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歌赏析:妹妹,你是水

(2010-12-01 23:52:57) 下一个
         


    
妹妹,你是水

感谢网友荷塘晓月的推荐,我读到了一首非常浪漫的情诗《妹妹你是水》(作者应修人),也听到了达式常的激情四射的魅力朗诵。在接下来的反复咏诵中,我被诗里真挚的情谊、如火的描述深深感染。

全诗如下:

妹妹你是水,你是清溪里的水。无愁地镇日流,率真地长是笑,自然地引我忘了归路了。妹妹你是水,你是温泉里的水。我的心他尽是爱游泳,我想捞回来,烫得我手心痛。妹妹你是水,你是荷塘里的水。借荷叶做船儿,借荷梗做篙儿,妹妹呀,我要到荷花深处来!

动人的诗句,优美的表达,浪漫的意境,将一对恋人间的鱼水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极!无疑,这是最好的情诗之一。她的特点就是直白、热烈和简约。她没有那么多得渲染和铺垫,也没有那么多的风花与雪月。她就是朴实地道出了真相,妹妹是水。是清溪里的水,是温泉里的水,是荷塘里的水。

清溪里的水,纯净欢快;温泉里的水,炙热温暖;荷塘里的水,动感迷人。这一切,成为那个热恋中帅哥的深情讴歌和由衷赞美!这个帅哥不仅有模有样,还有才华智慧。他知道贾宝玉把女人比作是水做的。也知道圣经里述说,神造男人用的是土,而造女人用的却是男人的肋骨。所以,女人比男人纯洁高贵。把女人比作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可是,这不是重点,精华之处也不在这里。重点是, “妹妹呀,我要到荷花深处来!”这是全诗的最后一句,也是全诗的灵魂。是极其精华、极其令人神醉心迷的一句表白和请求!你想,如果你是这位妹妹,听了前面那么多的美丽陈述之后,再听到这句感人肺腑的表达,你会怎样想、怎样做呢?!这首诗虽然短小,又朴实无华,但她的魅力极其不可言表。

林徽因有一首著名的情诗,名字是《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诗没有因为岁月的厚重而被人忽视,也没有因为语词的拗口而被人轻看。几十年来成为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争相吟诵,抒发爱情的最佳诗文。可是,在这首小诗面前,她是不是显得太苍白了?尽管她那么得珠光宝气! 

妹妹,你是水!来日,我要临摹一首:哥哥,你是火!


        
相关联接:达式常朗诵
 《妹妹你是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F-DNW7qLvc/
由荷塘晓月提供。

           
         
同床共枕
 电影《山楂说之恋》原声带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卡卡的评论:

哈哈,卡卡!
怎么想到了祸水呢!
真有幽默!
谢谢你给我鼓励哈!
周末快乐!问好!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真郎漫阿。。。还好84 说妹妹4祸水, 嘻嘻

点天使滴品愣比诗本身更有看头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染秋的评论:

谢谢秋!

你的留言让这首诗所表现的美,
得以更加梦幻般的弥漫升腾,
就像这音乐一样,馨香袭人,
无以复加。

这杯甘醇美艳静谧,舒展着飘柔着......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雪的评论:

对,这水只有天上有,人间多少应是梦。

很高兴你你欣赏这个画面、这个意境!

夕染秋 回复 悄悄话 点兄细心生慧眼,道人所不道. 开始的时候我觉的这句太好了,"我的心他尽是爱游泳,我想捞回来,烫得我手心痛",具有巧妙的艺术构思. 后来又仔细读了两遍,能体会你说"妹妹呀,我要到荷花深处来!”的云霏流淌,其实作者写的很直白,但在我看来却是词尽而不穷,心爱的人亭亭玉立,不蔓不枝,爱慕她,所以自然而然的想亲近她. 这色不是浅薄的色,而是纯洁的色.
谢谢点兄,推荐那么好的一首诗,很欣赏这样富有声光色态的语言.
还再说一句,你那音乐搭配的太好了,很敬佩你在选材方面的造诣.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美文配美乐,美得像天上水,想滴落进人间的美好。

感谢介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对,是一种掩饰不住的喜悦!
你表达出了也是我体会到的,
但却是我没有表达出来的感觉!
感谢你浏阳!像你学习!
这个音乐我也喜欢极了。
欢迎常来哈!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听了达式常的朗诵《妹妹你是水》,喜欢他对这首诗的处理,让人体会到真挚的情感以及内心那份掩饰不住的喜悦。

好诗!!好诵!!好音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