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十五)

(2012-11-30 05:59:59) 下一个


每天跟胡说八道的妈妈混在一起,托小猫青出于蓝胜于蓝,想象力让人惊奇。
有一天她看我从购物袋里拿出一包刚买的意大利长面条spaghetti,立刻抓过来,跌坐在地上,把那包面放在膝头,两只手隔着塑料袋包装,顺着面摸来摸去。
我说:你这是干什么?
她说:我在弹琴。
她这么一说,我立刻觉得那包面条确实很像一张古琴。

又有一天,她把四个小桔子按上二中一下一的顺序排列在桌上,对我说:妈妈,这是米奇。
然后她指着上面的两个桔子说:这是它的圆耳朵。
又指着中间的桔子说:这是它的脸。
最后指着最下面的桔子说:这是它的脖子。
她这么一说,我立刻觉得那堆桔子确实很像米老鼠的头。

托小猫吮手指。我说:不要吃手。
她举起手对我说:我没有吃手,这是鸡腿。

我有一天问托小猫:男孩子跟女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她说:男孩子站着尿尿,女孩子坐着尿尿。
我赶快抓住机会进行性教育,问:有什么东西是女孩子有、而男孩子没有的?
托小猫思考片刻,说:裙子。
听到这个答案,我笑得再也没力气提出下一个问题“什么东西是男孩子有、而女孩子没有的”了,谁知道她会不会回答我“领带”?

早上忙得打跌,终于一切就绪,把托小猫拖去学校。
路上给她洗脑说:做妈妈很忙、很辛苦啊。
托小猫立刻善解人意地说:是的,妈妈。
我问她:那么,做妈妈既然这么累,你以后还要做妈妈吗?
她说:嗯。
我说:为什么呢?
她说:因为,如果我不做妈妈,我的宝宝就没有妈妈了,她会很想妈妈的。
一时间,我被这相对论式的逻辑雷得脑中一片糨糊。

我给托小猫信口胡编的故事里,包括《一只想变成鹳鸟的鸡》。
法国人对小孩子说他们是鹳鸟送来的。我的故事源远流长,讲述的是我小时候养了一只鸡,它的理想是变成一只鹳鸟,可以投身于送子事业。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它每天都扇着翅膀勤奋锻炼,终于有一天变成了鹳鸟。
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一波三折,这里不详述了。鸡变成了鹳鸟之后,要飞走之前,我跟它约好,以后要送一个棕色直头发的小宝宝给我。
然后又经历了很多波折,比如鹳鸟收到的预约太多,把我给忘了;又比如它拿错了装宝宝的袋子,给我送了一个黄色卷头发的……等等。
历经艰辛,最后时刻终于到来了。我庄严地说:“……鹳鸟拿出一个袋子来,说:这回肯定没错了。于是,妈妈就慢慢打开了袋子……啊,我看到我的乖乖了,她扑到我怀里!”
托小猫立刻配合剧情,激动地扑到我膝上,学着小婴儿奶声奶气地叫:“妈妈,妈妈!”
这时,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她的眼睛里有眼泪在打转。她入戏太深了!
她完全明白孩子是从肚子里来的,完全知道我是在胡说八道而已。
明明知道是胡编的故事,她还是能听哭。这孩子太敏感了,真是我的孩子啊。
吓得我从此编故事不敢再如此煽情,而尽量走喜剧路线。

于是上面那个故事有了个喜剧的姊妹篇《一只想变成猪的鸡》。说的是我小时候养过另外一只鸡,它的理想是变成一只猪,于是整天热衷于去泥里打滚,还拔光了自己身上的羽毛。
我说:“可是它没有猪那样弯弯的小尾巴呀,所以它就去找了个开酒瓶的螺旋起子,插在屁股上冒充猪尾巴。”
托小猫听得哈哈大笑。突然却又担忧地说:“它不疼吗?”

托小猫已经会写一些复杂的汉字。我都不给她亲手示范了,直接口头上指挥她:写个“日”字,旁边写个小“刀”,“刀”下面写个小“口”,然后这一大堆字下面再均匀地点上四个点。
这么啰里啰唆、不清不楚的一大堆解释后,她居然真的能拿个“照”字来给我看。

昨天她自己造了一个句子:“猪有一个朋友叫狗狗”。自力更生写下来,给我看时,除了“朋友”的“友”被写成了“有”之外,居然无误。我喜欢的还不是她写字无误,而是她有自发的创造力。

她爸爸翻开一本彩页Larousse词典,翻到各国国旗那一页,让她依葫芦画瓢,画一面面国旗,然后让我猜国家。就是在这样的游戏中,托小猫发现印度尼西亚和摩纳哥的国旗几乎一模一样,都是一道红下面一道白。这个我和她爸爸以前都不知道,搭她的顺风车学习了。

老鼐和我说话,只要有一方流露出不友好情绪,托小猫就跑过来声色俱厉地说:“令人发指!”
好玩的是,就算是我在发威,她也对着老鼐说“令人发指”。
老鼐遭受不公平待遇,很是忿忿,说:这就是你洗脑的结果。
我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你发威是你的错,我发威肯定也是你的错。

我现在跟托小猫经常玩的一个游戏是:
我做出一见钟情的样子对她说:你这么可爱,太可爱了,做我的宝宝好不好?
她很配合地说:好。
我说:那你要回去告诉你妈妈,说你不想做她的宝宝了,要做我的宝宝。
她又很配合地说:好。
然后她转身就走,走两步后,必定转过身来,说:啊,不,你就是我原来的妈妈嘛!
这人格分裂的游戏我们百玩不厌。

托小猫最近的口头禅是:这是什么意思?
刚开始听到,我还惊艳了一下。因为我自己基本不这么说,不知道她到哪里去学来的。
可是当她以每三分钟一遍的频率来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烦不胜烦了。而且她完全是乱用,不分场合地乱说。
我说:求你不要再说“这是什么意思”了!
她立刻改口说:这是怎么回事?
从此又是每三分钟一遍“这是怎么回事”。

我要她帮某些小忙时,她常常一摆手,豪爽地说:一点都没有问题!
然后才迈着小碎步去做事情。
这个,标准普通话是不是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啊?

我与老鼐讨论问题,各持己见。托小猫压根听不懂我们说什么,但却讨好地说:妈妈,你说得对。
然后为了强调,又改口说:妈妈,你说得根本对!
我只好暂时停止跟她爸爸的严肃讨论,纠正她:我们只能说“根本不对”,不能说“根本对”。

我说:宝宝,如果你以后的丈夫要把你带到别的地方怎么办?
她说:那我会天天回来。
我说:如果太远了,不能天天回来怎么办?
她说:那你可以去看我嘛。
我说:如果有签证的问题,我去不了怎么办?
她说:签证是什么?
我扯了半天没扯清楚,只得一挥手说:总之,如果我也去不了,你也不能天天回来,该怎么办?
她说:那我们以后再想想吧。
聪明的孩子啊,知道现在想不通的事情就留给将来去想。这是十分难得的智慧,你一定要保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发指!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同学太有智慧了。向她学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的评论:

谢谢。我希望她以扬弃的辩证法方式,取我精华去我糟粕,超越我……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同发指!班长说发指就发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哈哈,知道从小学习普通话的必要了吧。

我一看见“红扎机”这个词,想到的是红头绳、四张机,还有啤酒。 看见“绿扎机”这个词,想到的是剪草机……它们都比“轰炸机”有诗意多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谢谢。托小猫很荣幸:)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豚鼠……你至少也该找个阿猫阿狗的呀。

后生可畏,我如果不抢先教育她,不久的将来估计就要被她教育了。

最近摇身变为诗人,要等诗疯发作暂告一段落,才能唱歌。:)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替托小猫庄严谢幕!感谢观众支持!:)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妈妈的可爱宝宝——喜欢你家的托小猫——有其母必有其女嘛!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发指!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问我妈,有没有绿扎机啊?我妈说,啥子绿扎机哟.我急得不行,绿扎机啊,就是绿扎机,有没得嘛?我妈说没得.我就一直奇怪,为什么有红扎机,却没得绿扎机呢?好久好久后有天我突然明白是轰炸机不是红扎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爱托小猫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可以演戏演电影了。。。
猫妈什么时候唱云南情歌传上来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猫太可爱了。 Alsace有很多大鸟窝,很是壮观。
教育很早啊, 我的女儿10岁了,我才拿了两只豚鼠作为例子,blabla,
然后她说,你说完了吗?
嗯.
你这就是性教育吗?
我当场背过气去。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托小猫! 请一定继续这个专集, 我是托小猫的忠实粉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