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还乡记(三)美食“进化论”

(2023-11-12 22:31:01) 下一个

“紫金山院”说是黑钻一星,黑钻类似米其林的排名吧,我同学大约看我有伪文青体质,订的地点,秀色可餐。

菜式清雅,忍不住下箸时,都要凝神屏息,别让粗声大气,把这样式给吹化了。

余光看见老爷也坐的端庄,举箸鉴赏。

菜名都好听~我给忘了,但我肯定不是“翠花,上酸菜”那些~那些我一定记得。

这是鹅肝酱抹葱油饼~天,我以后自己厨房做的还能叫“葱油饼”吗?

吃了一道又一道,每道都少而精,赏心悦目。可没过多久,老爷就说“饿了”,刚刚吃完饭呀?老爷嘟囔,没正经吃东西啊,乱七八糟的,跟零嘴似的。哎,白瞎了黑钻一星。

给大阿姨扫墓过后,表妹们顺道在雨花广场请我们吃午饭,广场有四层,许许多多的饭店食肆,那些名字似乎都是连锁的,她们都耳熟能详。选了人少一点的“江南諳”,她们又马上拿出手机点另外一家的奶茶,咖啡,让人送过来。一顿操作,看得我眼花缭乱。不一会,吃的,喝的,摆满了全桌。老爷就是在此时忽然迷上了桂花糕。

表妹们一位在市少年宫教音乐,一位做环境监测,刚刚从事业编被划到企业编制,一位自己经营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顺道读EMBA~也就是她还有些关注全球经济,有些忧患意识。

原本在城市里已然立足,无房贷压力的人,不吝在吃喝上的消费,而饭店的层次也是齐全周到,满足各色人等。

这是“狮王府“的经典淮扬菜,清炖狮子头,好吃。

特色芹菜

盐水乳鸽

记得11年前小马就请我们在山西路的“狮王府”试过,11年后“狮王府”的分店开到各处,小马成了老马。老马送妻子女儿出去海外读书,妻女却都留念吾乡的安逸,美食。老马每次海外探亲,包里都会有夫子庙的鸭油烧饼几十只~末了,妻女总归是回来国内,老马怅然了几天,也就这样了。逛老门东的那晚,我们刚刚在一家台湾粉果店落座,老马十只鸭油烧饼便奉上。我说老门东真热闹,老王说他被吵的头昏,喜欢海外清清静静的日子。我说海外没人叫你“马总”,他说“马总”是有保质期的。

言来语往,轻松的吃饭。淮扬菜是老爷的家乡口味,上了台面的淮扬菜系。数天以后,回到老爷的老家,镇上的早茶店,本色的淮扬,是这样的未理妆寰:

早茶的烫百叶,豆香盈口,架不住的食材新鲜。

家常的河蚌豆腐,浓香烧脑,好吃到爆!

新收的黄豆,十足的料,豆腐百叶,出于本乡本土,入锅上桌,只轻挖一勺,便便再也不能停止。美食和幸福一样,都是来自于简简单单。

久违的荠菜

24年没有吃过的菱角

甜芦粟

饭后水果,即摘即食。

城里的那些饭店,那些有名的菜式,突然都变得很久远,突然都变成了浓妆艳抹的大婶,而老爷携带的“乡土中国”占据了胃口和心怀。散步的时候看见墙上的画:

乡土的淮扬,是变化的最末梢,它没有大踏步的前进过,追赶过,但它似乎也没有被冲击的危险和紧张。许多人家的墙上没有标语,都有壁画,画依一扇寥落的窗,旧门,门里是寂寞的老人,而镇上的大街,排满了私家车。

所有的美食,来自于生长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盐水鸭,那是镇城之宝。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菱角荸荠都很多年没见过了。你这菜都高大上啊,我最喜欢盐水鸭。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哎哟,特好吃,吃的俺泪流满面,夜里睡不着,倒时差,吃了不下二斤,撑的自己后悔不迭。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田田第三篇都来啦。馋死俺了,好熟悉的老菱角,离开南京后再没吃过。。。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更多好吃的呀,本帮菜,杭帮菜,我都喜欢。年初见你也贴过,你们回去的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紫金山院”说是黑钻一星,果然有米其林的风范,现在是菜式越来越精美,我在上海也吃了一些。鹅肝酱抹葱油饼这道,太好玩了!现在很流行吃鹅肝,有次还做成了山楂的样子。我们是上次去的南京,很是怀念。期待田田更多的美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