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不知道夏天有多么好?

(2023-09-08 11:41:16) 下一个

2019年的夏天,来休斯顿探亲~仗着自己是火炉长大的人,不惧炎热。休城家门口有颗大树,笔直的升高向天,然后树翼四散,华盖满屋。屋里都是简单的家具,每个窗户外都是绿意盎然。我带着北方城市攒了多少年的“寒冰真气”,心满意足的坐着,体会着久违了的夏天。

然后,我就看见了“乐队的夏天”第一季。之前,几乎不看综艺节目。

“想来就来,想嗨就嗨,Dididididi

自由自在,帅不帅,didididi”

各种果冻的颜色夹着吉他,鼓,贝斯,稀里哗啦砸下来……除了九十年代初的崔健,黑豹,我不知道其他国内的乐队,只知道有一些特别的歌~喔,原来这些歌背后是有一只乐队的。

老爷和老二都弹吉他,他们时不时的加入过教会里的Band,我才明白所谓的乐队其实就是“集体呈现”,而且乐队可以“玩自己的花样”,没有模式。

以前一起工作的一个老太太,曾是前空姐,她珍藏着一张1969年Beatles访问Montreal时,和她的合影,我受了点影响,开始听Beatles~那就是一个乐队啊,可我从来没有意识到。

我一个乐队小白,在离开故国20年后的2019年夏天开始听“乐夏”第一季,被震撼到~原来也有这么一帮人,在生活里做如此个性的表达,他们大部分不是成功人士,但是他们好有意思。

印象最深的是“新裤子”,是彭磊,是那首“生命因你而火热”。

最喜欢的是“刺猬”,是赵子健,他的歌,他的表达方式: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当然,他和石璐那点子过往,也让人饶有兴致~毕竟在乐队的合作上,他们倆仍然严丝合缝,配合默契。

2023年八月,第三季“乐夏”开始播出,擅长批评的彭磊都成了主持人中的一个,我特别去查了“刺猬”的消息,似乎他们因为意见不同闹的不欢而散,乐队面临重组。有个性的人在一起,就是会互相“刺猬”,他们或许偶尔有相合的时候,那是完美的时候。

我几乎对“乐夏”的第二季没有任何印象,那正好在疫情中间,事事频发,扰乱心神,坐不下来的夏天,除了热,也就感受不到任何的其他了。

2023年休城的夏天,更加异常、漫长的炎热,高温干燥,草黄,树木枯萎,空调的噪声间隙,知了的抱怨不盈于耳。没有人再谈论疫苗和病毒的事,仿佛那早已成历史~其实不过是去年的事。远处是战争,近处是林火和供电不足,禁水,还有不知何时停止的热浪。

然而,“乐夏”三季如期而来,它像是太阳底下,树荫里窜过来的一阵风。已经播到第四集了。

旧的乳白色的皮,沙发扔了,我从2019年的“客串”变成了“主场”,沙发换成了湖绿的布艺沙发,靠背给力。Berlin Psycho Nurse乐队脱颖而出,年轻人,用英文写歌写词,完全不是chinglish,那是基于英文思维的唱作,我深度怀疑他们都曾经在海外游学。

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八仙饭店”,虽然只是第四集,“八仙饭店”一定会在本季胜出。在改编旧曲环节,他们选了张雨生的“单身旅记”,特别小众的一首歌,赋予了它自己理解的意思。

主唱王帆第一次出场的时候,老爷就说这女孩不一样,穿的极其保守,仿佛要刻意抹去性别痕迹,除了音乐,她不以任何话题与人交流的样子。

他们是有想法的一帮年轻人,每个人都显得极其内敛,不张扬,不动声色。八仙饭店,各有呈现,后面他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非常期待。

王帆在演绎“单身旅记”时有一些缓缓的身体动作,在乐队影像的衬托下,又仙,又妖,又怪。

 

“背起行囊,我要去远远方,远的可以把过去遗忘。我不需要确定的方向,我只需要这段旅程够长”

张雨生的这首歌真像是为“八仙饭店”量身定制的。

“舍不得 一程一程的纠葛  舍不得 日甚一日的狂热”~张雨生已去另外一个世界了,我确定他的这首歌因为“八仙饭店”会再度被人忆及。

 

我从沙发上跳起,对着电视机拍了几张模糊的照片~有个被淘汰的乐队名字是“灵魂沙发”,我觉得那就是我现在坐着的沙发,没有什么时刻我会被跳起,越来越少的感动~在我这个年纪。今天除外。

窗外还是炎夏,忽然有点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说:“你不知道夏天有多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自己也没想到很爱看这个节目,每周六巴巴的等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田田还是很跟时代,有活力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