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痘,战斗

(2012-03-02 10:23:26) 下一个


托小猫星期一开始放假,当天就开始出水痘。她俊俏粉嫩的脸上一夜间雨后春笋般冒出许多红痘痘来,肚皮和背上更是蔚为大观,我说像幅Seurat的画,仔细想想又不像:Seurat画上的点,更细小、更密集,不像这个是大颗大颗的红豆,春来发几枝。

带她去看医生。医生司空见惯地开了点止痒药、退烧药和洗剂给她,却对我表现出比对她更大的关心,问我:“您小时候出过吗?没出过的话,我得给您打疫苗。”

我说:“我不知道呀。”

医生说:“问您的妈妈,她一定知道。您想知道这个的英文叫什么吗?等我查查……噢,是chickenpox。”

我心想你给我一个英文名让我告诉我妈,这不是无用功吗。但是我还是很虚伪地热情谢他了。

我说:我这就回去打电话问我妈,有啥消息再跟您汇报。

当时我就知道大事不好,这疫苗多半要打。

回来后一问我妈妈,果然。什么英文名法文名,统统没用。我直接问:“妈妈,我小时候出过水痘没有?”

我妈妈说:“你小时候出过@#%£&$(此处为少数民族语言),汉语是不是水痘,我不知道。”

我耐心地描述了水痘的症状,我妈妈在电话那边也耐心地描述了@#%£&$的症状。最终我还是不知道我有没有出过水痘。

我上网把所有身上起红点点的病都查了一遍,觉得我妈妈的描述似乎更接近麻疹。于是我又给医生打电话,他还没等我说完,就说:“赶快到药房去拿一盒疫苗,告诉他们处方后补。立刻过来,不用预约也不用排队了,我马上给您打。”

于是我就去打了一针水痘疫苗。从此可以安心伺候满身红痘的女儿。

我一点也不忌讳,带着她到处走。昨天天气好,还去了公园。公园里人山人海。秋千旁边围着一群小孩,托小猫等着人稍微少点,跑去排队,秋千上的一个小孩却一直荡一直荡,没有下来的意思。

托小猫望向我,说:妈妈,这个小朋友做很多秋千。(她一直说“做秋千”,显然是受了法语的影响)

我对那孩子的不知礼让有些生气,于是走过去和颜悦色对那孩子说:“她可以玩一会儿吗?她等了很久了。”

托小猫上秋千去荡了十来下就乖乖下来,把试图冲上前来的一个孩子推开,招手叫旁边的另一个孩子说:“你排在她前面,你先做。”

我看着她又蹒跚地走到队尾去排队,心里又是感动又是惶恐。

感动的是,我们养了一个守秩序讲道理的好孩子;惶恐的是,她这样守秩序讲道理,以后不知会不会被不守秩序不讲道理的孩子欺负。

我小时候就是这样,严守爸爸妈妈教导,从来不说一句脏话。在学校里被同学欺负,他们却毫不顾忌,什么难听的话都骂。我心里都明白,脸憋得通红,就是不开口回骂。所以我总是被欺负了而吃哑巴亏的那一个。

我对老鼐说:我们养了一个斯文有礼的好孩子,可是社会上,会不会是不斯文有礼的孩子们更有闯劲呢?那她以后岂不是总是要受到不公平待遇?

老鼐说:“短期内有可能是恶人当道。但是从长远来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她会慢慢疏远不斯文有礼的孩子,交上与她一样斯文有礼的朋友。她会幸福的。”

我说:如果她斯文有礼而又对自己的斯文有礼勇敢担当,不感觉受了不公平,那她当然会幸福。怕就怕她虽然因为教养的缘故,斯文有礼,心里却觉得不甘心,这样就很痛苦了。

唉,要追求孩子的幸福,是多么大的学问啊。要让她懂规矩却又不感觉受到压制;要让她从内心里感觉到快乐和安详,没有暴戾和蛮横,却依然保持气节和主见,父母亲要多么深多么深地看到她的心里去,正直地引导她,温柔地爱护她。

这才是真正的战斗。战痘不过是这战斗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黎京的评论:

黎掌柜,稀客啊。头像上这个风华正茂的帅哥是您吗?:)

你说的我都明白明白。所有的规划和假想都是多余,命运是什么样的,我们又怎么能预料。所以最好的办法似乎是让孩子自由发展,但是太自由了好像也不行哈。

不管了。爱她,爱而不溺,总是没错的。至少情感上不能让她有遗憾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我这样希望,我这样期待,我这样向往,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儿孙自有儿孙福。我现在也是瞎操心。以后是什么样的,谁又能知道,呵呵。只要没有不幸,大概也就是幸福了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_samaan的评论:

谢谢,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瞎养:)
黎京 回复 悄悄话 到现在还闹不懂在文学城怎样才能找到朋友们的博客,你这里是撞进来的。
我觉得你大可不必担忧。以我自身的经历说教吧,也许不过是很特别的。小时候淘气的孩子长大不一定就无法无天,小时候老实的孩子长大后未必就循规蹈矩。在我认识的朋友里,好几位都是反其道的。很乖巧的女孩子,四十多年见到后发现六十岁了,那个活泼可爱。在学校时,放在人群里就找不到那种。还有个男朋友,小时候腼腆得像姑娘,大学毕业后,一路所向披靡,没有不敢干的事。我问其原因,人家说是在弥补过去的损失。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Believe what your husband have said: .....她会幸福的。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做过母亲,还是非常感动。人世间的不公和丑陋孩子总有一天会看到。我想培养孩子为自己的行为担当的勇气,让他们受挫后还能笑看世界也许是做父母的一大责任吧。这个世界今后谁当道,我们还真是无能为力。但你和老鼐茫茫人海中相遇相聚至今,不正是人间幸福尚存的见证吗?祝福托小猫和她的爸爸妈妈。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真是个好孩子!有猫儿和老鼐这样的父母真是好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