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连之爱——故乡之旅感怀

(2011-12-06 15:04:45) 下一个




雨夜中的大连星海湾广场


 

大连之爱

——故乡之旅感怀



这是个桃花盛开的地方。又因为生于斯,长于斯,我对这座海滨之城充满了太多的眷恋,太深的感情,太难望的记忆。她的气候,她的整洁,她的蓝天绿水、阳光沙滩,都令漂泊在外的我魂牵梦绕,无法忘怀。所以拜访她之后整整半年,却不知道该怎样落笔来述说我对她的别后印象。直到今天,我才有了决心把观感形成文字,公布出来,在2011年结束之前了却一件情感上的重负。


飞机由深圳起飞,三个小时后正点飞抵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飞机还没有降落我就开始兴奋起来,不断地通过飞机上小小的弦窗向外张望。终于可以看见了那蔚蓝的海水,那若隐若现的城市轮廓,瞬间这些景色就不再模糊了。可能是白天,天气又好的关系,飞机很快就进入降落状态。


我还没反映过来,就听见飞机着陆的声音,接着就是在跑道上急剧减速的轰鸣声,这时我惊讶地发现在跑道的左侧,机场的铁丝网外面竟是一排排居民楼,楼前是马路和广告牌。此时正有大货车在马路上奔驰,好像就在跟降落的飞机比肩赛跑。这让我着实吃了一惊。 


在记忆里没有这样的场景。离家时,机场跑道外面就是起伏的丘陵,根本没有建筑物。短短的十六年不就是弹指一挥间吗?怎么就有这么大的变化呢?而且不可思议的是,机场的左右都是街道纵横,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这机场好像成了电车站,火车站,搬到了市中心、闹市区了。


机场的设施有了些扩大,但改变不大,远远比不上深圳机场的宏伟大气。这令我有些失落。看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机场的硕大繁忙是一个参照系数。这么说家乡这些年没有太大的发展吗?至少在机场这个看点上就远远落后于深圳了。


行李交付的速度还不慢,基本上是人到了领取处,传送带就开始转动了。很快也发现了我的旅行箱。提出来,装在行李车上,开始向行李厅外面等候的人群走去。为了考考表弟的眼力,我故意戴上了墨镜,推着行李车煞有介事地出现在下飞机的人流中。


来接站的表弟从小住在我家,长大后他对我家的感情不次于对他父母的感情。我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他在跑前跑后,里外张罗的。说是表弟,其实就是亲弟弟一样得亲。


果然被我考住了,他竟然没有看见我,倒是我先看见他的。我喊了他一声,他听见后惊喜地跑到我面前,说:“哥,你真能闹,还戴上了墨镜。”我哈哈大笑,开怀不已。


我仔细打量了他,还好,英挺的样貌还在,但是沧桑的痕迹还是隐约可见。我说:“你还没变!好像还越来越精神了。”他闻听连忙笑着说:“哥,你可是没变,你刚才从门口走出来时,我都不敢认你,又精神,又帅气。就像个年轻小伙儿。”我们彼此吹捧着,在欢快的笑声里,又回到了小时候在一起的那种亲密的感情中了。


把行李装上车后,汽车就出了机场停车场,一看眼前的景象,还真是让我的紧张成为了事实。原先,出了机场是一段城郊路,除了零星农房,就是田地,山野。现在可好感情已经成了一个生活小区了。各色各样的住宅楼宇鳞次栉比,街道错综。


原先从机场出来怎么也要开一段时间才能进入市区的,现在,出了机场立即就是市区了。就像是原来香港的启德机场,就在市区内的海边上。所不同是大连机场比它还深入群众生活,四周都被建筑与居民紧密包围了。


表弟告诉我,把我安排在星海湾的假日酒店下榻。现在所走的这条路是我在的时候没有的。这条路由机场直通星海湾和旅顺方向,是进入市区西部的一条新通道。果然这条路是全封闭的高架道路,能够大大节省这一地区的人往来机场的时间。


我坐在这里,眼睛却在车外。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都好奇。可是与刘姥姥不同的是我是由深圳过来的,在看这个大观园之前已经看过了一个大观园,所以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参照物。


同我离开时比,这座城市是大不一样了,各种楼房拔地而起,而且都挤在一起,好像已经没有空地了,很多楼宇都建在了半山上。不过看看这些已经建好和没有建好的半成品楼房,我心里是一阵的难过与失望。怎么我的家乡不仅失去了往昔的明媚与灵气,还自毁武功成了一个内陆乡村的三流县城!


那些丑陋的楼房,高也不高,矮也不矮得横七竖八地组合在一起。令天际线杂乱无序,也令城市没有风格。当年我走的时候这座城市比深圳好过许多,现在跟深圳已经不在一个等级线上,远远不可同日而语了。而且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这座城市还像一个大工地,到处都是工地,汽车过后,街道上尘土飞扬。


表弟看我脸色不对,关切地问:“哥,你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我这才知道我的表情一定是吓到了他。连忙说没有什么,可能是累了。其实是真的心里不舒服啊!好好的一座城市,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呢?我小时的记忆一点儿都没有了。


我在心里暗暗叫苦,看来这座城市缺少人才啊!这个市长真是形同犯罪。难道一座城市的发展能没有规划吗?怎么能这么杂乱无章的建设呢!人才都哪里去了?城市规划专家都哪里去了呢?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才知道还真是让我不幸而猜对了,这个城市的父母官在市民的心里形象极其不佳,口碑很差。就是他升职到了省里,老百姓还骂他,说他好的人不多。当官当到这样的程度真是可悲啊!


一位网友有一篇著名的网文,题目就是“你知道东北吗”,其中有这样精彩的描述:“我们东北,有世界上最长的海岸线,有一年内最分明的四季,有丢下一粒种子就生长的黑土地,有丰富的石油,有无尽的矿藏,有茂密的森林。。。”


然而“党派到这里来的官员往往思想最左,政策最残酷,愚民最彻底,管辖最严厉,最呆滞。”可见,一个人为官一方,即使他清廉正直,两袖清风,可是他不作为、无所建树,也不是好官,也是一种犯罪,是另外一种更可怕的为害乡里。这座城市的今天,就是对这个人或是这群人的无情控告,他们将背负骂名。


车子开到我要下榻酒店的小区,我的心情才开始好了一些。这个星海湾是填海造地建出来的,原来是一个盐场,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小时候到了这里就像是到了郊外,十分荒凉,又是个很广大的区域,可惜了它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


到底还是有深具眼光的人,大连市政府成立了星海湾经济开发区,十几年过后,这里就成了这座城市最为靓丽的文化休闲地区。其独具匠心的新式建筑群与宏大新颖的广场,吸引了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人,她的与众不同,她的流光溢彩,令人叹为观止。


我住的旅馆就在这个广场靠近星海公园的一侧。当行李放下,在十几层高的旅馆房间里向外张望的时候,海景山峦尽收眼底,这就是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同她有血浓于水的关系。如今重新回到她的怀抱,看着乡景,听着乡音,呼吸故乡的空气,心绪起伏,百感交集。这应该是一次落叶归根的预演。


在接下来的十四天里,我早出晚归,目不暇接,应酬不停。陶醉在乡情,亲情,同学朋友之情的包围中。吃到了想吃的家乡口味的山珍海味与家常小吃。在迷失的街道,在儿时住过、玩过的地方,在昔日的校舍,在时髦华丽的高档消费中心,流连忘返,感叹于物质的丰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生的不可捉摸,面对家乡的变化,令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原乡人大开眼界,唏嘘不已。


而且越是深入地观察与体验了这座城市的最新魅力,第一天下飞机时的不快便只停留在那个特定的时段,那个特定的记忆里,也不再干扰我的情绪与心境了。在一系列实地探访中,我沿着这个城市里,我成长过程的每一步脚印重新走了一遍,在心里不断浮现出那时候的情景、心态与记忆。


这次回乡的一个主要目的是给父亲扫墓。父亲一生老实厚道,与人为善,从来都是看别人比自己强。小时候我真的以为他是什么都如人,可是长大后我才发现,他其实很有才华,是他那个领域的权威级人物,他的字写得好,文章也写得好。只是他实在太谦虚,安贫乐道,淡泊名利。他没有能在世上多活一些年日,令我痛心疾首。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痛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我回去三天后就是一个周末。周六早上我早早地起床,穿上正装,系上领带,收拾停当,等候表弟的到来。他准时到达,并且买好了两捧鲜花,还带上了一瓶上好的白酒。我激动地上了车,跟着表弟向墓园驶去。墓园坐落于大连与旅顺之间的路上,离旅顺还有一段距离。虽说是周六上午,路上的车还是不少,在施工路段还要堵车,折腾了快有一个小时才到达墓园。


这个墓园位于一个叫做玉皇顶的山丘上。墓园背靠山岭,面向大海。苍松翠柏环绕,环境非常之好。我去的那天阳光明亮,气温宜人。面对一个这么好的风水宝地,我的心一下子踏实了很多。我心里暗想,爸爸你长眠在这里,真是好得无比啊!怪不得儿子在外那么得有如神助,原来都是你在这里休息得好,得到了你高兴的祝福啊!


父亲墓地的位置很好,也够大,上下左右没有什么干扰。我仔细看了他的墓碑,又前后左右地看个遍,这时表弟已经把鲜花和白酒摆放在墓碑前的基座上,说:“哥,开始吧。”他要我先来,他站在我身后侧面默不作声,一脸肃穆。


我走上前站好,身体向前倾,给父亲三鞠躬之后轻声地说道:“爸爸,儿子来看你了,儿子来晚了。。。”话还没有说完,泪水就蒙住了双眼。。。之后,表弟上来行礼,跟我父亲说话。


临行前,表弟要我跪在地上给我父亲磕头。我跪在父亲的墓前,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才恋恋不舍的起来。之后表弟又去磕了三个头。该回去了,要不是表弟中午还有别的约会,我是不想这么快就往回赶。我很想在父亲的墓旁多呆一会儿,就是什么也不想,只是坐在那里就好。


在下山的路上,我对父亲的墓地的环境赞不绝口。我说我看见他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安息,我真是高兴又放心了。我说这里太好了,真是风水宝地,有山有水,有树,有阳光,哪个方面都好。我表弟看了我几次,都是欲言又止的样子。他有什么话要说呢?


他终于没有忍住,还是说了。他说:“哥,我说一句话你别不高兴哈。当初买这个墓地时都有考虑。”什么考虑呢?原来将来我母亲百年之后会同我父亲合墓在这里。而且那里也有我的位置。就是说到时候,我也可以跟我父母在一起,在这同一个墓地里。听到表弟这么说,我又惊讶又高兴,我连忙说:“太好了,太好了,我喜欢这里,我愿意跟他们在一起。”我欣慰之极,喜悦之极。将来还能跟父母相聚,而且又是在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真是太让我喜出望外了。写到这里时,我的泪水一直就没有止住过。


为了让我与小时候的生活环境能有更紧密地接触,中途表弟还让离开了星海湾的酒店,搬去了位于劳动公园东侧的凯文斯基大酒店。这个由德国人经营管理的五星级酒店,就坐落在我儿时的家一街之隔。


劳动公园是我童年的快乐园,在那里度过很多时光。放学了在那里玩耍,考试了在那里背复习题。可是除了这座公园,原来所有旧城的面貌都没有了。站在街角,我吃力地辨认着记忆里的那些街道与建筑的位置。要不是有表弟指点,我是怎么也无法从现实穿越回那个时候了。巨大的变化让我这个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人,都找不到原来的家和学校了!


人的存在不是空穴来风,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是有渊源,有传承的。所以人要怀旧,要认祖归宗。在我爷爷还活着的时候,我问过他我们家的来历,他说我们的祖辈从他往上第六代就由山东到了大连。我问山东哪里?他说:山东省登州府。终于我知道了,同多数大连人、东北人一样,我也是山东人,我的祖先也来自那里,我们是山东省登州府人氏,虽然那里早已经没有了还能够认识的亲属。


半个月的回乡之旅转眼就过去了,在离开的那天我情绪不振,从早上起床就郁郁寡欢。中午同表弟、朋友等在宾馆共进午餐后,就去了飞机场。办理好手续,与表弟、亲朋拥抱告别,之后独自一人向安检口走去,回头望望送行的人还站在那里向我望着,我向他们挥挥手,转身进入了隔离带,泪水不由自主地淌了下来。


回乡之旅就这样地落幕了。在期盼与激动中开始,在留恋与不舍中结束。在回程的飞机上,在以后继续思念与回味那些在故乡停留当中的一些细节时,让我对故乡的过去和今天,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认知。


大连这座城市,已经有110年的历史了。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已经很有规模与风格了。最近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民国时中国的一些老照片,其中就有四张是大连的街景和车站。最让我惊讶的是大连人引以为自豪的中山广场,在那个年代就有了。那幅老照片的中山广场(当时叫大连大广场)的景象,与现在没有根本性的区别。就是说大连的市容那个时候就是现在这种框架了。所不同的是楼房高了些。人口多了些。


解放后的大连,以她独有的特色,始终彰显着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魅力。那里宽阔的马路,舒适的人行道,良好的街道排水系统,众多的广场,颇具特色的建筑,专业的市政建设,还有她的管道煤气的设施,令这个城市的硬件在国内众城市中独占鳌头。


可是改革开放之后的前20年里,她确实没有明显的进步,不进则退便成为没有商量的事实。我这次回去看到她到处是工地这件事,就足以说明她起步晚了。深圳已经开始进入软环境的建设了,大连却还在为她的规模而努力,而且现在才刚刚修建地铁。


沈阳做为东北的最大城市,她的环境与基础都与大连有所差距,可是最近十年她发展很快,据到过的那里的人说,她现在建设得很大气,很有规模,到底是大城市,一个转身就有一个华丽的不同。这就是问题所在。


抛开人治的因素,大连这座城市可能是与她的地理限制有关系,她三面环海,市内平地又不多,所以始终发展不起来,同深圳相比,同沈阳相比,她就是一个精致的城市,而不是一个繁华的都市。她的名字里虽然有个大字,可是她不算大城市,还只是个有点儿年头的小城市。


而且大连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始终是她的软肋。一个城市的名片就是她的报纸,恰恰是大连的报纸很少表现出该有的文化性,这让人很失望。不要说跟深圳的报纸比,就是跟省会沈阳的报纸都无法相提并论。


这令人很脸红。一个景色优美的城市,各项工业又门类齐全,还有那么多的大学,有的还是颇有名气的大学,可是文化怎么就这么得不成气候呢?说明这个地方还是小,吸引不来一流的人才。如果这里的地方官又是武大郎开店,那么她的窘境就更会雪上加霜了。


在大连的市中心区的友好广场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黑白格相间的足球模型。那是大连曾经的骄傲,她的足球队有过光荣的战绩。就算是她的足球在鼎盛时期,把一个硕大无比的足球摆放在一个城市最显眼的地方,都是一件最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足球踢得再好能有一个城市的经济与民生重要吗!所以这也是大连的经济没有能够搞上去的一个根本原因。为官者膜拜的是什么,他重视的就是什么。


如今大连的足球队早已名落孙山了,而且中国男足从中国足协开始也早已经臭名昭著了。那只足球却还在那里岿然不动,远远望去真是肮脏不堪,丑陋之极,而且它也阻挡视线,我在那里拍照的时候,很难避开它,极其令人讨厌。


一个已经过了气的荣耀和它的图腾,还在那里不合时宜地伫立着,这件事情的本身就说明是多么得不可思议,也说明那些管理这座城市的人,是多么得不知与时俱进。这个景物与周围的环境因为看上去很不协调,而显得不伦不类了。


我小的时候,常听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祖国是母亲,故乡是母亲中的母亲。这次回乡之旅发现了家乡的落后与丑陋,说明也许她原来就是如此,只是我那时没有鉴别能力,没有看到真相。


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漂泊与历练,看问题开始趋于理性与客观了,又因为离开了,所以更爱她,更想念她,那么一旦重回她的面前,也会更敏感,更容易看到她的缺失或不足。这也是爱之深,责之切的缘故吧。


所以不管怎样,她还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她就是一身的不足,我还是爱她,思念她,向往她。那里是我人生的开始,也必定是我人生的落叶归根之处。所以,我还是要回到她的身边,哪怕她被别的城市远远地甩在身后,哪怕她就是个城市,不是个都市,甚至就是个小县城。怎样都好,反正爱你没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小草!在每一个人的眼里故乡都是很美的。其实北京很美,是很大气的那种美。小时候非常羡慕北京的同龄人,也曾经因为不是北京人而遗憾呢。。。哈哈哈。有首都情结。。。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前部轻松幽默,后部真挚感人,记得20多岁还在北京时,一个同事是大连人,他说大连很美,那是90年代,所以我对大连的最初和一贯认识是大连很美。。看来大连变了。。希望它还会回到以前一样美。。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棵柳的评论:

哈哈,柳君,还真是老乡呢~
一棵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老乡,俺是山东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ty的评论:

哈哈哈,bounty君!感谢你的留言!还有你父亲告诉你的那些话。。。大连姑娘说的话那叫海蛎子味儿,要是没有那味道,那么她们的美就会大打折扣了。。。哈哈哈。。。很高兴你在大连读书,可惜那时没有认识你。。。不过我相信你在那里读了四年书最后却跟大连姑娘失之交臂,没有把其中的一位娶回家,都是因为你不得意那海蛎子味吧。。。现在是不是感到很遗憾了呢。。。哈哈哈。。。

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很抱歉。元宵节快乐哈。。。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在大连上的,那时大连还没开始发展呢。机场附近很荒凉。2005年我回去看时,就已经变了。而且出租车司机不说领导人的好话,当时也不知为啥。是薄熙来吗?大连变化很大,很美。估计跟其他城市一样,都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光建高楼了。我父亲说当年跳芭蕾的小伙子都是从大连招来的,所以大连小伙当年帅了。大连姑娘也好看。就是我们觉得如果不说大连话,姑娘就更好看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诚平静的评论:

谢谢真诚君!在异国他乡能遇到老乡也确实不容易,所以很庆幸,很快乐。。。家乡最近十年发展慢了,而且规划布局得很零乱,令人遗憾啊。。。这都是父母官的庸碌无能造成的。。。可惜了那一方山水与她的工农业以及水产业的优势。。。痛心呢。。。

再次感谢老乡光临!2012年快乐。。。

真诚平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大连银。和搂主有同感,怀念以前的大连。我现在每次回大连都找不着北。只好打出租车,说的都是旧地名,连出租车司机都斜眼看俺,怪吓银的。
去年回去的时候赶上车家村香炉礁街附近修地铁,尘土飞扬,交通阻塞。修了一半儿的地铁还塌方了,不知道现在修好了没有。小学的时候就听地理老师说过大连是丘陵地带不适合挖地道修地铁。市政府真是知难而上。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啊,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老乡处处有啊!又从樱花之国款款走来一位蓝宝宝君。。。

当今的时代,人们的思乡情结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物质的发达而成倍递增的。。。此情此意在蓝君的留言里便是一览无遗,开篇就是:煽情啊,又勾起偶对家乡的思念,还有那...永远也忘不了的海蛎子味。。。

感谢大海的情怀,感谢故乡的山水与日月的精华!让我们深受其益,身心上永远镌刻了她的风采与灵气,令我们纵使是异国漂流,心却还在她的身上。。。

谢谢蓝宝宝君留言!让我们为蓝色的港湾,为彭湃的广场,共同举杯,热烈礼赞!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煽情啊,又勾起偶对家乡的思念,还有那虽然不会说但是永远也忘不了的海蛎子味。。。
偶的家就在星海广场,以前从我们家看去满眼都是碧波荡漾的大海,现在已经变成了狭缝,不过我还是喜欢。。。
这么巧我父亲的墓地也在玉皇顶,那真是个风水宝地。
谢谢分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哈哈哈,滕玉君你住在那么好得地方啊!那不是天天都可以在那个广场上散步了?那里是我爱去的地方。

我原来也没想到竟然有那么多大连老乡在网上,看到他们呼呼地出来我是真高兴啊!霎时就觉得不孤独了。。。感谢你向老乡们问好!俺代表他们谢谢你哈。。。

下次回去就去你家喝苞米茬子。哈哈,美味啊!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雨夜中的大连星海湾广场!这是俺的家门口啊!下次点缀君·再回大连一定来俺家喝碗苞米碴子粥再走啊?感谢点缀君的文章吸引来这么多的大连老乡。俺在这里给老乡们问好!!有空来俺家坐坐啊!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走西口mm!你的美言让人忍俊不禁!可是西安更是好地方啊!那里有岁月的厚重,更有现代的韵味。可谓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帅哥靓女比比皆是呢。。。俺可是早都耳有所闻,并有所目睹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光知道大连出美女,现在才知大连也出美男呀。呵呵。
今天我才看到你在我的博客里跟了不少贴,感谢你的阅读和共鸣。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玄米!感谢你的到来与留言!也感谢你的中肯与善意!你猜得真准!我是山东人的后裔。

听了你这么一说,我的心情好了不少,家乡的今天也是发展中的一个过程,相信再过十几二十几年,她应该恢复原有的清秀并脱胎成一个更新的城市。

祝贺你又要回乡省亲了!我们是老乡近邻,我怀念那座城市,但是她的冷也确实令人畏惧。不过在那里冬天可以天天滑冰,在大连则不然,常常因为气温高而冰场不开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让我猜,第一个想到的你是山东人。
大连很好啊,再怎么么变还算是秀气的。我第一次到大连时就想,这个城市的人有着自己独特城市感觉,以后这种东西必定会得到传承的。中国没有个性的城市也来越多了,都是清一色的高楼大厦,何容易让人厌倦。看来你回国走的地方还不多,你太着急了,深圳是中国最新的城市,当然二者无法相比了。那个机场,够用就好,太大了很累人的,像首都机场,太大了。沈阳也是刚刚开始变,不觉得她多有魅力,过几天我又要去了,想想都冷。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碗麦片粥的评论:

感谢麦片君的细致周到!这个贴让我在网上找到了许多老乡,真是一次次的意外惊喜。没有想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麦片君还是我的近邻老乡!这更是惊喜!那座大城沈阳,我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曾经在那里留下过青春的脚步。

感谢你对大连的怀旧!你对她的了解与感情让我感动。我这次没去沈阳,可是表弟已经告诉我,沈阳现在建设得很好,我听了很欣慰。我相信沈阳有这个能力,因为那里盛产人才,而且更有众多才女,个个不让须眉。。。

常常说以文会友,现在终于明白了这话是真实的。再次感谢麦片君的光临与留墨!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点君对故乡的爱像海浪一样激情汹涌澎湃。很喜欢那句"是落叶归根的演习"。大连是除北京外我去过最多的城巿。我是你临居老乡,沈阳长大,周围好多海蛎子味,很喜欢听。三年前到过大连,住中山厂场边的大连宾馆,原因是想看"末代皇帝"影片的埸景地。心里总记得大连有一块日本旧平房隨着地势由底住高建得很漂亮,但当时找到了那地方,不知为什么就是不如以前看时好看了。是正府没保护好?还是我眼光变了?很喜欢兴海沿海大道,大海,山地,山海间是大片的现代高楼。大连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巿,她还有个对她眷恋的海外赤子点君,她有多骄傲呀!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卡的评论:

哈哈哈,卡卡,你怎么用那种表情来吓唬好银呢。。。
红卡 回复 悄悄话
1句话,点大狮4个好银!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浏阳的评论:

谢谢浏阳君!感谢你的光临留言与鼓励支持!
家乡是每个人的根,有了这个根,就是漂流得再远,也不会丢失与迷失。所以家乡又如同母亲,是我们永远爱恋的所在。。。

再次感谢你的到来!周末快乐。。。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有了互联网,南来和北往,共织老乡网。

点老师对故乡不仅有浓浓的乡情,深深的留念,还有"爱之深,责之切"的感人情怀,令人动容!如今这样浮躁的社会,如点老师这般勤于思考,勇敢直言的有识之士已经不多了。

点老师的父亲如果泉下有知,看到点老师是一个如此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好男儿,一定会倍感欣慰!在此也问候点老师的家人乡亲,祝他们一生幸福平安健康!

很优美的二胡曲,令人更添思乡愁绪。。。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谢谢雨落君光临!我们还是老乡呢!太好了!感谢你的留言!大连给你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让我感动!俺代表那里的父老乡亲向你表示感谢!同时也非常感激你对俺的支持与鼓励!

再谢你的留墨!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读点缀君的文字,总是有一种亲切感:)
洋洋洒洒、流畅的文笔,象是面对面的交谈~~
大连,美丽的海滨城市,去过了,就令人难忘,你的这篇“故乡行”勾起了我美好了回忆~~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文中点点滴滴都渗透着对故乡的一片深情~~
点缀君,从你文里知道,原来你的祖籍是山东啊,那俺可以和你认老乡了,嘻嘻~(俺的祖籍也是山东)

问候点缀君了,祝一切顺好,天天都有好心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能再小的豌豆的评论:

谢谢豌豆君!我六月份看到的家乡,跟你一年半前离开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变化。我在的时候地铁还在修建,中山广场和港湾桥那里的工地都被围起来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上树的猫的评论:

哈哈哈,承蒙猫君夸奖,不胜荣幸。其实普普通通,不过,我深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我的身上都不会少了家乡山水的精华与灵气。。。

幸会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谢谢米德君!感谢老乡前来支持与鼓励!再谢!
不能再小的豌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大连的 离开大连有一年半了 离开得时候正是建地铁的时候 到处都是很大的灰尘 原来的碧海蓝天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听朋友说地铁现在也没有建好 天天都塞车
不上树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这么帅,原来大连老乡啊!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原来点缀君是大连人啊!
大顶深情好文~~~
问候楼下朋友。。。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感谢桔子君光临!烟台与大连只有一步之遥了。
下次可别越门而不入啊!大连人民是热情的。。。

再谢留言!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探个头进来,哇~~~ 这么多点粉,(大)连粉~~~ 嗯, 游记欣赏了。谢谢分享!

这次回国,还险一点去大连,到了对岸,(青岛,烟台)。早看到这篇文章,一定不会错过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哈哈,真的?这么说这首歌
还与一个高考故事有关,太有意义了。。。
不过,我想起来了,是有一首男生四重唱,
上来就是大连好,大连好。。。对吗?

谢谢秋月君!对你哥哥的那位同学太有好感了!
但愿他在那里学习得愉快,说不定还娶了位
大连美眉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那个电视片没什么印象了,那首歌是男生四重唱,曾经很火,很好听,现在网上也能找到。我哥哥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这首歌在80年报考了一所在大连的高校~~~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谢谢秋月君!你提到的那个电视片,
可惜我没有看过,但很感谢你对俺
的家乡有一定的印象!
其实世界很小,大家都住得不远。。。

再谢到访并留言!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君原来是大连人。
记得70年代末,有一个电视音乐片,里面有首王立平作曲的《大连好》的主题曲,非常好听~~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哈哈哈,飘飘君!你怎么也知道海蛎子和
海蛎子味儿呢?
感谢光临!还有祝福与鼓励!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君!你还去过我的故乡并留下很好的印象。我听了真高兴啊!感谢你的美言啊!

谢谢你对她的祝福!也感谢你对这篇札记的鼓励与支持!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kformore的评论:

谢谢askformore老乡!明白了,
老乡一席话,让我立即就明白了。
认了。。

问好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hong的评论:

哈哈,海虹老乡好!看来我脑子没有进水,我回来迟迟不敢写这个札记,就怕是我眼睛不好使了,写出来与事实不符。。。现在看来大家都是这样看。连你儿子都这样说,一定没错了,童言无欺啊!

感谢来访留言哈!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点缀老师的故乡行真是感人呢。。。
情真意切!
俺啥也不说了。。共同祝福“打连”:)
哈哈。。一点也听不出老师的海蛎子味儿啊~~~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很久以前曾经在暑假去大连旅游,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晴朗大气。印象深刻的是老虎滩,阳光下的凉爽习习。还有整洁宽阔街道上点缀着的建筑物,充满着异国情调。

还忘不了的是日俄监狱遗址,让人感受历史的沉痛。

好不好,故乡好,亲不亲,骨肉亲。和点缀君一起祝福祖国这个美丽的城市。
askformore 回复 悄悄话 老乡
你难道不懂中国是官本主义的社会吗
大连有好的东西,比如天然环境,和地理位置
但必须先跟谁大城市
比如以前的索尼工厂,不是也被老江先搬到上海吗
足球也有踢的好的人才,不是也不能用吗
Haihong 回复 悄悄话 大连老乡,

正如你所说的,曾经美丽干净的大连家乡已经退色了。
我生在大连,长在大连,受教育在大连,至少有二三十年了,现在回家却早不到路,感叹飞速发展的中国,但大连那每一两年就是一个周期的推倒又建的高楼大厦,让我目瞪口呆。每一两年回乡探亲,看到的只是永远开发不完的建设,尘土飞扬,令人失望。
今年儿子访大连说大连又脏,又乱,根本不像(妈妈)你说那样美丽干净。让我无语。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denuer的评论:

谢谢海的女儿!感谢你的共鸣与支持!
我们同是海的儿女,在她的博大里成长、感怀。。。

haidenu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钩起了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大连人的太多的回忆。我的心我的血仿佛由大连作的。"她就是一身的不足,我还是爱她,思念她,向往她"。。。

海的女儿(haidenuer)。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对!秋树君说的对!哪个城市不是如此呢?都是“GDP啊,政绩啊,银子啊。。。”在作祟!它们是始作俑者。。。好了,不谈它了,淡然面对,淡定而去吧。。。

感谢光临和鼓励!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君好!你与我的家乡还有这样的渊源,令我感动啊!是啊,都时过境迁了,而且国内是大工地的城市不止大连一个,这样想想也便释然了。。。

这应该是发展的代价了,或者说是产痛吧。只要不是人祸就好。。。

在祖国突飞猛进地时候,我们在异国偏安,没有能出力出汗,本身也是遗憾与惭愧,所以此刻也实在不能对这个变化求全责备,要求太高。。。

这个回乡之旅的札记让我拖了六个月才写,原因就在这里。我需要在感情上找到变通,在理智上找到解释。

看到朋友们的留言,又让我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让我更有感动,对问题也有了更多的认知点。

因此看了杜马君的反馈又有了这么多的感想,感谢、感激,由衷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给父亲上墓那些段落极为感人
勾起自己的故事,难免泪汪汪 @!@ ...

这么好的表兄弟关系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点兄台:

您的墨水还真多,佩服佩服!
哪个城市不是如此呢,GDP啊,政绩啊,银子啊。。。说起这些很浪费唾沫的,我还是省省,把它咽下润润喉咙更加实际。您说是不是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京燕君的理解与共鸣!的确如此,从小长大的地方,就像是我们灵魂的根,无论我们的人和魂飘向哪里总被她牵回,令我们不能舍弃,哪怕是遗忘。。。

感谢你的祝愿!愿我们的父亲在天上同得欢乐与安息!

也祝圣诞节快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1967年底去过大连,头晕晕的,因为刚刚结束一场大风暴,随一条叫做大庆3号的油轮(真正的运油船啊)和同船的13位男水手商上岸着地气来了。。。

回忆那时印象,大连人穿着不俗,街上帅哥美姑娘挺多~~~

对大连的朴实大气美的感觉,同现在点缀帅笔下的自然完全不同了

到处是工地不是大连一处哦,同叹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爱之深痛之切,我非常理解你对家乡大连的感受,我对北京就是这种感觉,兴奋着她的摩登也留恋着她的过去。有时外人去旅游看到什么不会太在意,自己生于斯长于斯就特别对一草一木都动情。点缀兄十六年第一次回家吗?

感动点缀兄对父亲的怀念,我的父亲也走了很久了,那时大宝刚出生,十几年来是我深埋心间不敢触摸的痛。相信您的父亲在天堂会很欣慰您的今天,与他做心灵的交谈吧,今生不能相见,我们会相聚于天国。为您和家人祈祷!圣诞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花语君好!你的留言真诚感人,让我流泪了。是啊,人人都有父母,都有故乡,长大之后,许多人要离开他们去异乡漂泊。可是等到岁月有了痕迹,我们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之情,就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难以割舍。这种无法回避的情愫肯定是人人都有,人人如此,无人能免。人生就是这样交替传承,一代代地延续下去,生生息息,绵延不止。。。

再谢花语君的真诚心意!我替父亲的在天之灵感谢你!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点缀老师的这篇[家乡回游纪实]写得实在是令人感动。

文中所描述的走到之处,从美丽的沙滩、丘陵到三级的小县城:从快乐园--作者的童年最喜爱的戏耍之地,到高楼大厦,繁华街道,海景宾馆,带领着我们就像看一部情景交错的幻灯片,有时色调简单灰暗,有时五彩斑斓。又象是一部文艺电影,有时空的交错、情感的翻阅和美景的赏析,又有对当今和未来的解读和期盼。领略到点缀老师细腻而直爽的北方汉子的性格,正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读此文,也令我们每一个身在海外的游子思念起自己的家乡、亲人和父辈。更是会被此文中对童年往事深情的回忆,勾起对自身家乡的无限眷恋和记忆曾经的重拾。

文中对老父追忆的历历往事,语调质朴平实,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却催人泪下,感怀至深。给我们读者呈现的是,一个朴实、正派、谦和磊落的中国父亲的形象。

我也深深地祝福老师的父亲,在天之灵安息。。希望我们用今天的幸福生活慰藉亲人的在天之灵。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元的评论:

是啊,小元君,我也没想到在网上有这么多同乡,而且对这个话题都有一肚子话要说。这个场面与气氛真的是很感人。。。这里面与你也有关系,因为你是第一个来留言的,坐在沙发上叙说过去,感怀以往。。。所以还要谢谢你。。。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MaGaGa的评论:

MaMaGaGa君好,谢谢你的鼓励!很巧啊!我也是6月份回去的。可是故乡的今天真是让人没有想到啊!难道这就是发展的代价?应该不是,都是一群无脑之人造成的。。。是无知无畏的人毁了这座城市。。。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声笑的评论:

是啊,一声笑君!这就是人祸!再好的自然环境没有人的爱护与尊重,也要变得今不如昔,丑陋不堪了。那些败家子的行为令人愤慨!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谢谢callmesir君!感动于我们的感慨!这是一种失落与怀旧,但更是对那种枉顾生态,野蛮开发,无序建设的声讨与控告。在过去的岁月里,有一批人是历史的罪人,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罪人,他们的胡作非为必将受到审判。。。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小花的评论:

谢谢雨中小花君!东海头我知道,青泥小学是永无踪影了,好在劳动公园还在。但昔日的那个“蓝天白云碧海,甜美的槐花香,悠长的汽笛声”是没有了。

我在大连的半个月很少看见太阳,都是灰蒙蒙的天,好像是被一层厚厚的纱布包裹着,却又不是雾,像是霾,这在我小时候是从没有见过的怪异天象。。。

这个曲子的确很有表现力,像是在诉说沧桑剧变,悲凉又无奈,很符合我们的话题与我们此时的心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同握手kingfish2010君!感谢你的到来与同叹息。。。愿她能好起来。。。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叶子君!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也都深爱着自己的故乡,即便是她的发展不如我们的期望,但毕竟是血脉传承的地方,所以对她的感情不会淡漠,反而会更加得深。。。

感谢叶子君的反馈与鼓励!你是在这里留言的第一个非大连人,因此让我更加珍重与感激你的留墨与真诚!再谢!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您的帖子让这么多大连人都找来了。
好亲切!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今年6月回家探亲,心情和你差不多。叹息一声,我的家乡啊。我的奶奶是在海边赶海养大了8个孩子,我的表哥们也有正在旅顺从事海产养殖。真正是靠一方好山好水栖息的人家。但是现在的渤海不再是我童年时的“海边了”。你的文章说出了很多我心里想说的话。
一声笑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的一个城市,作索了。可惜了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100年前曾祖从山东在这扎根繁衍,到了我这辈却是不得不离开,真的不想离开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听了这个配乐真感觉自己不容易啊,真的想回到10年前的那个大连啊,现在大连遍布化工厂,石化厂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了,自己只好被迫远走他乡了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住在东海头的山脚下,蓝天白云碧海,甜美的槐花香,悠长的汽笛声伴随着我童年的记忆。现在置身于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之间,几乎忘了自己也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唯有偶尔路过滨海路才会拾起远逝的记忆。我美丽的海滩,绿油油的小山岗,花园一样的小城到哪里去了呢,什么时候才能又回到我们的身边......

小学的时候每天通勤很远,去青泥小学读书,那个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校园,早被一个个商厦替代了,永无踪影了。是否放学后在劳动公园里玩耍时我们也曾偶然相遇过,一同欢笑过呢?听着你的曲子,心都要碎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叹生我养我的大连!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zt 大连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她就是一身的不足,我还是爱她,思念她,向往她。我的故乡,随你了,怎样都好,反正爱你没商量!

欣赏你的不离不弃,怀旧思乡之情。
更欣赏你对你父亲的一片孝心。

谢谢你分享难忘的探亲之旅!
谢谢你介绍大连的今昔!

好文笔,赞一个!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哈哈哈,callmesir君,你的话太逗了!谢谢提醒哈,地铁通车后先不坐,观察一下再说。我看中山广场和港湾桥那里在修地铁的是北京的施工公司。

这么说大连被核电厂和化工厂包围了。。。这就是大连主政人的重大失误了。一个旅游城市怎么能大力发展这样的项目呢?可怜啊。。。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yondsea的评论:
现在小日本房不好找了,凤鸣街被拆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大孤山那边除了px外还有好几十家化工厂呢,东方不亮西方亮呗,冬天他们在大连的上风口

你在留意下px迁走的信息,看看到底能迁走吗

在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明年瓦房店那边的一个核电厂就投产了,到时候北有核电站,南有化工厂,大连生活别样美好!!!

还有下回回大连赶上地铁通车千万别着急坐啊,让它先运营几年再说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Ocean2009的评论:

BlueOcean2009老乡好!你的留言太具体,太系统了,让我对家乡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非常感谢!

我注意到了第十一条,早有耳闻东三省和内蒙古的巨商大贾都在大连做生意,也有众多各级政府在大连设立办事处。好像这些的地方的热钱都流向了大连,所以令大连物价高企,商品房的价格更是与老百姓的购买能力相去甚远。

这次我回去还发现经营小生意的人也大多不是本地人。这等于在改革中重新洗了一次牌。问题是原来的优势不应该丢掉啊!她的山清水秀的一面被破坏殆尽了。这是十分可惜的。

在改革中向上走的城市有许多,比方说苏州,深圳,可是大连却往下走了。这个令人痛心。。。


BlueOcean2009 回复 悄悄话 1. 大连正在修新机场
2。“机场的铁丝网外面竟是一排排居民楼”应该是泡崖小区(原水泥厂)
3。出机场应是绿波小区
4。乙给甲个博士学位,甲让乙(接)当市长。从此大连政局不再以大工为主,改为东财为主。
5。墓园是在龙王塘的玉皇顶。(林彪麾下)邓岳(原38军军长,旅大警备区司令,沈阳军区副司令)墓在此。
6。“友好广场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黑白格相间的足球模型”是跟美国学的。
7。星海广场是一九八几年大连为争取亚运会分会场而开始填海,清理马兰河。
8。“可是她不算大城市”大连一直都是百万人口的大城市。1980年前,一直排10-14名之间。共和国的长子指辽宁,具体一点,指大连和沈阳。80年前,在全国,大连工业总产值第7位,上缴税利第5位。
9。劳动公园也是我童年的快乐园。
10。大连文化底蕴很浅。大连的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曾占全国的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国家级文艺团体中,大连籍的歌唱和舞蹈演员也曾占三分之一。

11。现在的大连已不是原住大连人的大连。大多数底层的原住大连人已被边缘化。东北三省的达官贵人,土豪劣绅,不法商人齐聚大连购地买房,哄抬物价,大连是深圳的物价,沈阳的工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yondsea的评论:

哈哈哈,Beyondsea老乡说得生动!
那时候的大连才是原来的大连啊!
可惜了,都是人祸造成的。

说的也是,没有想到网上还有这
么多大连人!哈哈,惊喜!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咱大连最好的光景应该是20年前左右,要蓝天有蓝天,老付家庄一带那叫个干净,天蓝海蓝蓝得干净,冬天里小北风儿嗖嗖的,像小刀儿在脸上拉,天海依旧蓝成一色,小日本房,街道那还叫个干净。倒回30年前,过了富国街,星海一站,二站,养殖场随见脍着篮子赶海的,挖粯子,捡波勒,嗨,现在连梦里也梦不到了,谢老乡一堆儿叨了叨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哈哈,callmesir老乡好!
那个化工厂不是政府答应要迁走吗?
前不久不是还有群众情愿吗?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色向日葵的评论:

真的?那我们不是老乡中的老乡了!真是很神气。住得那么近却没有认识,也是可能的,因为我很早就离开了,那个酒店就是我第一次看见的。谢谢蓝色向日葵君,感谢你留言!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2011的评论:

谢谢石榴2011老乡!
同心酸,同祝愿故乡
早日美丽如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上的熏衣草的评论:

谢谢云上的熏衣草君!母亲的故乡也就是你的故乡了,何况小时候有很多个夏天是在那里长大的。我这次住的那个酒店就在医学院前面,每天出入都要经过医学院前面的马路,如果是步行的话,一定要灰尘满面,这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的。 你小时候还去海滩挖过蚬子,现在这样的环境已经没有了。

我相信这都是人祸造成的。深圳同样经历过开发建设,可和人家为深么能越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越干净呢?就是因为那里的人有头脑,按科学办事。大连的这些干部完全是在那里胡来呀。

任何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建设,在城市上空都会考虑到应该有一个美丽适用的天际线,而在大连却没有。站在大连火车站的二楼看它的对面,那一排排建筑真是五花八门,又拥挤不堪,真让人欲哭无泪啊!。。。

不说了,越说越痛苦。。。好端端一个花园城市就这么得葬送在那些无能的官员手上了。。。现在我们心中唯一的慰藉就是玉皇顶了。。。谢谢云上的熏衣草君留言交流,感动、感激!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多久没回大连了啊,px,逸盛化工等随时都会给大家来个那啥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你住的地方和我们家很近很近,我怎么不记得遇见过你?“劳动公园东侧的凯文斯基大酒店。那酒店就盖在我以前的家上面啊!很想认识你。
石榴2011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大连人,同为大连的现在心酸,同希望早日见到蓝天白云。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老乡!你说得太形象了,“如今的大连是个战场,好像被轰炸过似的。”真没有想到是这个样子。刚下飞机时看到的那幅惨状,几乎都让我昏了过去。幸好劳动公园还在,不过也被高楼大厦包围了。荷花池旁坐满了人,我上前看看,都在打扑克牌,男男女女,年纪还都不大,据说都是下岗工人。

故乡的城让我们有许多共鸣与感叹。感谢花儿君的理解,同情与支持!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大连,这仿佛是故乡又不是故乡的地方.虽然不是生长于斯,但是母亲居住的地方,就当作是故乡了。小时候,好多个夏天都是在大连度过的。那时候真是山清水秀啊,就住在星海公园对面大连医学院的家属区,对面都是山,雨后寂静的山林,时时传来布谷鸟“布谷,布谷”的鸣叫,连孩子都会为那样洁净美丽的时光而动容。还有老虎滩,龙王塘....后来,去国多年,第一次回家,还是薄熙来当市长的时候,整个城市多了人工的痕迹,但依然整洁美丽,且多了现代丰足的气息,星海广场是点睛之笔。再后来,不知怎么就越来越不像样子,尘土飞扬,丑陋的高楼杂乱无章地铺开去,海边小时候去挖蚬子的地方现在都是乌黑的海藻泡沫。听说,大连早已经被从“花园城市”中除名,听说,海边建起了化工厂,随时有严重污染的可能。听说,小时候最喜欢的那“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飞奔的脚步,大连开始修地铁,还屡屡塌陷......
和母亲说,走吧,这里已经不再是记忆中的故乡。
只是,爷爷奶奶还睡在那里,也在那个叫“玉皇顶”的墓园里。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是看了题目后的留言,现在是看了文章后的留言:没错,如今的大连是个战场,好像被轰炸过似的。劳动公园里的郁金香很美;旅顺,我家的祖坟也在那,很美、很美,我想,我也该葬在那,和我的亲人。也陪着先生流泪啦,哈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画儿君!
怎么那么高兴呢?
是不是看见
海蛎子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眯眯眼儿的评论:

眯眯眼儿老乡好!谁说不是呢,同难过啊!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连现在真的就是一个“大工地”。
当听人说,美丽的大连,已经成为过去了。心里好难过呢,唉,我们的大连。。。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不说,你知道滴……嘻嘻!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元的评论:

谢谢小元老乡留言!这么说你也有同感?
看来不是我苛刻。欣慰了。感谢哈!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大连的,可是这几年的大连实在是变得让人无法接受了。
希望大连早日回到碧海蓝天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