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穿越人”-----《歌尽桃花》

(2012-01-03 11:30:21) 下一个
旅行的时候带一本书,不巧只有这本《歌尽桃花》,看着挺厚的。晚上到了旅馆,随便翻翻。故事越长,就更需要慢慢道来,就像那些几十集的连续剧,得先把裹脚布准备的足够长,然后一层层加码。

我不急,有的是时间。不用做饭,洗衣,打扫,管孩子,和孩子他爹致气。也不用整天外面逛,温哥华的海景再好,抵不过一天都是云森森雨蒙蒙,除了在车里欣赏,大把的时间可以猫在屋里。

从richmond到white rock,从white rock到seattle再到victoria再到tofino,住一两天就换地方换场景,不换的是“阴雨连绵”。《歌尽桃花》开始慢慢变薄,出入旅馆时,一溜小跑,手里拎着杂七杂八的,腋下夹着它。开始有点舍不得睡觉又不得不睡。早晨醒来,就一间房,只好溜达到厕所里去,开灯关门放下马桶盖,坐在上面,找到折页。同行的jenny wang包里也塞了一本,看着就是“武侠”之类的,抽出来一看----------《但以理书》-----惭愧,惭愧。小人之心就是常常不自觉的揣度君子呀。


white rock的海边

《歌尽桃花》编了一个好看的故事,一个从现代直线坠落到古代的穿越的故事,一个女人和男人的故事。神说亚当“这人独居不好”,于是“好”就是一男一女的组合。你看看左边的“女”子在单独写出是这么自自在在的,被编进“好”字时,弯腰屈膝的谦让着,像是寻求一种保护和接纳。右边的“子”就是一个支撑,一个重心。但在和“女”相融合时,那一横也比独出时短了一些,磨尽了锋利。收着藏着点,为的是那一种心甘情愿的投怀送抱。

所谓穿越的故事盛行于生于八十年代的作者读者中,那是我这个年纪最陌生的一批人。好像也是当今中国离婚率最高的一批人。他们出生时物质已经不那么匮乏了,上学时竞争已经不那么激烈了,工作时选择已经不那么狭窄了,恋爱时观念已经不那么保守了,作为独生子女“啃老”已经不被排斥了、、、、不是我嫉妒人家,而是习惯于“受苦受难”的人们,对于“优越”的人生实在是有着重重的陌生感。

没有发现什么作者生于八十年代以前,去写穿越的故事。只有真正轻松愉快的人才会有如此这般的想象力-----向后穿越,带着当今时代的所有烙印---思想、情感、技术、观念,回去一步步的慢慢像乌龟那么样的爬着,把日子重新来一边,但是你知道未来是什么,未来已经早早在那里了。

很难理解那种“已知往后三十年”的感受。因为那种明了,所以是不是就知道什么该是坚持的,什么又该是毫不犹豫地放弃的?人生就这么点力气和时间,攒足了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岂不快哉?以前老听人说,假如生活可以重新开始,我要、、、、假如可以退回去二十年,我要、、、、、
我现在不大认同那些发自心底的希望了。生活就像搬家时的打包装箱,开始时或许还条条有理,越来越会发现破的烂的都有可能用得着,一个也丢不掉,于是每一包都是新旧杂陈,五味俱在。无论你怎样选择,总是免不了喜忧参半。
                                  

而穿越几千年回去的,主角大多是女的。同行的老赵,有一天在tofino的“豪华海景房”里坐着和我们聊天,说到他看过一本穿越的书是写的男的,穿越到了唐朝,“完了,就 就、、、”老赵别别扭扭的说“完了,最后还把杨贵妃弄成了他的小三”----在座的人暴笑如雷,瞧,那点德行,都穿越了,也难改。唐朝的小三,小四小五都是名正言顺的,也不会有谁因为情变到纪委去上告。

《歌尽桃花》的女人是因为暗恋的对象就要结婚了而无比失意,有一日在电梯里与之相逢。电梯失事,便一直坠落到了春秋时代的“东齐”,做了谢太傅的四女儿。四女儿疯傻15年,被人推入河里淹死的刹那,坠落的魂魄倾入她本体,四小姐的病无疾而医。住在养心斋的新四小姐,不多久就发现自己的每日深夜翻墙而入的二哥其实是本应远赴西域镇守边关的燕王,而燕王也发现这个相貌平常的小妹,非常的不一样。他不知道她的脑子是怎么长的,稀奇古怪的念头层出不穷,却也是行之有效。

燕王是要做大事的人,最不屑的便是儿女私情。政治权谋计划应变,是主题和方向。谢家小妹也不是无妄之人,总在生事。不甘于做绣楼小姐,喜欢混迹于街市,在繁华之地女扮男装。两人的相识相逢,充满了离奇和动荡,危险和困难。男人要从燕王成为帝王,女人要从小姐变成游侠,用自己中医学院的那点本事,妙手回春,周游列国。爱情,在屡屡冲突中,在频频相遇时,在互相解困的当儿,在讽刺挖苦的瞬间,悄悄的来临。但是,谁也没有表白----这是很合我口味的一种小说的写法。

老爷在路上听老旧的流行歌,听到千百惠,忽然说,这些歌的境界确实只能是在,男女都刚刚有意时,才会有。言下之意是,现在这些新派的人,认识几天就“登堂入室”的,恐怕是听不下去。

《歌尽桃花》原是一本网络小说,一点都不沉重,它的欢喜让你知道,它能出自于什么样的人之手。

在我们驱车五小时之久,从东到西穿过温哥华岛到达tofino,面向太平洋时,我已经发展到坐在车里捧着书。一个一个的意外,让我趋向于结局。而一重又一重的困难,慢慢积攒起来的感情,即便是我们这样大妈级的,也清楚的感受到那种美好。在我太想看完这本书时,却突然发现这样一本装帧正规的书,竟然没完---没写完,真是太缺德了,还有这样的事?

岛上云山雾罩,水隘茫茫。住的地方是一栋栋的小公寓,近水楼台,松林映窗。如此良屋美景,怎忍放下那一种早已离我们远去的东西----即使是别人的爱情,也要搞搞清楚,它的结局和下场到底如何?

雨下就下吧,螃蟹钓不到也无所谓。我在温暖的屋里爬到卧室的床上,打开电脑搜索。我从不在网上读书,可是这一次,确是欲罢不能。因为故事,真正让我感动的部分,其实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