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猎场》的人物和结局

(2018-01-09 20:59:15) 下一个

《猎场》的人物和结局

 

《猎场》结束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评价,我想说的是人物丰满厚实,结尾轻佻庸俗。

《猎场》中的人物,尤其那几位女主,都是欲望的人格化。不同的人物代表不同层级、不同特质的欲望。如果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去看这些人,他们所求的无非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欲求的最高层级是自我实现后的自我超越。片中所有人物,只有郑秋冬实现了自我超越。在猎赵见蜓的时候,他挣脱了欲求对自己的束缚和控制,以坚守价值观的方式向身边的人,向社会呈现自我。同时,郑秋冬也在坚守价值观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并最终实现了自我超越。

这样的郑秋冬最具魅力,最具凝聚力,最具浩然之气。因此,资本和林拜都自愿地找上了他。也只有这样的郑秋冬,才会有创造奇迹的能力和实力。所以,郑秋冬创造了奇迹。我们跟着他,见证了奇迹。

与人物塑造的成功相比,《猎场》的结尾简直是俗不可耐。这个吻毁了57集的辛苦,也毁了此剧本该有的深度、广度和延展度。绝对是“一吻”毁所有。本来可以引起的广泛讨论和思考,结果都戛然而止在了一个吻上。这不能说是资本作祟,只能说编剧思维的维度不够。

冲动是魔鬼,最好能关住。但是今天,这个鬼实在关不住,只得把它放出来,给编导上一课。

经过治疗,严枫(删除怀孕的烂梗)出现了记忆恢复的迹象。这给了郑秋冬极大的鼓励。而罗伊人却开始变得焦虑。因为陈修风给她发来一个坏消息,资本运作遇到障碍。罗伊人向郑秋冬摊牌,要他从拯救严枫的救赎行动中退出来,专心经营公司。而郑秋科坚持要把这件事做完。两人为此大吵了一通。

严父察觉严枫有移情到郑秋冬身上的可能。同时,他从林拜那里获悉了郑秋冬公司的情况。

医生诊断,严枫可以出院,回家治疗。

郑秋冬和罗伊人相约去医院接严枫出院。

结尾场景,是在精神康复中心的病房和观察室。

观察室,日,内

罗伊人、郑秋冬和医生隔着观察室的滤镜看着病房里的严枫。

严枫站在窗口前,仰头闭眼享受阳光。

滤镜后,罗伊人看起来忧心忡忡。郑秋冬则像一个准备上场的斗士,信心十足。

医生:“郑先生,你可以去接严小姐了。”

郑秋冬:“伊人,我过去了。”

罗伊人纠结地凝望郑秋冬,欲语还休。

郑秋冬和医生走出观察室。

疲乏苍老的严父走进观察室,默默地站到罗伊人旁边,一同看滤镜那边的病房。

严父犹豫着从兜里掏出一张纸,慢慢地送到罗伊人面前。

罗伊人接过,看到一张空白支票。罗惊讶地审视严父。

严父愧疚地躲过罗伊人的审视,默默地低头转身走出观察室。

罗伊人手拿支票,眼神由质询鄙视转为同情可怜。她又看向病房。

这时,郑秋冬走进病房。滤镜后的罗伊人盯着郑秋冬。

特写:郑秋冬的手里也捏着一张支票。

滤镜后的罗伊人大为惊诧。

严枫转过身,面带审视的微笑看着眼前的郑秋冬。画面在陈香与郑秋冬之间闪烁。

郑秋冬目光坚定地注视着阳光中的严枫。

特写:郑秋冬将自己手中的支票团成一团。

滤镜后的罗伊人站在两人中间。她紧紧地捏着支票。

罗伊人转身走出观察室。

主观镜头:病房门被推开。郑秋冬回头看向镜头,眼中似有泪光。他身后的严枫,眼神纯净,微笑着向镜头伸出手。

画面定格。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