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眼神很精彩——看《我是歌手》第8场

(2013-03-10 14:44:41) 下一个






这个眼神很精彩
——看《我是歌手》第8

 

今年的冬末春初之际,气候极其异常。北京先是雾霾,后是飞沙,空气质量出现了严重问题。美国则被暴风雪蹂躏,从南到北,从中西部到东北部,雨雪交加,强风肆虐。在这样的惨淡景象下,无疑《我是歌手》这个节目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兴奋与热闹。黄绮珊,林志炫,尚雯捷等歌手应运而出,成为或再次成为歌坛上的风云人物。《中国好声音》造就了未来歌手,《我是歌手》则为职业歌手镀金升级,为他们再度回到观众视野,成为关注对象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同时,由于比赛的需要,经典老歌翻唱成为主要曲目,这在客观上,也令怀旧之风悄然兴起,推动了华语流行歌坛的繁荣与兴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五(38日)的第八场比赛,是第四轮比赛的收官之赛,至此所有参赛的7名选手,经过两个周五的共两场比赛,决出了该轮的总名次,并最终淘汰一名总分数垫底的选手。如果说有意外的话,那是因为这名出局的选手,不是别人,恰是《我是歌手》中最年轻的一位选手,也是唯一的一位参赛的80后歌手,尚雯捷。人称小尚的尚雯捷钟情于电子音乐,从她自比赛开始以来所唱的8首歌来看,她是一个相当有追求的歌手,这令她的歌都有强烈的气势与风格,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可是在这一场比赛中却遭受滑铁卢式的失败,令人不胜惋惜。一个最有开拓意识的歌手戛然而止了,不仅是《我是歌手》的莫大损失,也是观众歌迷的巨大遗憾。

 

在这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三位歌手是黄绮珊,周晓鸥,林志炫。黄绮珊唱了哈林的名曲《让我一次爱个够》。经过改编,这首歌加入了很多的爵士乐的元素,大量切分音的运用,令黄绮珊唱起来别开生面,十分出彩儿,再加上她的服饰发型,动作表情,她把这首歌诠释成一个全新的模式,很新颖,也很酣畅。是一个难得的改编作品。大概是从第三轮的第二场(总第6场)开始,黄绮珊用了一位她的歌迷,同时也是音乐人的韩国人为她的歌编曲包装,所以第6场上的那首《回来》,为黄绮珊一举赢得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一的最高得票率。随着人气与造诣的不断提升,黄的气质与自信也得到了相当不错的改善与升华,越来越唱得游刃有余,也越来越具有歌星风范了。 

 

可见,选歌很重要,改编更重要。尚雯捷就吃亏在这里。在抽签中她有机会不唱这首S.H.E的《超级巨星》,可是她偏偏鬼使神差地坚持要唱这首歌,而她当时还不会唱这首歌。结果寄希望于重新编曲的尚雯捷,未能如愿以偿。改编后的一段试唱,她的创作团队竟认为不好。无奈之下,尚雯捷只好按着原歌的版本唱,但是她又心里很不甘,所以在极大的矛盾冲突中,一曲下来,其效果连她自己都不满意了。不过,由于尚雯捷具有不俗的实力,她唱的这首《超级巨星》还是很不错的,只不过500位观众听审给她投票的人太少了,只有百分之四点零的得票率。总得票率六点七一,只比位列第六名的沙宝亮少了二点四九,实在是运气太差。她的牺牲,让沙宝亮又逃过一劫。

 

周晓鸥抽了个上上签,得到了一首能够唱出自己特点的摇滚名曲《无地自容》,周晓鸥也终于拿到了开赛以来单场第二名的最好成绩,该轮总成绩位列第4。重回歌坛的他,逐渐找回当年的感觉,但是在强手如林的挑战面前,自他第二轮参赛以来,一路走来摇摆幅度较大。他自有很大的修正空间,但除非找到发力点,他才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否则他的处境不容乐观。

 

林志炫历来都被誉为“天籁男声”,他的歌很耐听,他的声音很有味道。无论是电光火石般的快歌,力歌,或是娓娓道来的慢歌,情歌,他都能演绎得很好。听他的歌很有一种享受的感觉。这一场(第八场)抽签,他坦然接受了蔡琴的《你的眼神》这首歌。起先歌迷们难免要为他捏一把汗,在飚高音,唱快歌有助于得高分的赛场上,他为什么要毫无惧色地接下这首歌呢?他有什么绝招,以至于能唱得比原唱还好?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荧屏前的观众终于等到了最后一个出场的他。一曲唱罢,所有为他悬着的心都放了下了,因为林志炫唱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境界,这个眼神被他诠释得匪夷所思,又唯美之极,别具一格。

 

他把乐队的女大提琴手当作歌中人物,以剧情式唱法别出心裁地构思了原唱中所不没有的灵性与奥妙,用他那清澈的歌喉,带来了浪漫与遐想,情调与温馨。整个演唱一气呵成,完美无缺,令人惊艳,由衷赞叹。看来歌手的文化素养与底蕴非常重要,从这首歌演唱的编排上,可以看出林志炫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歌手,似乎更像是歌手诗人,以他独特的感触与细腻的表达将这首歌提升到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的层次上去。那位大提琴手常常端坐在台上的显著之处为选手伴奏,可是到了林志炫这里就成了有用的存在。林志炫把她变成了一个鲜活的人物,借助她的衬托把这首歌唱得生动优美,朴实真诚。林志炫的这个构想与演唱为歌坛留下了一段佳话和一个经典之作。

 

林志炫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创意与演绎,应该是出于他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他知道他在做什么。不错,他是来参加比赛的,但是他更看重对艺术的坚持与创新。他不墨守陈规,更不沽名钓誉。用他的话说,他参赛的每一首歌都是他在艺术上的一种有意识的尝试。当比赛中的歌手,不计较名次,不被荣誉所绑架之时,就会比较好的表现出真实的艺术功底,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林志炫给人的印象很淡定,也很有想法与追求。他的加入是《我是歌手》的极大亮点,令这台节目有了更多的看点与价值。深信林志炫带来的清馨之气,一定还会有更大的扩展与效应。

 

随着尚雯捷的离开,一定要有一位新歌手加入。据传这位新来的参赛者是具情歌天后爆发力女声之称的台湾女歌手彭佳慧。如果传言属实,《我是歌手》的舞台又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进行重新洗牌,掀起一轮新的竞争。辛晓琪的加入带来了不少的活力与风采,可是从她的表现看,她还是有些不太适应这个比赛。这一轮(第四轮)她的总分数是第五名,总得票率是十点九九,比第一名林志炫的二十二点八四差了一半还多,所以如果她不能绝地反攻的话,她的下一步就不能不令人堪忧。

 

如果用一潭活水来形容《我是歌手》的话,那是因为每隔两周(两场比赛)后,就会有一名歌手被淘汰,并有一名新来者加盟。新来的歌手自然会带来新的风格与实力,这种不断有新人加入的机制,能从根本上保证竞争的激烈与可持续性。从而也使《我是歌手》的水总是涌动的,新鲜的,蓬勃有朝气的,在不断的变幻莫测中展示出绚丽与神奇。

 

此文写就的时候,周五的大雪已成为过去时,这个雪来得猛,化得也快,经过周六一天的阳光照耀,地上的残雪已经所剩无几。毕竟是大地回春,势不可挡了,再反常的天气也是强弩之末,难以为继。只待春暖花开,又是一个令人心醉神怡的天地。林志炫功不可没,他以精彩的眼神引领我们先睹为快,率先与春天拥抱,在鸟语花香的热烈与明媚之中,形象地感受了人生的美丽与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忍不住借点缀的这块宝地说两句。还是点缀没有提到的---尚雯杰.
卸下比赛压力的尚雯杰,倒是表现得最好,最后的她,把全场high 翻。中间那段只用竖琴,其他人就拍呱就行了。就像巫婆附体,声音眼神和动作都鬼魅迷人,最让我惊讶的是那首歌,The dog days are over , the dog days are done. The horses are coming, So you better run. 比起前面那些泪水涟涟的表演,这首歌对我是一剂强心剂,激励我放下包袱,奔向未来。真是神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betan1126的评论:

不客气。这里面有林的20首歌:http://music.sogou.com/singer/f8/detailSinger_%C1%D6%D6%BE%EC%C5.html

tibetan1126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I very like Tarry Lin sing. could you show more him song there. Thanks. Have a good Day!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晓青!感谢鼓励!很多时候,一台好的节目,真的是能激发人们的潜质与能力,在有感而发中可以借助作品的光芒,而有些许折射出来的光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丝雀的评论:

谢谢金丝雀!感谢你的鼓励与分享!幕后花絮的确是这个节目的一个闪亮之点,在介绍歌手创作的来龙去脉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从而有助于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歌手和他们的演唱。你的感受具体细腻,非常生动,尤其关于尚雯捷的一段,更让人心领神会,甚有同感。尚雯捷是新生代的代表,她的离开是让人不舍,可是想到她虽败犹荣,还是可以令人释怀的。因为她毕竟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地展现了她的精彩,借此也有更多的人了解她,欣赏她,钦佩她。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已经成功了。在这样的比赛上能坚持四轮八场的严酷赛事,已经是成就非凡了。这样的比赛,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尚雯捷所唱的八首歌,已经镌刻在《我是歌手》的丰碑之上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eaglewings!很大的鼓励,非常感谢!做摇滚歌手需要有特殊的气质与才华,因为他们的歌声更具震撼力,所以周晓鸥的出现,为《我是歌手》带来了不同的亮点与光彩。他的这个《无地自容》也确实唱得相当的棒,对此湖南的500位观众听审也给予了正确的反馈,说明他们很有欣赏水平,没有轻视周的实力。。。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谢谢企鹅!可以感受到你是一位非常友善的人,能够与你交集,是网络的神奇与功德。我们在陶醉于好节目的同时,也为能够获得网友之间的良性互动,而感到由衷地欣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得真实与具体。相信我们心仪的歌手如果听到这些事情也会很高兴的,缘分由他们而来,佳话也因他们而起,感谢他们的精彩与魅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好的评论比好的作品更吸引人。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我是歌手》开播,一直是忠实的观众,也是点缀精彩点评的忠实读者。
越来越喜欢看《我是歌手》了,不仅喜欢看台前,更喜欢看幕后花絮。更离谱的是,连广告都看。那幕后花絮更令我感动。因为那里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让我们了解歌手们更真实的一面。这一集里,倒是败者更让我爱。
从来不知道,眼泪还可以是这样流出来的。尚雯杰的脸部特写:说到她被她的团队情谊所感动时,她说不下去了,停在那里, 微偏低着头。一秒钟之后,一颗眼泪从眼角像直线一样瞬间画到了嘴角。木无表情,让人们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集中在那颗眼泪上了。看多了星们各种各样的哭法,从来都没有像尚雯杰的这颗眼泪对我触动大。表面是怎样的隐忍,内心又是怎样的感情充盈。瞬间完成了理性与感性的搏斗。最后还是感性占了上风。这时背景音乐响起了她那霸气十足的歌声, 又与她的眼泪形成了两极的对比。这时的我,借用赵本山在《不差钱》中一句台词,尚雯杰走了,把我给哭完了。
尚雯杰太酷了。林志炫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运筹帷幄的样子,这集的幕后花絮引导我,觉得他和他的经纪人好像有更多的幕后花絮,感觉他是歌场情场双得意。
胜者败者我都爱,唯独不爱小哥。齐秦的小聪明,倒让我看出了他弱点。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评点我每篇必看。 都是好文!

这一期我倒是偏爱周晓鸥。 他的演唱有一种粗旷无羁大气感 - 是个爷们儿。 看过这么多期,我突然间对美国乡村音乐有了 new found appreciation. 当年在德州时,我认为乡村音乐土得掉渣儿,现在太多阳春白雪,也挺怀念“下里巴人”的乡村音乐 - 它的原始力量和不加太多修饰好像素颜美女。

谢谢你的评论!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缀君的回复,您总是及时和大家沟通,是位好博主!

我也听林志炫的歌好多遍了,意境太美了,他说要带给大家个王子和公主的美丽爱情故事,他做到了!台上女孩纯真的眼神好迷人,林谦谦君子,风度翩翩,这歌好像是为他打造的!

我们很幸运啊!有这样的节目,这样的歌手可以欣赏!

还有在远方的点缀君独到全面的点评!谢谢你!辛苦了!

等你下次的精彩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kycanada的评论:

谢谢skycanada!说得好,每一个都有一个心中的冠军,从现在看林志炫是当之无愧的。。。他的艺术构思与精彩演绎,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了。。。他完美得简直就像歌坛王子。。。




sky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林志炫每次登场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 就像当年优客李林的歌一样. 二十几年过去了,他变化不大,我却已经老了.
不管最后比赛结果如何,他早已是我心目中的冠军.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企鹅好!从北极而来,一路辛苦了。。。林志炫的这个眼神,我一有时间就听,已经反复听了很多遍,越听越有味道,越听越感觉到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他的咏唱,极富余音绕梁之美,佳酿入胃之怡,无法令人不陶醉。林志炫的儒雅之气,绅士风度,也极其完美,令人激赏。这位歌手的确不一般。。。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您好!

您写的很细心,评的很有道理,赞同!

林志炫对音乐的理解有独到之处,当大家都在飚高音时,把高音唱得震耳欲隆时,他的演唱犹如炎热夏日里一缕清爽的风,给人最美的享受,他不赢没有道理!

这样一位能飚高音,又能唱抒情歌的歌手,真是无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