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齐七弃妻,褚槠筑柱

(2011-01-09 13:21:18) 下一个
 
我这人看书写字,很喜欢那种形式主义、说白了就是奇技淫巧的东西(奇技淫巧这个词,我怎么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呢)。虽然我明知道形式主义玩过了头就成了桎梏,阻碍思想往深处去,但大概是我天性轻浮,啊不,轻佻,啊不,轻薄,啊不,轻率,啊不,轻……的缘故,极致的形式主义往往对我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当然,形式主义不一定就是奇技淫巧(这个词实在是太怪了),也可以是严谨规范的戒律,比如中国的律诗,法国古典主义的亚历山大体。事实是,我对形式主义的这两个极端都很感兴趣,曾经很喜欢翻着韵书按律作古诗,或者扳着指头数着音节写十四行。但我最大的愉悦还是来自于奇技淫巧的挖掘(天哪,又来了)。 

几年前写过这么两小段话:

1. 齐七弃妻

齐七妻琦,奇绮。齐七气,企弃其妻。其妻戚戚凄泣,乞漆器。七奇,启器,漆汽萋萋。其妻泣祈:"七其器,琦其漆。七欺琦,期弃琦,器岂弃漆 ? " 七起,泣,契其妻,齐骑,齐棋,齐砌畦,齐栖憩,迄耆。

(齐七的妻子阿琦,花枝招展得不同寻常。齐七生气了,企图抛弃妻子。妻子哀哀哭泣,请求给她一个漆器。齐七感到奇怪,打开漆器,生漆散发出的气味扑鼻而来。他的妻子一边哭泣一边求恳道:“您就像这个器皿,而我就像上面涂的漆。您欺负我,想要抛弃我。可是器皿如何能够抛弃上面的漆呢?”(听了这话)齐七站起身来,也哭了。(从此)带着妻子,一同骑马,一同下棋,一同开垦菜地,一同休憩歇息,一直到老。)

2. 褚槠筑柱

褚槠筑朱柱。柱蛀。槠逐猪,煮猪。竹箸朱烛,祝:“诸主助槠筑柱!” 主嘱:“筑珠柱!”

(褚槠修筑一根红色的柱子,可是柱子总是被虫蛀。褚槠逮了一头猪,把它煮好,备了竹筷子、红蜡烛,祈祷道:“诸位仙主,请帮助我建柱子!”仙主们嘱咐他:“筑一根珍珠柱子不就行了吗?”)

前有赵元任的施氏食狮,我这是小巫见大巫。第一段话还算是个完整的故事,第二段话就牵强胡扯,不仅短小单薄,而且虎头蛇尾。看来,奇技淫巧(咬咬牙用最后一次)还不过关,需要用心磨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办法不为你鼓掌!你真棒!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nrysong的评论:
哈哈,兄台也用上这个词啦:)
henryso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一个"奇技淫巧"!高!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过奖啦,谢谢。
世人耽虚名者甚多,半瓶醋的才子更比比皆是,不必在意。
欢迎常来走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现今的人 , 能够写出这样的古文 , 真是惊叹起来 ,

目前香港上电视 , 写尊栏的首屈一指才子 , 陶杰在
梁羽生先生辞世後 , 写了篇文章 , 题目是 [诗到羽生绝]
而我在这里文学城就看过了一些高手的填词 , 所以才
识穿这个才子 , 凭的只是一张留学英国的证书而矣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庄里陈年豆腐太多,我还在复习中,咔咔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编得很好,佩服
庄里小出,豆汁都是古文的好手,不知道你读过她们的文章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