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解放日记”观后记

(2022-06-04 09:32:37) 下一个

(一)廉美贞:廉家老三,小女儿。

 

美贞又乖又狠!乖是表面的乖,内里有波浪壮阔的狠劲。美贞小时候照相时从不看镜头,美贞长大后在京畿道开往首尔的地铁上总看得见一栋建筑的顶上刷着标语:今天你会有好事发生!


会吗?拥挤的地铁,单程一个半小时通勤回家的路,永远刁难的上司,难以真正融入的同事关系,同样疲惫不堪在职场上打拼的哥姐在归家之旅也吵个不停。公司竟然鼓励每个人都加入一个同好会,没有加入的人~总是那三个人一次又一次的被叫去幸福支援中心~会有什么好事发生呢?

被逼急了的三个人决定自己组成一个同好会—-解放同好会。解放同好会的第一次活动是在一个落雨的晚上,一家咖啡厅,三个人排成一排,比肩而坐,面向雨夜。解放什么呢?幸福支援中心那个女的一次又一次催问他们。美贞墨迹半天才说解放就是不特别做什么,就是把自己从人群中解放出来。幸福中心女的说,那好歹得做点什么,至少记个日记吧?

 

于是解放日记浮出水面,月聚一次,伴着日记每个人讲述自己的生活和感受。同时形成的还有解放同好会的宗旨章程,宗旨是一定要在未来幸福起来。章程有三,第一 ,不假装幸福。第二,不假装不幸。第三,诚实面对(自己内心)。后来又附加了章程,聆听别人的讲述,第一,不给建议。第二,不予安慰。


解放同好会仿佛是一个隐形的同盟,一切都没有改变,可是美贞的心神渐渐安顿下来。

然后她就在家门口遇见了具先生。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只知道姓具,从首尔来,租住在美贞家隔壁,平时也在美贞爸爸的小作坊做工。具先生有一种沉默寡言的,兼具不动声色的。具先生一出场,故事的气场顿时强大起来,令人浮想联翩。


在热播的韩剧《我的解放日记》里面,具先生和美贞,他们是注定会相遇的人~因为他们本质上是一种人,只不过分了男女。他们一路走来,遇到的人看见的事形成了他们骨子里的。酗酒的具先生一大早醒来,过往的人一个个在脑子里也醒来,于是他开始大声咒骂每一个人。然后他开始喝酒,只有在醉了时,他才会忘记他们,他才开始有点人情味,有点像人。

美贞呢?美贞不理解人群里的那些人为什么会兴高采烈,有时候不快乐的样子更让人感觉踏实。美贞说幼年时上教堂,家人要求他们写下祷告事项,有的人写的好长,作业、成绩、学校……为什么要求这些,你面对的是神啊?具先生问那你求什么?美贞转过身,看着他们俩走过的路,美贞说我要问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具先生和美贞慢慢交往的进程,是剧中拍的最好的部分。美贞要具先生“Chuang ”崇拜我,我也Chuang你。Chuang是什么,尊重?接纳?完全的容忍?美贞说仅仅有爱是不够的,你要Chuang我,我的内心从来没被填满过,你要Chuang我一次,一次就好,我们可以随时结束。


他们之间的对话不多,他们见到彼此时的表情却越来越放松。具习惯歪着头,挑起眉毛,美贞眼神清澈,唇紧抿,嘴角向两边最大幅度的扯开。


美贞懒于社交,却在具先生面前可以完全敞开。他们人生中的不用包装,就那么赤裸裸的暴露着本相。他们一起躲开人,看月亮,爬山,在寺庙台阶上久坐。美贞说我真想把一岁的你七岁的你背在身上抱在怀里,陪着你。具面无表情,过了一歇,才答你已经做到了!,美贞不解,他才又说:如果我能活到九十岁,那么现在就是我的一岁。

有人说此剧的编剧朴编的剧,是惯于出金句的。我觉得应该是经句(经典之句),但是不能单单抽开来看,在剧中才有画龙点睛的妙。

两个人去美贞家田里干活,看见拴住的山羊。美贞说吃山羊有点不忍心,因为它们曾经喜欢天天跟在她后面。具说为什么要吃自己养的有名字的动物,应该把它们像宠物一样的养着。美贞稍微顿了顿,说准备当食物的动物都没有名字。具一下子愣住了。他停下脚步想了想,脑袋两边晃了晃,追上去说:那你赶快给我起个名字吧!~~~夏天过去,当他们分手以后,发生了许多事。冬天他们再度遇上,美贞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的解放日记里面充满了这样首尾相接的草蛇灰线,并且它们富含隐喻。

很多年前,我从朋友那儿拿到张爱玲的《十八春》,翻看扉页看见龙飞凤舞的几个大字:我爱曼桢!

周播韩剧我的解放日记八周前Netflix上开播,看到第十二集,我很想找张纸,狠狠的写上几个字:我爱美贞!

(二)廉昌熙,廉家老二,唯一的儿子。

有人告诉昌熙首尔是蛋黄,环绕首尔的京畿道是蛋白,蛋白就活该被边缘化,活在种种失败中,升值无望,女友分手,在漫长的通勤路上和剩女长姐一声递一声的吵架。昌熙对着儿时一起长大的斗焕发闹骚:如果我们住在首尔,生活就一定会不同。

 


斗焕有两颗兔子样的门牙,笑起来时两个眼睛使劲往中间汇合。斗焕相亲时被对方形容为一条被遗弃的野狗~斗焕浓缩了原乡的特质:不美,却丑得亲切。

昌熙虽然感叹人以群分,他因为生于乡村,毫无选择余地的与斗焕这样的为伍,但是他们这群分的几个人却时不常的聚一下,瓜田李下,倒倒苦水。斗焕暗恋一个人,不敢开口,怕一旦被拒,以后连朋友也做不成。斗焕希望国家能设立一个节日~告白日,让所有不自信的人都能袒露心声,不被接受也不尴尬,就说是在过节

他们的邻居具先生竟然是从他们向往的首尔,来到乡下隐居于此。他们一边烤着肉一边大声嚷嚷的同时,具先生那边一言不发,静悄悄的喝着酒,坐在石榴树的红花下,看着山。这是两拨人,却都向往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地方。


终于有一天,昌熙对斗焕说他问具先生山有啥可看的?具先生说世上有77亿人,如果每个人就是那一韩元的硬币,堆起来恐怕就是那座山。斗焕不解其意,昌熙摇摇头:人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啊!

到了剧尾时,说这话的具先生酒瘾缠身不能自抑,他买完酒口袋里的韩元硬币滴熘熘滑向路边的阴沟,掉下去的机率,颓势不可挡。却,意外的落在阴沟挡架窄窄的细条上,稳稳的立住了,任沟下的污水涛涛。具捡起硬币,顺势把酒丢在路边。

而曾经对具先生羡慕不已过的昌熙,在升职无望过后的某一个秋天终于决定辞职回家,他无所事事呆在家里的时候,母亲悄然过世,他是无意中唯一陪伴的人。他对斗焕说他有动物般的下意识,他奶奶的过世也是他一个人无意中陪伴着。然后,他还有意识的陪伴了女友前男友的过世,因为,当时只有他在场,他不忍看着这个人独自前往,他握住这个人的手,送走他。


活着的人还得活着,虽然好些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昌熙对这世界的世俗欲望远远小于他探究自己内心的愿望。他去教育学院时走错了房间,听了课才知道是有关葬礼规划师的培训~他拿着包准备熘走~~最终 ,没走成,他留了下来。

当他再次抬头看那座山时,他想起具先生,他心里默默的说,哥,我不是那枚硬币,我就是那座山本身。

什么是解放?又要解放什么?终于找到自己心里想的,或者冥冥之中,上天赋予你做的事情,你的心终于如此平静。

这是昌熙的解放。

(三)廉琦贞,廉家老大。


琦贞走路时是一拐一拐的,她的累,疲惫,失意,从左拐到右,却甩不出去。她在相亲时,讲了一个不合时宜的故事,讲的是朝鲜时代的女人,若是丈夫上了断头台,有人吓得跑掉,有人哭哭啼啼,也有最后一种人,她们用自己的衣裙接住自己男人斩断的头颅。


琦贞说自己就会是那个接住的女人。相亲的人跑掉了。昌熙骂她蠢,不会深时度势,准备好一个人过吧。

可是琦贞她兜兜转转的遇见高中同学的弟弟,离了婚带着孩子的曹姓男人。她为了告白自导自演了一出戏,自己跌折了手腕,却也意外的收获了爱情。多少集过去,看的都是苦着脸的琦贞,终于在第十集看见琦贞笑了。

廉家三姐弟都擅长于独自面对自己的内心,他们的内心表述细碎而精准。这是一部在细节上颇有玩味的戏,我在追剧的同时,倒过去回看第一集。这部周播韩剧抓人的不是剧情,是某种调调,弥漫在整个剧中的调调,使它看上去特别像一部分慢了镜头的文艺片。


然而这种风格在第十三集嘎然而止,因为在这一集里面廉家妈妈突然在躺下休息时去世。廉妈妈没有自己的故事,她在每一集里面出现,是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当她倒下时,廉家的支柱倒下了。廉家三儿女不满意的家,散了架了。


现实扑面而来。才发现原来人们可以无限观望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琦贞在失去妈妈的同时,瞬间生发出从未有过的长姐情怀。廉家终于买了一辆车,四个人开去海边,昌熙第一次对爸爸说我爱你爸爸,昌熙第一次对琦贞美贞说我如果有钱我也愿意帮助你们………没有天生的聪明人,人都是靠失去才警醒的。海边的这一幕,廉妈妈在天之灵,一定看到,她解放了。


琦贞的爱情从不圆满开始,期间也是波波折折,曹姓男人青春期的女儿和单身的姐姐都明里暗里搅扰着这种关系,曹家人在教堂坐成一排低声彼此顶撞。一句一句,不说不高兴,说了更不高兴。

琦贞是有一说一的人,她过往大约在这一点上吃足了苦头,却也在紧要关头挽救了她如履薄冰的爱情,两个终于可以彻底的倾心吐意的人,到底是清楚的看清了这段关系对他们彼此意味着什么。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琦贞打开阳台的门,看见微醺的曹男送来一袋鸡蛋面包和一根秃了头的细棒,不明就里的琦贞追出去,在台阶上看见一只折断了头的玫瑰,琦贞用手捧起玫瑰,放在酱油碟子里水养着。朴编借着琦贞的口说:我们的爱情要是能精致高雅的插在花瓶里该多好!可是它现在只能躺在酱油碟子里,而我还得一眼不错的看着它,我怕我一闭眼,它就没了。

用裙子接住头颅的女人,用手接住了玫瑰。都是折断,但终究接住了。这是琦贞的解放。

人们为什么执着于解放,就像人为什么时常的喜欢寻求人生的意义一样,或许执着于解放的同时就是解放的开始,而寻求意义的同时就是意义本身吧!

 

上一篇
我的文章
 
评论(0)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另类“911”
阅读 . 18
2021-09-11 21:25
 
路上有你——电影《A Walk In The Woods》
阅读 . 906
2021-08-07 14:16
 
谁是那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阅读 . 391
2021-07-26 18:07
 
留得青叶听雨声
阅读 . 22
2021-07-17 15:49
 
花为门楣
阅读 . 17
2021-07-13 16:14
 
相关推荐
遇见能人,越来越重,UPS寄种子,百花争艳
阅读 . 26
2022-06-03 17:07
 
生活琐记:友人家温馨的Coffee Time
阅读 . 2524
2022-05-31 16:21
 
拍卖趣事——周末逗大家一笑
阅读 . 106
2022-05-28 20:33
观剧偶感(三)《山河月明》
阅读 . 50
2022-05-26 01:01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三十五章四
阅读 . 43
2022-05-25 20:32
控枪是有必要,事实证明是有效的。
阅读 . 62
2022-05-25 17:02
 
他走了!我唱他的歌,却不知道他是谁
阅读 . 1149
2022-05-24 16:29
攀岩是运动中的理工科
阅读 . 62
2022-05-23 22:16
 
福建永定的初溪土楼群
阅读 . 34
2022-05-22 14:22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三十五章三
阅读 . 57
2022-05-22 14: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