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九七高地》(五)

(2014-11-25 10:14:13) 下一个

一想到这些老兵,麦克阿瑟的信心和斗志立刻又随着手中烟斗冒出的青烟一道,直冲天花板。他心里十分清楚,在这个世界上打仗最靠得住的,还得是这些和自己一起尝过太平洋海水滋味的老伙计们。

于是,在“神”的推动下,征兵海报又一次贴满了美国的大街小巷。报纸和电台不断地说明此次征兵尤其需要那些参加过二战的老兵。

几乎是征兵令发出的第一时间,沃尔特就拿着报纸兴冲冲地来到了凯恩家。一进门,他就高举手中的报纸,冲着凯恩高声叫道:“看!机会来了。”

凯恩拿过报纸仔仔细细地看。他边看报纸,边在心中默念:“感谢上帝,机会来了。”当然,他是不会忘记感谢老麦的。

征兵令,让凯恩和沃尔特的内心又燃起了一股端起冲锋枪,重上战场的冲动。两人都想再闻闻战场上的硝烟味,再去享受一下他们之间的战斗默契。而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认为这是弥补以前遗憾的绝好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

看到征兵令,凯恩和沃尔特内心非常高兴,恨不得马上就去征兵处报到。但是,现在的他们毕竟不同于五年前的他们了。凯恩有了珍妮和孩子,有了完整的家庭。沃尔特也有了斯黛拉。他们需要妻子的理解和女友的支持。他们可不想带着妻子的眼泪和女友的幽怨去报到。

沃尔特了解斯黛拉容易冲动的个性,所以决定在行动的前一天再和女友说明此事。他借助酒精和感情攻势,顺利地获得了斯黛拉的支持。斯黛拉借着酒劲不但答应了沃尔特,并且还告诉他,只要能活着回来,只要他身上的零件都还管用,那么自己一定嫁给他。

沃尔特听到斯黛拉的这番表白,大为感动。借着斯黛拉的甜言蜜语,沃尔特比平日多喝了好几杯,结果差点误了第二天的报到。后来,每当沃尔特想起这一幕的时候,总觉得那是斯黛拉跟自己耍的一个小花招。

与斯黛拉相比,一向远离酒精的珍妮要理智的多。征兵令对珍妮来说是最不受欢迎的东西。有了丈夫,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女人最明白“参军入伍”意味着什么。所以,珍妮打从心底里诅咒这场战争,甚至诅咒那个把征兵广告贴得大街小巷都是的人。她怎么也接受不了凯恩收拾行囊,丢下自己和孩子,奔赴战场的现实。更何况她对麦克阿瑟根本没有任何的好感。一向脸上挂笑的珍妮接连几天地闷闷不乐。她不明白已经有了自己和孩子的凯恩为什么会做出根本这样的决定。

这一天,珍妮和凯恩发生了自两人相识之后的第一次争吵。在厨房里,她大声地对凯恩吼道:“你的这位老长官在32年的时候可没干什么好事。瞧瞧他对退伍军人干的那些事,听了真叫人恶心。他自己也是个军人,怎么可以那样对待曾经为他流过血的士兵呢?而你却还要抢着到这个恶棍手下当兵,难道你疯了。”

凯恩一脸无辜地辩解着:“这是政府发的征兵令,又不是他发的。况且,32年的时候我才十岁,好像你也不大嘛。那件事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你别忘了,我爸爸可是个一战老兵。那一年如果不是我生了病,我爸爸就去华盛顿了,可能就会挨那个流氓的鞭子。”从珍妮的语气里,凯恩听出她一点不打折扣地继承了她爸爸对麦克阿瑟的厌恶和憎恨。

凯恩非常清楚,在敌人火力太猛的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就地卧倒,消耗敌人的子弹,然后待机而动。因为敌人的火力无论多么猛烈,总有子弹耗尽的时候。凯恩不再和珍妮争辩,只是静静地坐在餐桌旁边耐心地听着珍妮哭诉。

果然,凯恩的战术奏效了。

一番宣泄过后,珍妮明白自己的懊恼和伤心是动摇不了凯恩的决心的。她不求眼泪能留住凯恩,但求凯恩能知道她是多么需要他,多么爱他。

珍妮背过身去擦眼泪。凯恩从后面轻轻的把她拥在怀里,一边闻着她的头发,一边坚定地说:“我不想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也不想去当什么英雄。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作为一个战士,我只想参加一次完整的战争。从跟对手开战开始,一直打到那个对手投降为止。上次我没能坚持的最后,那始终是个遗憾。这次是我最后的机会了。相信我,我不会有事的,我会回来的。你知道吗,我听说对手好像是一群农民。这样的军队怎么能打仗?他们更适合扛锄头。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打仗。我去只是让他们见识见识美国人是怎么打仗的。相信我,我一定会回来的。”

听了凯恩的话,珍妮明白了自己的丈夫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他需要的是一个能够让自己引以为傲的荣誉。这个荣誉能跟随凯恩一辈子,就像父亲腿上的那个贯穿伤。这个荣誉更可以让小托马斯为自己的姓氏而感到骄傲。当明白了自己的丈夫有如此的雄心的时候,珍妮反倒在心里劝起了自己。

丈夫能有这样的雄心,作为他的妻子,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呢?

想到这里,珍妮知道流泪是无济于事的。丈夫终归是要走的,自己的泪水只会成为丈夫的负担。要走的丈夫需要的是自己的笑脸而不是泪水。珍妮擦干了脸上的泪痕,开始为凯恩整理行装。凯恩则抓紧时间逗弄可爱的小托马斯和瑞秋。

孩子们并不知道大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即使知道了也不会明白。对孩子们来说,只要有人陪着一起玩儿,这个世界就是美好的。

看到珍妮脸上重新露出的笑容,凯恩心里顿觉宽慰了好多。因为珍妮的笑容对凯恩来说太重要了。凯恩简直把这看成是自己的又一道护身符,一道能时时刻刻给自己带来幸运和安全的护身符。

1952年的年初,凯恩的小女儿——瑞秋快满两周岁的时候,凯恩和沃尔特在太平洋上漂了一个星期之后,终于踏上了朝鲜半岛。朝鲜对他俩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国度。这里的一切,从语言、服饰到生活习惯,都引起了凯恩和沃尔特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当地人吃饭用的饭碗,更让凯恩和沃尔特感到惊奇不已。因为还在船上的时候,他们就听闻当地人吃饭的饭碗都是“金子”做的。可当他们拿着饭碗仔细端详的时候,才知道所谓的“金子”不过是一片破铜皮而已,这让俩人颇感滑稽。

可是没过几天,凯恩和沃尔特初到朝鲜的兴奋和好奇就被听到的跟当地的天气一样坏的消息冲得无影无踪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我的博客,或点击: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Ting_Huan_Highland_597直接购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