。”
她:“Léa撒谎吗?”
我:“不是!你怎么乱给人扣帽子!”

托小猫吃葡萄既不吐皮也不吐籽。看我吐皮吐籽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妈妈,我有一个办法,这样就很容易吃了。”
我一看,她的办法居然是对着嘴猛捏葡萄皮,把葡萄肉挤到嘴里去。
我吓了一跳,说:“不行,这样太危险了。如果你刚好挤到喉咙或者气管里,卡住了怎么办?不能这样吃,一定要放到嘴里,咬破了吃。”
她想了想,说:“如果这样可以,那你已经这样做了,对不对?”
她的意思是,这个办法如果可以用,我早就会想到了。
她怎么就能肯定我会想到这个古怪的办法呢?我喜欢她的盲目自信和想当然的逻辑分析。

托小猫对我说:“妈妈,我最恨Léana了。”
我:“为什么?她打你了吗?”
她:“没有,可是她推我们班上最小的那个小宝宝Lila。”
我:“那你告诉老师了吗?老师骂她了吗?”
她猛点头:“我不喜欢她推Lila。”
我:“那你乖不乖?你有没有干坏事?”
她:“我在学校里一直都乖,从来没有不乖。”
我:“为什么呢?”
她:“因为我害怕老师骂我。”
我:“那你在家里有时候不乖,你怎么不怕爸爸妈妈骂你?”
她:“唉呀!我的爸爸妈妈有什么好怕的嘛。”
哦,原来我们是这样没有威信的。

她有一天又对我说:“妈妈,我最恨老师了。”
我:“为什么?”
她:“因为老师不喜欢我们从窗户看爸爸妈妈。她说要装窗帘,这样就不让我们看爸爸妈妈了。”
她现在怎么这么容易用“恨”字?

我教她“反义词”的概念。然后问她:“漂亮”的反义词是什么?
她说:不漂亮。
她看我开始笑,就说:我也问你一个,“黄色”的反义词是什么?
我哑口无言,最后也只好说“不黄”了事。

托小猫在爸爸身边看爸爸工作。我从浴室叫她:乖乖,帮妈妈去厨房把水龙头关掉。
她答应并且照办了。我突然不放心,又大叫:“关掉龙头就行了,你不用管洗菜的事。妈妈等一下出来洗!”
没有回音。我又叫:“乖乖,不要洗菜啊!”
不远处传来她生气的声音:“我没有洗!我在爸爸旁边,怎么洗菜嘛?”
原来神行太保已经完成任务,又回到原来的岗位上了。

我婆婆去布拉格,给托小猫带回一个俄罗斯套娃。
托小猫口齿不清,叫它“罗罗斯套娃”。
上学前,她对爸爸说:Papa,quand je suis à l'école, il ne faut pas toucher à mon……mon……mon 罗罗斯套娃!” (爸爸,我去上学的时候,你们不能碰我的罗罗斯套娃)。
她忘了那个词的法语,于是把中文词照搬,不过却变了音调,变成了“啰啰斯掏袜”,这让我想起她刚学说话的时候也干过同样的事,跟爸爸说法语时,直接照搬中文词“饼干”,却自动地变成了外语音调“冰赣”。

吃饭时托小猫问我:“以后我要跟谁结婚呢?”
我说:“跟你爱的人。”
她:“可以跟爸爸结婚吗?”
我:“不可以。不能跟家里的人结婚。要跟一个你爱的男孩子结婚。”
我想了想,又说:“最好是像爸爸妈妈这样,跟一个你爱他、他也爱你的人结婚。如果不行的话,宁愿跟一个他爱你、可是你不爱他的人结婚,也不要跟一个你爱他、可是他不爱你的人结婚。”
太复杂了。托小猫若有所思地吃着饭,好像没听懂。
她又说:“Ethan好像很爱我。”
我:“Ethan是谁?你班上的同学吗?”
她:“是的。可是他是中班。”
我:“中班也没问题。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怕大班中班。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他爱你?”
她:“他告诉Enzo了,说‘Moi,j'aime bien Hélène’。”
我:“那你爱不爱他?”
她:“爱。”
我:“你去年不是还爱Victor吗?这么快就变了?”
她:“我认识的人我都爱。可是我不认识的人我就不爱了。”
原来如此,博爱,大爱!
我:“那Ethan爱你,有什么表示没有?”
她:“表示是什么意思?”
我:“比如他有没有给你带礼物啊、糖啊之类的?……”
老鼐一看越说越不像话了,连忙干预,说:“妈妈是跟你开玩笑的,你不要去跟人家乱说啊。”

我说:托小猫,不要用手抓菜吃。
她:你也太流氓了吧。
我:!!!……这句话你从哪里学来的?
她:是灰太狼说邦邦大人的。
我:邦邦大人是什么?
她:是一只大象。
我:那灰太狼这样说它以后,它怎么回答?
她:它说:我就是流氓,我怕什——么呀。
她说话的口气实在太好玩了。后来我查了一下,原来那头大象名叫“包包大人”。

急着出门,我在抽屉里没有找到本来应该放在那里的银行卡,很生气,说:你爸爸这个猪头,丢三落四。
托小猫很有意见,说:爸爸是好爸爸,不是猪头。
我:这件事情没做好,就是猪头。
她:那爸爸是猪头,你为什么还是跟他结婚呢?
我:嗯,你说的对,我们换一个爸爸吧。
她:Janine吧。(Janine是我们的邻居老太太)
我:不行,Janine是女人,我不能跟她结婚。
她:那你跟Janine的丈夫结婚吧。
我:Janine没有丈夫……啊不对,Janine有丈夫的,但是他已经是Janine的丈夫了啊。
她:所以你就不能跟他结婚对不对?
我:对,而且你不觉得他太老了吗?
她:你不觉得他太丑了吗?
我笑得差点滚倒在地,赶快去把门窗都关死了,才想起我们说的是中文,不怕隔墙有耳。

托小猫说:你快来跟我玩。
我:现在不行,我要做饭,不然到时候没饭吃,我们三个只好互相吃屁,我吃你的屁,你吃爸爸的屁,爸爸吃我的屁。
她:你觉得谁的屁最好吃呢?
我:我不知道,你觉得呢?
她:我觉得一定是我的屁最好吃,因为我会在里面放辣椒。
看我还是不为所动,她赶快加上一句:我还会放姜。你不是很喜欢吃姜吗?

托小猫从小就害怕蜘蛛网。见到蜘蛛网,就像见鬼一样吓得远远退开。
那天在路上她又来这么一出。于是我问她:你害怕的是蜘蛛还是蜘蛛网?
她说:蜘蛛网。
我吃了一惊:你怕的不是蜘蛛吗?
她肯定地说:蜘蛛网。
我:那你更怕蜘蛛网还是更怕老鼠?
她生气地说:当然是蜘蛛网。我属老鼠,老鼠有什么好怕的。

托小猫说:妈妈,我爱你无边。不,一千次无边。
她出了一会神,好像在想什么非常复杂的东西。
然后她吃力地说:我爱你无边乘2……我不是说两次无边,是……
我明白了,接着她的话头说:不是两次无边,是无边次无边。不是无边乘2,是无边乘无边,对不对?
她高兴地说:对!
我差点说:我爱你无边的无边次方。
但我害怕这句话说出来又要引出无穷无尽的解释,所以最终还是忍着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贝bunny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和托宝真是相爱呀,她一定要你作她的妈妈,托宝有足够的理由骄傲了吧。
"黄色"和"不黄",怎么想出来的,这小姑娘真了不得呀。
托小猫的"博爱""大爱",太可爱了。
"邦邦大人",说的关于流氓的话,太好玩了,有点象蛊惑仔呀。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aucun commentaire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请负责向托小猫解释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她有些思维很奇特,似乎无中生有,但是其实又都是有原因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是,现在跟她斗智斗勇的难度增加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托小猫无边的无边次方~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在屁里放辣椒和生姜的小姑娘正是太可爱了,有这么一个女儿是多么大的造化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猫的词汇量已经很丰富了,逻辑也很强啊!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