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十七)

(2013-01-10 05:11:04) 下一个


托小猫在画画,突然大叫:妈妈,给我开灯!
我说:好好说话。你要说“请”。
她忍气吞声地说:妈妈,请你给我开灯。
我开了灯,等了一会儿,看她没有反应,于是说:你怎么不说“谢谢”?
她又只好忍气吞声地说:谢谢妈妈。
我说:不用谢。
她不屑地说:我刚才没有说谢谢,是因为我知道你会说不用谢。
我结舌,无言以对。

我们又抠门又冠冕堂皇地以意识形态来掩饰抠门。一向是不送圣诞礼物的,只给托小猫她的生日礼物。
圣诞节前要出发去公婆家,临出门前托小猫高兴地说: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圣诞老人就已经来过了。
我和老鼐面面相觑,突然感到愧疚。
于是只得半路上绕到商店去买了礼物,偷偷放在后箱里。
在公婆家里过了几天,回到自己家。我带着托小猫在门口磨蹭,老鼐抢先进家门,把礼物放好。
我们进门见到礼物,两个人演双簧,装出意外惊喜的样子。
托小猫看见两包礼物,居然不激动得大喊大叫,只淡淡地说:上面有没有写我的名字呢?
我们不防她有此一问,说:没有啊,为什么要写名字?
托小猫庄严地说:如果没有写名字,会不会是给高蒂的呢?
高蒂是她的金鱼。
我们费了好大劲才让她打消这个顾虑,拆开了礼物。

从马德里给托小猫打电话,问她:你在Grand-père 和Grand-mère家高兴吗?
她说:高兴。可是,我还是很想你们。
我说:明天我们就回来了……再见,妈妈很爱你。
她说:再见。我很爱你们两个。

托小猫和爸爸双双流感。我又侍夫疾又侍儿疾,忙得四脚朝天。
半夜把烧得滚烫的托小猫扶起来灌药。她一边咳嗽一边虚弱地说:妈妈,你给高蒂吃饭了没有?
好孩子,好孩子。

两人病情有所好转,又开始日常生活。
老鼐听说附近有个专门养狼的动物园,里面一只母狼刚下了八只崽。于是抱着托小猫开始在网上找资料。
托小猫很感兴趣,问:“Quand on ira voir les petits loups?”(我们啥时候去看小狼?)
老鼐:“Quand nous serons moins malades.”(等我们病好一些)
托小猫:“Mais oui. Sinon on va donner la maladie aux loups.”(是。不然我们会把病传给狼。)
上面这段对话是法语,但是老鼐强烈要求我记录,我欣然从命。好孩子,好孩子。

长久以来,该说“一直,总是”的地方,托小猫总说“每天”。
今早我喝茶的时候,她把积木放在我的碗边,说:它要每天放在这里,你不可以拿走。
我纠正她,说:应该说“一直在这里”。
然后我使劲思考了一下:为什么该说“一直”时,她总说“每天”?
突然我脑中灵光一闪,明白了。
因为她是把“toujours”当“tous les jours”来翻译了。
想明白了这点,我欢欣鼓舞,立刻把两个词各造一个句子,详细地给她解释了一遍。

我们俩仰躺在床上,拿着她的红色毛绒兔子玩。
我问她:为什么我们往上扔兔子时,兔子总是会掉下来呢?
她:因为我们的手不够长,不然就可以伸到天花板上了。
我:可是,就算我们的手可以伸到天花板上,如果我们放开手,兔子还是会掉下来呀。为什么它不会留在天花板上呢?
她:因为我们的手没有扶着它嘛。
我:为什么我们没有扶着它,它就会往下掉呢?为什么它不会往上面掉呢?
她:……(一时语塞,使劲思考)
我心中激动,以为又一个牛顿就快要诞生。
她终于开口了,说:
“因为,如果它不掉下来,晚上我就只好一个人睡了。”

还是这只红色的毛绒兔子。
我说:我们得给它起个名字,这样,叫它就会容易些。
托小猫说:我们叫它“小红兔”怎么样?
女儿,该发挥想象力的地方,你怎么就这么直观直接直截了当呢。唉算了,小红兔就小红兔吧。
于是我说:好,就小红兔。
她说:那另外那只兔子就是小灰兔。(她还有一只灰色的)
我看看她的粉色衣服,说:那你就是小粉兔。
她皱眉说:不!我是小黄兔。
我明知故问:为什么是小黄兔呢?
她口齿清晰地说:因为我的皮是黄色的。

老鼐的大伯母去世,我们去参加葬礼。没人看托小猫,只得把她也带去。弥撒时我在公婆家里看着她,弥撒后,老鼐的姨妈来换班看孩子,我可以去一下墓园。
托小猫问:爸爸和Grand-père他们去哪里?
我:他们在教堂。
托小猫:为什么?
我:因为tata Francine去世了,所以他们在教堂跟她说再见。
她:去世是什么?
我:(犹豫片刻)去世就是死了。
她:我们为什么不去教堂呢?
我:因为教堂人太多,时间太长,你是小宝宝,就不去了。可是等一会儿tata Anne 来看着你,妈妈要去一下公墓。
她:公墓是什么?
我:公墓就是死了的人睡觉的地方。你知道的,就在村口那个小坡上。
她:(沉默片刻)在那里睡觉会冷吧?
我:哦,死了的人不会知道冷和热了,他们会一直在自己封闭的小床里睡觉。
她:你也会死吗?
我:是的,乖乖,每个人都会死的。
整个谈话过程中我的眼光一直没有离开她的脸,密切注意她的神情,保持语气平缓,对她的任何问题都直接地、客观地回答,没有试图掩饰或者曲言或者额外发挥。
她点点头,说:你去找我的写字板,我们现在来画画吧。
我说:好,粉笔在书桌下面的抽屉里。

我爱你,我的孩子。就算生命的尽头注定是死亡,我在今生也笨拙地、不完美地、自做主张地、边走边探索地、倾心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羊宫的评论:

这个主意好。以后我也这么实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那我就是天使代言人,哈哈。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们戒掉“不用谢”了,一律只说“不客气”。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就是天使嘛, 你给我们带来多少欢乐呀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这个,是地心说。比托小猫进步点,比哥白尼稍逊一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这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708乔一的评论:

我感动于你的感动,谢谢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这样多好啊,有学医的天赋。可以考虑往这方面培养~~~~~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哥哥两岁半时,我带他坐屋外乘凉,皓月当空。
我问:“你说月亮上有没有人?”
他仰头看了一眼月亮,随口说:“没有。”很干脆。
我:“为什么?”
他:“如果有人,他就掉下来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她终于开口了,说:
“因为,如果它不掉下来,晚上我就只好一个人睡了。”
~~~~~~~~~~~~~~~~~~~~~~~~~~~~~~~~~~~~~~~~~~~~~~~~~~~~~~~~
O(∩_∩)O哈哈~ 真是可爱的小宝
2708乔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谢谢你分享这样美的故事。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也对死这种话题满敏感的,很小心翼翼的解释。结果发现我们小姐神经很大条。根本无所谓,确认我们要等她很大很大了之后才会死,关心的就只是心脏,血管大脑等各个器官,还一脸向往的说真想杀个人然后解剖了看看内部结构。。。。。。。我承认是我受不了了。。。。。圣诞节,小姐说想要的礼物就是:骨架,附加有肌肉的那种。俺给她买了个医学解剖模型。。。。。。。本来其实我也蛮像煽煽情的,发现跟我家妞儿怎么都煽不起来。。。。。。。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还想启蒙一下,为你们物理事业作贡献呢。看来牛顿不是谁都能当的。

所谓诗,其实就是不通的中文,越不通越有诗意(不过我说话颠三倒四的时候,怎么别人就看不到我的诗意呢?)我决定继续挖掘托小猫的诗人天赋!培养不出个牛顿,也要培养出个艾略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真国女儿的评论:

一定是的。不过有些父母爱得一定比我完美,呵呵。

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2008的评论:

尽量继续,尽量坚持。谢谢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好久不见,新年快乐。你怎么一直不开门了?开门吧,新年新气象。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好,请从现在起每个月存30欧元进她的帐户,表示你对她的爱。:DDD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咳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天下父母,当同此心。谢谢,祝新年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嗯,一忽儿就长大,长大后不知道还愿不愿意跟我说话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厨房我老大的评论:

谢谢美言。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如果它不掉下来,晚上我就只好一个人睡了。”
哈哈,这些脑筋急转弯,乐喷了我了。

读了托小猫的中文,觉得我的中文已经被条条框框桎梏住了。你看她可以随意的把词汇组成新的句式,
“它要每天放在这里”
还有那个“很多滩水牵着手”,多有诗意。
多难得,你是不是舍不得纠正她?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我的孩子。就算生命的尽头注定是死亡,我在今生也笨拙地、不完美地、自做主张地、边走边探索地、倾心爱你。”
好动人的一段话,天下的父母亲一定都是这样的心情。
sc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够托宝猫的童言稚语,还有聪慧的托宝妈!希望这个系列能一直继续下去!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有心,小宝宝聪明...

祝愿托小猫新的一年中文进步进步更进步!:))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猫,我也永远爱她.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嗯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我的孩子。就算生命的尽头注定是死亡,我在今生也笨拙地、不完美地、自做主张地、边走边探索地、倾心爱你。'
好感动。祝福你和可爱伶俐的小女孩。真好。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猫真是善良! 字里行间感觉到小猫在慢慢长大.
厨房我老大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托小猫,聪慧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