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院日记(二)

(2023-06-28 06:17:56) 下一个

竹子长得不错,四月中抽出来两只笋,我放任它长得很高。院里起风的时候,眯起眼睛想象龙吟细细凤尾森森,可惜我只敢种在盆里,怕它下了地疯长,带来隐患。让竹盆椅墙,日头东升,墙上挂起竹叶摇逸的影子,是白日的幻灯片。

去冬的寒流,三角梅和栀子花都被冻死了。原来南方的冬天,就像一个温和的人偶尔发脾气,竟也有摧枯拉朽的蛮力。

 

新购了一株马力筋,似乎是夹竹桃的近亲。细碎的花配麻杆的径,在夏日西风里晃来晃去,纤弱的样子让人揪心。五月初,有一种黄虫下了黄色的卵在黄色的花瓣上,比芝麻粒还小,非得仔细瞧才能发现,叶子一片片秃了。水冲,手捏,剿灭了这些微生物,攻击我植物者,虽小必诛!

马力筋,筋者筋道也,很快就恢复了。

 

从韩国店买到串串红的种子,种下, 芽期比较长,一旦开花,又很快。买了蚊香点上,买了花露水预备着,坐在院中桌旁,低头看见花串,仰头看顶上的一片天。风开始热起来,一阵阵的,你永远不知道风从那里来,何时来。你感受到它时,它恰恰正在过去~恰如许多美好的物事,都是过去时,惊鸿一瞥的,察觉到,已是消失时,晚哉。

 

少有人夏日的傍晚坐在院中了吧,人们缩在空调房里企图逃避四季。唯我今年突发奇想,愿意坐在一天中热浪的尾巴上。就缺一把摇扇,一张凉床,一个鬼故事,若有~童年的夏天趣味,毫不含糊的就来了。光明牌冰砖已经各处在卖,奶香弥漫,不是齁甜,味道一如从前。哪一天也会看到马头牌冰棍吧?

 

 

只要足够老,无法不忆旧。旧日时光是一件贴身的内衣,服帖柔软,在挺刮的外衣里面,包裹着身体的最里层,皱巴巴的体贴。或许不便示人,却在灯光明灭之后的黑暗里,和身体融为一体。

 

六月初在花木群又见一人卖嫁接过的木瓜树和香蕉苗,就在家门口的超市交接。老爷问电子转账吗?我说啥电子,一定是位老人家,给现金就行。见面时,果然是位清烁老人家,大日头下,仔细向我交代了注意事项,叮嘱有问题可以随时问他。我见苗壮,夸一句种得好,老人家听得高兴,爽快笑说:就是好玩!~这话不知为啥,触动心怀。倘若老了,还可以做好玩的事情,还可以觉得好玩~小孩子常用的评价,老小老小,没有了边界,混为一谈了。

 

一个月过去,木瓜和香蕉都长高不少,我拍了照片存留,不想老人家先行微信问我:苗苗们都还好吗?

 

 

草本主义者的情怀~在生长中盼望着~不论男女,不分长幼。卖了又怎样,惦记照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握手!您是行家,我也吸了,没好意思说。
aklei 回复 悄悄话 串红在我幼儿园的记忆力里,可以从花尾部吸出甜汁儿,我们常这么解馋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过了“河东狮吼”的年纪,终于“温馨”了~谢谢。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ok,原来有这么些种类,下次我去问清楚,当然是种地下才是真正的竹。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哦, 你买了 running type 的竹子。 网上有卖bamboo root barrier 的。 种成竹林或者竹墙, 多好啊。 我这边冷, 只能买 clumping type 的。 长的很慢, 估计这辈子都没有希望看到风吹万竿竹了。
你好像喜欢杆式的植物?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