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工节感怀

(2011-09-05 18:55:47) 下一个
 


劳工节感怀

 


盛夏消融,酷暑不再。一年一度秋风起,岁岁如昨,今又劳工节。

 

到了美利坚度过的第一个节日,不是劳工节,而是七月四日的美国独立日。之所以至今不忘,那是因为就在那一天,当我路过巴尔的摩附近的一个荒凉小镇时,被守株待兔的一个警察拦下,作为国庆礼物,他强行送给了我一张185刀的超速罚单。

 

因此,以后的每个国庆日,都会让我想到这个美丽的插曲。不是我对独立日没有好感,实在是那个警察无情地剥夺了我的好心情。虽然以后又被各处的警察不断课以罚金多次,可是过后就忘,唯独这一次至今未忘,而且历久弥新,历历在目。

 

由此看来,如果我迟一点到了美国,以便能够使我在美国度过的第一个节日是劳工节是不是会更好?当然没有如果。不过由于才疏学浅,到了美国才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中的国际两个字,在美国是不被承认的,所以美国没有五一劳动节,却有每年九月的第一个周一这一天的劳工节。

 

劳工节,顾名思义就是劳动者的节日,跟五一劳动节没有太大的出入。而且美国的劳工节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最初是因为劳动者提出八小时工作的权益诉求而出现的。到了今天,这个诉求已经被普世公认,所以今天的劳工节完全成为一个公众假日,劳动者在这一天可以以劳动者的名义,放松心情,享受有薪休息了。

 

因此,对今天的人们来说劳工节的更大意义在于,它的到来,意味着是一年一度的夏季结束了,同时也是说每年一度的旅游季节就到此为止了。因而人们应该收拢心思好好工作,学生们也应该埋头学写,好好读书。所以,在众多的节日里,劳工节具有很大的承前启后性,对于推动人们的进取精神很有助益,是一个令人感到亲切的好节日。

 

可是,自从911之后,劳工节又成了一个伤心之日。因为在这个节日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是一个惨绝人寰的恐怖之日。911失去的不仅仅是两座摩天大楼,也不仅仅是近三千个亡灵,而是整整一个世纪的美国。从此强大的美利坚每况愈下,举国之力都耗费在反恐战争上。又因为华尔街的倒塌,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债台高筑,到今天已经回天无术,奥巴马政府只等下台,以谢天下了。 

 

如今恐怖主义阴魂依然不散,继续虎视眈眈地窥视着现有的秩序。因此,每年的劳工节也应该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提醒。就在你相信天下是理所当然得平安无事的时候, 极有可能也就是恐怖分子阴谋可以得逞的良机。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恐怖主义者,人们必须提高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当然,应对恐怖分子应该是政府行为。政府的最基本职责就是保护民众的安全。政府拥有公权力,可以有效的打击与制止恐怖事件的发生。可是要想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必须得有相应的政策与策略。需要政治家的出现。到目前为止,参与反恐的两任美国总统都不是政治家。欧盟领袖也没有政治家的远见与能力。所以要想在世界范围内彻底消灭恐怖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来没想到民不聊生会在美国发生。回望过去的十年,不得不正视的现实就是这样的无情。911夺去了美国的繁荣与强大。夺去了美国人的安宁与无忧。同时,也殃及了世界经济,危害于各个国家的黎民百姓。所以,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

 

劳工节年年有,以劳工为代表的社会大众的生活,却不是年年无虑了。这是压在人们心上的石头。但愿这块石头在明年的今天就荡然无存、无影无踪了。

 



古筝曲:苏武思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棵柳的评论:

是啊,柳君,无法消灭,只有把它的危害降
到最低了,这还要政客们的政治智慧。。。
反正老百姓都是受害者。

一棵柳 回复 悄悄话 恐怖主义能被彻底消灭吗?我总觉得这就像人性有阴暗面一样,是永存的。比较悲观。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浏阳的评论:

谢谢浏阳君的光临与支持!
也谢谢你喜欢这个曲子!
你换了ID片片,很酷啊!
是两个娃娃,应该一个是
欢欢,另一个是佳佳!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希望劳工节仍然具有很大的承前启后性,对于推动人们的进取精神很有助益,是一个令人感到亲切的好节日。希望911的悲剧不再重演。

古筝曲很好听!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君!赞美人生所有难忘的第一次!
也赞美这深沉典雅的曲子,把我们的心带
到一个遥远却又纯净之地。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的许多事,都是第一次最难忘,第一次开车第一次爬山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吵架。。
好文章!祝点缀兄中秋节快乐!
好听的曲子,古香古色的典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ggieG的评论:

谢谢Maggie!说来也怪可笑,我们这些人两头都没赶上盛世。而且一直都生活在911的阴影下,真不是一件好事。这都是命啊!在历史里,我们的定位就是911和911之后的见证人。

所以,当我要把祝贺献给劳工节时,自然就想到了,这个即将到来的周末就是911发生十周年的日子了。911那天以及以后的这十年历史,令我们百感交集,无法不唏嘘不已。......

希望下个十年能彻底摆脱这个阴影。但愿福祉能再次荫蔽遭受它涂炭的苍生。



MaggieG 回复 悄悄话 往事虽已遥远,却又历历在目,仍然牵动千家万户的心绪。读罢,我也有些感慨了。我也没想到,美国梦未圆满,却目睹了这个国家的沧桑巨变,究竟是必然趋势呢,还是人为不当,一时难以说清。将来如何,真是不敢奢望。

点缀老师一挥毫,一幅历史画卷跃然纸上,让俺一饱眼福,我是当作课文来学习的哦, 呵呵!

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