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土耳其猫的网路

关注DC的房市,股市投资和创业探索
正文

[Mark] 海运经历 到上海

(2010-07-02 18:55:59)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51236

Used: Zen Continental http://www.zencon.com.cn/

http://www.zencon.com.cn/hangyun/hangyun-2.html

发信人: AM777 (上来了?快了),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海运经历 到上海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ul  2 09:44:50 2010, 美东)

把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转载请注明。

1 订舱
  看了网上大家的经历,打电话问了几家价格之后,我选了Zencon(全通), 主要原因是
价格比较合理,而且回邮件和电话都很快。 我4月订的舱位,当时价格是$80/立方米,
从纽约到上海, 现在价格可能涨了。看到前辈的经验说 需要熏蒸过得托盘,就订了两
个,每个$40 。Zencon还会收一点手续费。
  订舱尽量早点定,订的时候可能需要注意一下,Zencon会问你大概有多少个箱子,最
好给个比较接近的数量。订舱后,你会收到一个booking confirmation.

2 装箱
    打包可以学习Uhaul和别的搬家公司的做法,这些在youtube上都有示范。
    我用的箱子的规格是22*19*12 in,Double Wall boxes. 之所以选择这种盒子是因
为美国这边的托盘的规格是48*40,这样一层可以放四个,不会某一部分突出。当然你
最好还是和你用的海运公司确认一下他们用的托盘的规格。选Double wall boxes则是
出于运输安全考虑,这种是我能找到的最结实的,就是价格有点小贵 ,$4 一个。事实
表明这个盒子还是很结实的,在海上漂了一个月,感觉和原来一样。我的印象里DELL的
台式机应该就是用这种箱子装的。
    装箱的时候可以自己编号,记录一下箱子里的东西,这样便于自己找东西,也便于
填写报关单。电子产品好像是海关重点查验物品,建议大家尽量少带,网上也可以查到
各类物品的关税征收标准。

3 送运
    我的是自己把装好的箱子送到zencon在我们当地的仓库,因为快傍晚了就把箱子留
在那里然后就回了。这里建议大家早点送,然后自己在那里看到他们把东西放到托盘上
封好,因为只有你自己清楚哪些东西需要放在哪一层,同时还可以保证封好后的体积最
小。
     东西运走之后,然后就是交钱,过一段时间后会收到一个提单(bill of lading
),将来到国内的时候用这个提单去换单。

4 回国
   机场出关的时候需要到红色通道填一份“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服务人员
很热情,会告诉你如何填写,记得表明自己是留学回国人员。

5 等******************待
     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等啊等啊等
等啊等啊等

6 提货
  等了一个月之后,终于等到船公司的通知,可以去换单提货了。这个可以自己去,也
可以找代理来帮忙清关。上海清关代理的价格很不一样,我问的几家有的要3500,3100
,2800,2600等等,这些报价包括了海关的费用(关税自己交),也有一个代理要价
800,这个800就是你付给他的服务费,另外所有的费用全部需要自己交。我因为还有别
的事情要去上海,就决定自己去清关提货。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这个800应该还是一
个可以接受的价格,至于服务质量我没有用过就不评价了。
(1)换单
   需要带着自己的护照,提单(bill of lading),这一步很简单。我的因为是那种拼
箱的货,还需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再换一次单,这样才能拿到真正的提货单。
(2)海关
      自己清关需要到上海海关现场业务二处 非贸中心,关于非贸中心的详细信息可
以自己在网上查看。
      需要的证件:(1)护照,(2)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原件,(3)提货单,(4)
海洋运单(bill of lading), (5)在机场填写的 “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
      海关的服务人员很热情,到了之后他们会帮忙填申报表。整个过程按照服务人员
的指示一步一步程序走就行了。我的物品所在的仓库因为在别的地方,所以当天验不了
,要等一天把货提到非贸中心才可以。第三天再次到了非贸中心,在查验员的办公室等
了大概30分钟,然后就被告知我可以去缴费提货了,没有关税。在等待的过程中看到他
们查验,一个从名字上来看应该是来中国工作的外国人的私人物品,所有箱子全部打开
查看。整体感觉海关关员们对留学回国人员还是比较欢迎的,:)。
     整个提货、清关过程的花费如下,给大家做个参考。
(1)一次  换单费 ¥200
(2)二次  换单费 ¥686 (换单费¥200,分驳费 150*体积)
(3)非贸中心    制单费 ¥35
(4)非贸中心    场服费 ¥100,监运费 ¥300, 三检费 ¥100
                 出仓费用 ¥745 人工服务费 ¥40,加封费 ¥50,过磅费 15.00,
                 没有关税
     在海关花费总共¥1385。由此可以看出那些清关代理们的服务费用,如果家在上
海或离上海很近,我觉得应该自己去报关。如果在外地的话,就自己比较一下了,因为
可能需要在上海待一两天。
   到此整个海运的过程基本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